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小兒外科

科系簡介

 兒童外科(小兒外科)是隸屬於林口長庚醫院外科部下的一個次專科。主治醫師共有賴勁堯、張北葉、陳正昌、明永青、丁思雅共5位醫師,陣容堅強,每年手術例平均約3000例,預期為國內手術例最多且複雜度最難的醫學中心。未來發展朝向微創手術,複雜重建手術發展。
 本科服務的範圍包括先天性的畸形如食道閉鎖合併食道氣管廔管,橫膈膜疝氣,及無肛症等。其次有一些小孩常見的腫瘤如Wilm’s 腫瘤和神經母細胞瘤等。加上處理小孩的一些腹部急症如闌尾炎和腸套疊等。而平常所遇到且處理最多的病例,則是一些小孩常見的疾病如腹股溝疝氣,隱睪症及肌肉性的斜頸症等。上述常見病例,大多採當天手術,麻醉甦醒後就可帶回家不需住院,帶給病患家屬極大的方便。本科在泌尿系統的畸形如尿道下裂,尿路逆流,腎積水等矯正在台灣具有特色。估計來自各地病患佔全台一半病例。目前仍開放嬰兒頭型諮詢,但矯正頭型、量製頭盔業務暫停。
 兒童外科由於手術技巧配合各樣器械及縫線的進步,使得各樣的重建手術有長足的進展。本科積極發展小兒內視鏡手術,已有國際水準,嘉惠眾多病患,我們會向更精緻的外科邁進。還有一些困難的重建手術如泄殖腔的器官重建,2009年1月本科邀請世界知名Prof. Pena在本院示範手術並派遣賴勁堯醫師、黃品慈、陳美菱護理師前往其美國大本營學習後返台建立無肛症,泄殖腔治療中心。
 由於小兒遺傳醫學科在基因及一些有關性腺酵素測定的進步,因此有些病人,可藉著兒童外科,婦產科及遺傳科的科際合作,能早期作正確的診斷。本科陳正昌醫師在舊金山兒童醫院學習此一專門技術回國,在基礎研究耕耘多年,有多篇國際期刊論文獲刊。明永青醫師亦於2015+2017於美國匹茲堡兒童醫院進修兒童腸道移植及復健完成。
 近年亦多次邀請知名美國及日本小兒外科專家教授Prof. Masaki Nio, Prof. Akio Kubota, Prof. Saburo Tanikaze, 美國Prof. James Dunn蒞院交流指導及手術示範,不斷學習、更新。本科秉持本院醫學中心一貫宗旨,對於國際學術交流及國際醫療推動不遺餘力,期許提供更完善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明永青
科主任 一般小兒外科手術(包皮、疝氣、陰囊水腫、隱睪症、斜頸)、嬰幼兒腹部急症(盲腸炎、闌尾炎)、新生兒先天異常手術、兒童腹腔鏡手術 醫師資料
張北葉
主治醫師 尿道下裂、泌尿及生殖系統異常、一般兒童外科手術(疝氣、陰囊水腫、隱睪症、斜頸症等)、新生兒先天異常手術、兒童腹腔鏡手術、嬰幼兒腹部急症。 附註:嬰兒頭型矯正量製頭盔業務暫停中,目前只提供諮詢服務。 醫師資料
賴勁堯
主治醫師 泌尿及生殖系統異常、胸腔鏡及腹腔鏡手術、小兒腫瘤、漏斗胸、雞胸、食道閉鎖、食道狹窄、嬰幼兒腹部急症、一般兒童外科手術(疝氣、陰囊水腫、隱睪症、斜頸症等)、新生兒先天異常手術。 醫師資料
陳正昌
主治醫師 一般兒童外科手術(包皮、疝氣、陰囊水腫、隱睪症、斜頸症等),新生兒先天異常手術,兒童腹腔鏡手術,嬰幼兒腹部急症,小兒手術,小兒外科,小兒疝氣 醫師資料
丁思雅
主治醫師 兒童泌尿疾病(尿道下裂、隱匿陰莖、輸尿管逆流、腎盂輸尿管處狹窄)、一般兒童外科手術(疝氣、陰囊水腫、隱睪、斜頸等)、新生兒先天異常手術、兒童腹腔鏡手術、嬰幼兒腹部急症。 醫師資料
黃湘捷
醫師 一般外科.小兒外科 醫師資料

護理團隊

姓名 職位
邱慧娟 門診護理長
巫祈明 手術科護理長
黃品慈 手術專責護理師三級
陳美菱 兒科NP2

服務與特色

18歲(含)以下之外科疾病,包括:
1. 疝氣、陰囊積水、隱睪、斜頸、表皮腫瘤、囊腫、廔管等。
2. 各種腹腔手術,包括:闌尾炎、腸套疊、腹部腫瘤及各種先天性或後天性腹部異常等。
3. 新生兒手術,包括:肛門閉鎖、巨大結腸症等。
4. 各種胸腔手術,包括:漏斗胸、雞胸、肺臟囊腫畸形、自發性氣胸等。
5. 各種泌尿生殖系統手術,包括:尿道下裂、輸尿管逆流、水腎等及各種先天性或後天性泌尿生殖系統異常。
6. 各種肝膽手術,包括:總膽管囊腫、膽道閉鎖及各種先天性或後天性肝膽異常等。
7. 各種胸腹腔腫瘤手術,包括:神經母細胞瘤、威姆氏腫瘤、卵巢腫瘤等。
8. 各種微創手術,包括上列多數的疾病。

聯絡資訊

TEL 03-3281200#8206
FAX 03-3288957
聯絡信箱 : bread86@cgmh.org.tw
位置說明 : 桃園市龜山區復興一路5號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大樓K棟1樓23號診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