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內科部

科系簡介

長庚紀念醫院嘉義院區創建於民國九十年十二月,在開辦半年內我們就已通過區域教學醫院評鑑。醫護同仁們努力耕耘,如今已逐漸開花結果,在臨床服務、教學及研究各方面都有非常不錯的表現,醫療品質也快速提升。多年來,我們一方面著重人才的培養,如今有超過三分之一以上的主治醫師已取得博、碩士學位或正在進修博、碩士臨床醫學研究所,其中具部定教職者即佔近二分之一,更送出許多年輕醫師出國進修,奠定嘉義院區臨床醫學研究的基礎。另一方面積極推展各項新醫療技術,成立骨髓移植、腎臟移植、肝臟移植團隊、實體化癌症中心。我們從七百多床的規模穩定地成長,新綜合醫學大樓病床已於99年3月開始啟用,堪稱雲嘉地區首屈一指的醫療重鎮。醫療專科服務水準與品質大幅提升之外,各相關領域之研究亦齊頭並進,在臨床醫療與基礎研究相輔相成之下,提供雲嘉地區民眾更新更好的健康照護,雲嘉地區的病患已經不必再像從前必須遠赴北部就醫,我們的汗水逐漸開花,在沙漠中開江河,造福原本醫療資源最貧乏地區的民眾。

內科部創院即由來自林口、高雄院區、及全國其它醫學中心如榮總、成大各次專科領域的年輕醫師下鄉共同組建而成,內科部大家庭氣氛至今一直融洽,也是十分難得的特色。內科部現有完整的九個次專科,包括一般內科,胃腸肝膽科,胸腔內科,腎臟科,心臟內科,新陳代謝科,風濕過敏免疫科,血液腫瘤科及感染科,以及MICU、CCU、RCC等,我們擷取各院區的特色,使嘉義院區目前以先進的醫療品質來服務雲嘉南的鄉親。住院醫師之白天照護床數固定,為15床以下,而專科護理師的補足,更是嘉義長庚內科部早已全力進行之既定方針。面對所有可能的人力變革,嘉義長庚內科部業已擬定對策,群策群力維持以訓練為中心的住院醫師核心制度。內科部也提供各主治醫師延續在原院區的技術及研究在雲嘉繼續發揮,這幾年也大力培養年輕醫師出國進修及安排臨床醫學研究所。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嘉義分班,於民國九十四年設立。因此嘉義院區內科部年輕主治醫師目前進修管道與教職申請十分暢通!未來正向醫學中心目標邁進。

服務與特色

住院醫師福利與值班方面, 有:第一、月薪部分,目前住院醫師之薪水含加班津貼,均為六位數字以上,另比照台塑企業之現行年終獎金制度頒給年終獎金,所以薪水與其他醫院相較毫不遜色,同時更無南北差距之問題。第二、在住院醫師值班方面,多年來嘉義長庚內科部值班範圍一直是以兩病房為上限。內科部目前針對值班問題方面,予以提出改進方案。除宣導及執行病患早上出院,方便病患下午入住外,並要求急診僅能簽床至下午九點前,以有效減少值班時之壓力。

嘉義院區為衛福部內科專科醫師訓練醫院。目前內科部目前專任主治醫師已達60名以上,近年住院醫師與fellow招聘也十分踴躍,除嘉義內科部專屬的住院醫師外,不定期來自高雄院區的住院醫師也會輪訓過來。嘉義內科每年招聘住院醫師R1,全部以能合於標準並晉升主治醫師為目標。目前訓練完備,部分科依據特色與個人志願可至高雄院區完成訓練。內科全體主治醫巡房床邊教學外尚包括每日晨會、教學門診、Chart round、Orientation course、教育櫥窗比賽、Grand round、Mortality & Morbidity conference、各科Case conference及Journal meeting。同時我們也經常邀請國內、外來賓作特別演講。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影像教學包括Image teaching、EKG、Echo、Chest X-ray等。臨床技能中心提供新進住院醫師標準病人臨床教學與進行臨床測驗(OSCE)、臨床技術訓練及各種急救訓練:BLS(含醫事人員及行政職員)、ACLS、PALS測驗場地使用。住院醫師的訓練教學到以問題為導向,鼓勵主動學習、實施雙向考核、加強醫病關係的訓練,以達到全人教育的目標。


嘉義院區地理位置現在十分方便,距離高鐵站5分鐘,回台中僅需20分鐘,台南18分鐘,高雄30分鐘,台北80分鐘,開車上一高僅需15分鐘,上二高快速道路僅需10分鐘,八年來我們在此落地生根,共同造就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使年輕醫師的才能有所發揮,希望願意回南部服務鄉親的年輕醫師,嘉義內科是您築夢實現的最好選擇。歡迎加入,把您的未來交給嘉義院區,我們一定不會辜負您!

聯絡資訊

TEL 05-3621000
FAX 05-3623002
聯絡信箱 : yingru@cgm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