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科系簡介

各位貴賓、各位同仁,大家好:
  首先歡迎您蒞臨本科網站,由於您長期的關心支持,嘉義長庚骨科得以在穩定中成長。我們在此,衷心地感謝行政中心、王正儀院長以及骨科大家長許文蔚院長多年來不斷對骨科的扶持及鼓勵,讓我們能在96年9月1日成立了骨科系及獨立分科。這對我們來說意義非常重大,除了肯定我們院內的服務及教育,同時也賦予我們更多的責任與義務,邁向另一新的里程碑。
  骨科學是一門迅速發展的科學,在短短近十年間,不管在組織工程的應用、幹細胞的研究以及手術器械和微創、導航技術的研發與推廣,醫療科技的創新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這些進步,為的是讓病患得到更優質化的照顧,充分體驗科技、專業、安全及人性化的醫療服務。有感於此,次專科領域多元化發展是當務之急,所以依據功能性將骨科分成關節重建科、運動醫學科、脊椎外科和外傷骨科四個次專科。
  猶記得民國90年12月,許院長親自率領林口九位子弟兵至嘉義長庚醫院,本著在林口醫學中心的專業技術與服務精神,來守護雲嘉雲地區鄉親健康,同時也見證了醫院從無到有、亦參與實現了從甘蔗田至醫療園的美夢。骨科同仁們在過去十年多堅守崗位盡忠職守,服務及治療病患不計其數,常有病患來自台灣各地或國外聞名而來就醫,口碑載道並深獲病患及家屬好評,種種無非是同仁們在許院長的帶領下,一致努力所換來的莫大肯定。
   目前嘉義長庚骨科擁有國際知名的人工導航關節重建手術、微創內視鏡脊椎手術,以及先進的高壓氧與震波治療中心,並提供完善的全天候二十四小時急診骨科服務治療,以最頂尖的醫師團隊、最完善的師資陣容、最專業的醫療技術以及最新穎的設備來服務雲嘉南病患。
  在此也感謝蔡燿鴻醫師、李晏瑤醫師、許維修醫師與彭國狄醫師過去對科醫療的付出,得以為許院長與李副院長提拔晉升為外傷骨科、脊椎外科、運動醫學科與關節重建科主任。我們科的共同使命是【無論做任何一項骨科治療或手術,須以能促進病患健康福祉為最優先之考量】,同時,我們科的願景是【期許嘉義長庚骨科能夠成為一優質骨科,做最好的醫療服務、教學及研究,提高醫院競爭力,並與國際接軌】。也誠摯歡迎各白袍菁英同好們能陸續加入我們的行列。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黃國欽
系主任 人工關節置換及翻修手術、骨骼關節畸形矯正、骨骼肌肉腫瘤、骨髓炎及筋骨感染症、骨鬆症及肌少症、脊椎及周邊神經病變 醫師資料
沈世勛
主治醫師 一般骨科及骨外傷、人工膝關節置換及肢體重建 醫師資料
楊典育
主治醫師 人工髖、膝關節置換手術 髖、膝關節關節鏡手術 骨盆骨折治療及重建手術 四肢骨外傷及複雜性骨折治療及重建手術 血友病骨科關節置換及骨折手術 骨質疏鬆治療 醫師資料
莊柏堯
主治醫師 骨折及外傷、人工關節置換、手部疾患、PRP及增生治療、骨質疏鬆症 醫師資料
李晏瑤
副系主任 微創內視鏡脊椎手術、脊椎側彎矯正手術、脊椎退化骨刺性疾病、脊椎骨折、脊椎手術、下背痛、骨質疏鬆、骨水泥治療 醫師資料
李建穎
主治醫師 微創內視鏡脊椎手術、脊椎側彎矯正手術、脊椎退化骨刺性疾病、脊椎骨折、脊椎手術、下背痛、骨質疏鬆、骨水泥治療 外傷骨科、關節重建、脊椎科、骨折、下背痛、骨質疏鬆 醫師資料
吳昆庭
主治醫師 脊椎退化骨刺性疾病、脊椎骨折、脊椎手術、下背痛、骨水泥治療、骨外傷及複雜性骨折治 療、一般骨科疾病 醫師資料
蔡燿鴻
主治醫師 膝關節運動傷害及軟骨磨損、肩關節傷害、一般骨科及骨外傷、人工關節 醫師資料
彭國狄
主治醫師 關節重建及人工關節、骨盆骨折重建、高壓氧醫學、外傷骨折及急診骨科、關節運動傷害 醫師資料
陳俊良
主治醫師 正前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客製化保膝手術、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翻修手術、人工關節感染治療、骨質症疏鬆治療、骨外傷及複雜性骨盆骨折治療 醫師資料
陳宏諺
主治醫師 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人工關節感染治療、骨外傷及複雜性骨折治療、一般骨科疾病 醫師資料
郭亮增
主治醫師 肩膝關節鏡微創手術、運動傷害、骨質疏鬆症預防及治療、骨折外傷、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醫師資料
許維修
主治醫師 關節重建及人工關節、外傷骨折及急診骨科、運動醫學及膝肩關節、高壓氧治療 醫師資料
陳吉龍
主治醫師 足踝手術、人工關節置換、運動醫學、關節鏡手術、外傷骨折、高壓氧治療 醫師資料
余培安
主治醫師 髖肩膝關節微創及關節鏡手術,運動傷害,一般骨科及外傷骨折,人工關節置換,高壓氧治療,骨質疏鬆預防及治療 醫師資料
許文蔚
主治醫師 人工膝關節置換及再置換術、人工髖關節及肩關節膝關節疾病、運動傷害、運動醫學、下背痛、骨震波治療 醫師資料

