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傷口照護中心

科系簡介

    傷口照護中心隸屬於整形外科,內部包含診間、傷口治療室、簡易開刀房與協談室,具備長庚院區中最完善之傷口處理空間。
傷口照護中心於民國99年八月開幕,以門診為主力;處理包含外傷、挫擦傷及燒燙傷等急性傷口,另外慢性傷口部分,如褥瘡、糖尿病足…等,足夠的組織灌流評估、清瘡、適宜敷料選擇、正確衛教及長期追蹤乃傷口癒合之共同關鍵,缺一不可;傷口中心配有專屬傷口護理師,以協助醫師執行較複雜及具侵入性之傷口處理,並給予病人及家屬正確照護之衛教,至100年6月止,門診統計出平均一個月約診治202位個案。
  本中心積極處理(24小時內)住院病人傷口會診部分,依據病人情況,擬定個別性照護計畫,排定時間於簡易傷口治療室進行處理,如清瘡、感染及滲液控制,並選擇合適敷料及相關衛教,均有一定流程。根據目前統計傷口中心會診量,約一個月處理43位個案,包含換藥、拆線、拔釘及清創…等處置。

  而複雜傷口往往需各科共同合作,本中心提供橫向連結暢通平台,結合各科;給予病人最完善的全面性照護,如內科疾病之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控制、骨科高壓氧中心、心臟血管內科血管內皮整形術(PTA)、心臟血管外科血管繞道手術…等。複雜傷口治療時間長,家庭及社會的協助亦扮演著重要角色,如陽光基金會、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等,都將提供適當的協助。後續復健治療方面,本中心和復健科合作,包含各式輔具及彈性衣選擇還有職能治療物理治療等,預計明年度將成立專屬復健職能治療室,將使治療復健能一氣呵成。
  疾病預防及早期篩檢方面,配合嘉義衛生局糖尿病足篩檢計畫,協助至嘉義地區之18鄉鎮做義診,並於100年4月起,每週三於傷口照護中心開設「糖尿病足照護特別門診」;開設三個月以來每月平均服務174位糖尿病足之個案,提供病人完善之傷口照護,以符合病人為中心之傷口中心設立初衷。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呂昀叡
主治醫師 上下肢外傷肢體重建、手外科、顯微重建手術、慢性傷口、顏面部外傷重建、美容整形:隆鼻、隆乳、抽脂、上下眼皮、雷射手術,皮膚病變及腫瘤重建 醫師資料
許芳瑜
主治醫師 顱顏部整形、外傷重建整形 (顏面骨折、肢體重建、疤痕修整)、美容手術 ( 上下眼瞼整形手術、抽脂、自體脂肪移植、鼻整形、拉皮) 微整形 (雷射、肉毒) 醫師資料
蔡柏崙
主治醫師 顱顏重建,肢體外傷重建,燒燙傷重建手術,全臉拉皮手術,削骨手術,眼袋手術,雙眼皮手術,隆鼻手術,全身體雕手術 醫師資料
蕭若君
主治醫師 隆乳手術、縮乳、乳頭重建、男性女乳症 顯微重建手術:乳房重建、口腔癌重建 眼皮與臉部雕塑手術 抽脂體雕、臉部及腹部拉皮 醫師資料
陳建銘
主治醫師 1. 微整針劑注射 (玻尿酸、童顏針、肉毒桿菌) 2. 各式雷射治療 (蜂巢皮秒、彩衝光 、亞力山大除毛雷射、斑點治療……) 3. 美容手術 (專攻鼻整形、眼袋、拉皮、魔滴、美人魚水滴隆乳)狐臭旋轉刮刀手術治療、體雕與自體脂肪移植 4. 正顎手術、削骨手術 5. 乳房腫瘤重建手術 6. 慢性傷口、糖尿病足部護理 7. 皮膚或皮下軟組織腫瘤切除及重建 醫師資料

醫技團隊

姓名 職位
陳秋如 整外傷口照護員

服務與特色

糖尿病足傷口照顧:
打通血管前後,面對傷口感染壞死組織,需進行清創,配合含碘藥物或銀離子敷料,讓感染受到控制;傷口的後續處理,基本原則是照著歐洲傷口學會提出的TIME原則,也就是清除壞死組織(Tissue)、控制感染與發炎(Infection)、處理傷口滲液與浸潤(Maceration)、 提供傷口濕潤環境協助肉芽組織生長與上皮化(Epithelization),此時安排高壓氧對傷口收縮也有輔助效果。

糖尿病足部潰瘍輔助性治療:
高壓氧治療主要靠病人利用呼吸高壓氧的方式將溶解在血漿中的高濃度氧氣經由血管帶至缺氧的區域,評估上第一要有良好的血液供應。其二是壞死與感染組織的清創,一旦傷口有感染沒控制,不但會嚴重影響傷口癒合,更有可能併發菌血症或敗血症。第三是營養,足夠的養分是促進傷口癒合的最佳原料,白蛋白過低的病人即使有好的循環及感染控制仍會影響傷口癒合。
高壓氧治療可藉由適當的循環提高缺氧組織氧分壓、提高白血球的殺菌能力,更能促進纖維母細胞合成膠原蛋白。許多研究報告已證實高壓氧可加速急性及慢性傷口的癒合,對於病人截肢手術的比率不受影響,但是如果您有傷口癒合的問題,尋求高壓氧治療前,傷口要經過傷口專家適時的治療,讓高壓氧可以發揮更好的效能。

聯絡資訊

TEL 05-3621000#3884
FAX 05-3623002
位置說明 : 醫學大樓2樓 傷口照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