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核子醫學科

科系簡介

長庚醫院核子醫學科是民國65年創立.過去30年來,遵循本院人本濟世、勤勞樸實的核心價值,以病患診療服務為優先,提昇健康照護品質並積極進行醫學研究以促進醫療技術創新發展、確保不斷進步以造福更廣大的民眾。

-為什麼要選擇長庚核子醫學科? 
對於健康檢查,近幾年來許多民眾都開始有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健康檢查」不只是「檢查」而已。很多時候,對於健檢結果所發現的異常,不論是局部的發炎或是癌症病灶,都需要經驗豐富的臨床團隊提供進一步的協助或是治療建議。長庚醫院是國內首屈一指的醫學中心,臨床團隊不論是專業經驗或是彼此之間的團隊合作都已廣獲各界肯定。在每次檢康檢查之後,還能夠提供您各項醫學中心等級的專業建議,這是長庚核醫團隊提供給您的完整服務。

本科從萌芽到成長茁壯,以專業服務與創新技術,為病患提供盡善盡美的核醫診療服務。經過不斷的成長與茁壯,本科目前業務包括傳統核子醫學診療與分子影像醫學檢查及相關的研發工作。我們並且在2012年12月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金獎(SNQ)],證明我們的服務與專業備受肯定。

一、主導並且完成全台灣第一個多中心(長庚、三總、成大)放射藥物99mTc-Trodat(核研所研發)新藥查驗登記臨床試驗。
二、參與GE-Healthcare多國、多中心(美國賓州大學、德國慕尼黑大學、台灣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藥物99mTc-Trodat第三期臨床試驗,99mTc-Trodat將於歐洲上市。
三、美國Center of Medicare and Medicaid於2005年通過FDG-PET對子宮頸癌保險給付,部份給付資料是來自於林口長庚醫院“轉譯研究影像中心”研究成果。該項前瞻性研究主 要是由林口長庚醫院臨床研究部門贊助和主導,目前仍然在持續進行當中。
四、鼻咽癌2007 NCCN clinical practical guideline部份資料是來自於林口長庚醫院“轉譯研究影像中心”研究成果。該項前瞻性研究主要是由林口長庚醫院臨床研究部門贊助和主導,目前仍然在持續進行當中。
五、2012年引進第二台加速器,可以完整的調製臨床用藥及新藥研發,配合臨床及研究的需求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
六、2014年引進PET/MRI造影機,整合全方位分子影像檢查,對於臨床服務、臨床試驗及新藥物的研究均可提供完整的整合服務。
七、2018年引進全國第一台數位正子造影機,提供優質的影像品質及檢查效能,給病患提供更好的臨床服務。
八、2022年引進全國第一例門診核素治療。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林昆儒
主治醫師 腦神經醫學影像、動物分子影像、內分泌醫學影像、核子醫學核種治療 醫師資料
閻紫宸
主治醫師 生物化學、核子醫學、分子醫學 醫師資料
張祐銓
主治醫師 核子醫學、分子影像、頭頸癌正子掃描、婦癌正子掃描 醫師資料
何宗穎
主治醫師 ‧一般核子醫學檢查與核醫功能性檢查: 腦部與中樞神經系統、心肺與呼吸循環系統、腎臟泌尿系統、腸胃道系統、未明原因之發炎與感染(蜂窩組織炎、骨髓炎)檢查、癌症與惡性轉移檢查。 ‧正子掃描與分子影像: 特定癌症與惡性腫瘤: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腫瘤、原發性肺癌、淋巴癌、黑色素癌、乳癌、甲狀腺癌、子宮頸癌之分期評估、治療前後評估及懷疑復發或再分期。 非腫瘤部份:如存活心肌偵測、癲癇病灶術前評估、未明原因之發炎與感染(蜂窩組織炎、骨髓炎)檢查。 ‧核醫治療相關諮詢。 ‧功能性影像\整合性影像分析。 醫師資料
何恭之
科主任 ‧一般核子醫學檢查與核醫功能性檢查: 腦部與中樞神經系統、心肺與呼吸循環系統、腎臟泌尿系統、腸胃道系統、未明原因之發炎與感染(蜂窩組織炎、骨髓炎)檢查、癌症與惡性轉移檢查。 ‧正子掃描與分子影像: 特定癌症與惡性腫瘤: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腫瘤、原發性肺癌、淋巴癌、黑色素癌、乳癌、甲狀腺癌、子宮頸癌之分期評估、治療前後評估及懷疑復發或再分期。 非腫瘤部份:如存活心肌偵測、癲癇病灶術前評估、未明原因之發炎與感染(蜂窩組織炎、骨髓炎)檢查。 ‧核醫治療相關諮詢。 ‧功能性影像\整合性影像分析。 ‧臨床研究專案合作。 醫師資料

醫技團隊

姓名 職位
黃文正 放射核醫醫事放射副主任
莊麗華 核醫科資深專業醫事放射師
傅雲珠 核醫科資深專業醫事放射師
陳淑珍 核醫科資深專業醫事放射師
郭峰呈 核醫科資深專業醫事放射師
蔡書汎 核醫專業醫事放射師
洪儀倫 核醫專業醫事放射師
樊玲 核醫專業醫事放射師
林玉鈴 核醫專業醫事放射師
邱莘予 核醫專業醫事放射師
陳柏圳 核醫科醫事放射師
張毓真 核醫科醫事放射師
許超英 核醫科照護技術員
吳逸萍 核醫科照護技術員
曾貴琳 核醫科照護技術員
包沛芯 核醫科照護技術員
蔣敏英 核醫科資深專業調劑藥師
施秀蓉 核醫調劑藥師

服務與特色

我們的特色:
藉由耐心並詳細的解說,讓受檢者可以更安全更放心的接受檢查,從而在合理抑低輻射劑量的同時得到更清楚的檢查結果。此外,本科與臨床診療單位密切合作,即時的提供各項核醫診療資訊,協助病患或有需求的民眾達成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標。

我們的服務:
使用新的影像處理技術進行「影像分析」進行功能更強的影像整合,發揮核子醫學功能性影像的特色。除了一般核醫診療的健保服務外,我們並提供下列先進的自費檢查服務與諮詢:
◇Tc99m TRODAT-1紋狀體檢查:針對亞洲人種發生率較高的巴金森氏症,長庚核子醫學團隊是研發核醫檢查藥物Tc-99m TRODAT-1的先驅單位,我們並提供這項腦部紋狀體的自費檢查,有需求的民眾能夠及早獲得協助。
◇F-18 FDG氟化去氧葡萄糖正子影像檢查(F-18 FDG PET scan)包括正子健康檢查、相關惡性腫瘤分期、癌症治療前後與過程中的效果評估、治療後追蹤。
◇先進核醫與分子影像暨正子照影檢查臨床研究:與臨床醫療或國內外研發中心合作,進行多項先進的核醫或分子影像技術研發。
◇先進正子磁振造影機(PET/MR),提供正子影像及檢查磁振造影影像同步檢查設備,可以更精確的發現病灶,有效提供臨床醫師足夠的資訊判斷疾病增加治療率。
◇引進Ra223及Lu-177提供攝護腺癌核素治療

聯絡資訊

TEL (03)3281200#2611
聯絡信箱 : nm33f0@cgmh.org.tw
位置說明 : 林口長庚病理大樓地下一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