護理團隊

姓名 職位
伍曉玲 外科NP2
林雪莉 外科NP2
徐守玉 外科NP2
朱芳玉 外科NP3

服務與特色

關節重建科
關節重建科目前是雲嘉南陣容最堅強的關節重建團隊。每年成功治療超過100例人工髖關節置換、250例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關節重建團隊更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團隊最優化的目標,包括微創手術、術後康復、教育訓練、以及實證醫學。
*陣容堅強
目前共有醫師4位,包括1位教授、1位副教授、1位助理教授、1位主治醫師。
*經驗豐富
累積超過一萬例以上人工關節置換臨床經驗,目前每年約400例關節初次置換手術。
*技術領先
本院專精各種關節重建技術,包括: 微創手術、電腦導航手術、截骨旋轉手術、關節感染、關節骨折及人工關節置換及人工關節再翻修手術。
*品質確保
根據病情需要,使用最適合、最優質的人工關節,手術後專人照護,康復迅速。
*設備先進
手術室配備超越標準的無塵設施,特殊手術器械與電腦儀器設備。
*成果傲人
由於本團隊在雲嘉南地區關節重建的領先地位,每年平均有5篇以上的學術發表。不僅團隊成員經常擔任國內、外學術研討會講員與發表學術論文更安排關節置換手術教學。

我們不止提供病人最優質與最完善的治療,也讓病人在接受治療前、後都能夠經由衛教得到完整的資訊與知識,由於本團隊的手術技術與學術成就已經與世界先進國家同步,因此也提供國內、外醫師進修與學習的機會,目前不論是各種關節保留手術或是人工關節置換,在此都結合最先進的科技與材料,達到卓越與領先的成就。


運動醫學科
運動醫學科的宗旨在於促進肌肉骨骼系統的功能性活動,舉凡:肩、肘、髖、膝、踝等關節病變,或韌帶、肌肉、肌腱等軟組織障礙,皆為本科所致力解決之標的。目前,本科成員皆專精於關節重建手術、關節鏡手術、韌帶重建手術。對於軟組織障礙,更有高壓氧治療與骨震波治療等利器,加上復健治療,必能使到訪者恢復功能。
目前本科發展的重點,包括:
(1)電腦導航輔助手術
(2)肩、膝關節之運動傷害處置
(3)膝關節與髖關節之人工關節置換
(4)高壓氧治療
(5)骨震波治療對慢性肌腱炎與骨癒合不良之介入性處置
未來展望:
期許經由整合相關科系團隊,成立運動醫學中心,對雲嘉南鄉親的運動傷害與障礙,從預防、治療到復健,恢復功能,提供一完整而整合性的照護。


脊椎外科
§ 醫療特色:
1.微創內視鏡脊椎手術:
微創內視鏡脊椎手術具有多重優點;手術傷口較小、減少組織創傷、減少手術出血量、術後復原迅速、減少復健時程。
脊椎疾患包括椎間盤突出症、脊椎退化性病變、脊柱側彎等等,皆可慎選適應症,應用微創內視鏡脊椎手術技術,使病患得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2.脊椎壓迫性骨折椎體成型術(骨水泥注射):
水泥對於老年人因骨質疏鬆症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本科採用兩台X光造影機監控骨水泥注射過程,有效避免骨水泥外漏造成的神經症狀,減少手術時間進而減少手術中不舒適感。
3.人工椎間盤置換手術:
人工椎間盤置換手術與傳統融合手術比較,具有住院天數少、手術恢復快、病人滿意度高優點。最重要是:人工椎間盤手術無傳統融合手術所造成病人活動度受限,及造成相鄰節的加速退化情形。
適於人工椎間盤植入手術的情形,主要是退化性椎間盤病變導致長期腰背痛,尤其是病灶是在第三腰椎到第一薦椎間的椎間盤。人工椎間盤置換手術,除了腰椎外亦使用於頸椎。
§醫療項目:
下背痛、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症、脊椎退化性病變、脊椎滑脫、脊柱側變或畸形、骨質疏鬆症、壓迫性骨折、脊椎外傷或骨折、脊椎腫瘤、脊椎感染。
§未來展望:
期待經由積極研發並引進新穎而優良的設備及手術,造福民眾。
預防、治療及復健並重,整合相關科系治療團隊,對脊椎疾患病友提供具整合性的全方位照護。


外傷骨科
主要在處理外傷骨折、肩肘關節重建、上肢及顯微手術、關節鏡及肩膝髖關節手術。目前有四位成員,除了在臨床治療上為病人服務,在教導新進住院醫師學習骨科知識,也不遺餘力。另外在基礎研究上,本科也努力深入,期望做出好成績。
目前本科發展的重點,包括:
(1)外傷骨折及急症處理
(2)肩部軟組織超音波及肩關節鏡手術
(3)肩肘膝髖人工關節置換
(4)上下肢皮瓣顯微手術
(5)海洋霍亂弧菌壞死性筋膜炎的診療及研究
未來將增加小兒骨科、骨腫瘤科…,朝成為外傷急重症中心(Trauma & Critical Care Center)目標以提升外傷骨科治療的成功率。

聯絡資訊

TEL 05-3621000#2855
FAX 05-3623002
聯絡信箱 : lincheng@cgmh.org.tw
位置說明 : 綜合大樓2樓骨科門診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