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兒童內科部

科系簡介

兒童內科部自1976年在台北長庚醫院成立以來,即秉持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態度,著重於臨床服務、醫學研究與醫學教育的學習與傳承。兒童內科部歷經郭純益、蘇文珍、洪悠紀、林奏延、周怡宏、黃璟隆、邱政洵、江東和等歷任主任及現任朱世明部主任之經營發展,從原本4位主治醫師至現今共有近80位主治醫師的規模,而臨床服務的區域亦從台北長庚漸次擴充至林口兒童醫院及基隆長庚兒科的廣大範圍,研究陣容發展亦甚為完整迅速,研究環境不斷拓展,至今已有研究大樓七樓兒童醫學研究群組。

兒童內科部秉持教學、研究及臨床服務三大主軸,提供住院醫師、實習醫師、見習醫師及學生的學習素材,研究設施與完整教學訓練計劃,務期各級醫師皆可達到完整學習的目的,尤其住院醫師養成教育更是重點所在,期能訓練出學有業精的小兒科專科醫師,並可培養未來的教育研究人才。

兒童內科部共細分成13科,次專科相當完整,有過敏氣喘風濕科、心臟內科、胸腔內科、腎臟科、內分泌暨遺傳科、肝膽胃腸科、血液腫瘤科、感染科、神經內科、新生兒科、重症加護科、一般醫學科、台北兒童內科,另外兒童內科並與基隆長庚小兒科共訓。

在硬體規劃上,設有兒童加護病房26床、急診觀察床16床、新生兒加護病房50床、嬰兒室40床、新生兒中重度病床54床、一般病房220床。地下樓及1樓為門診區,2樓為兒童加護病房,3至5樓為新生兒加護病房、觀察室與產房相鄰,使剛離開母體脆弱的新生兒,更能及時獲得加強的特殊照護。6樓為血液腫瘤專科病房,7樓為心臟內、外科專科病房,8樓以上則依年齡劃分為嬰孩病房(2歲以下)、學齡前兒童病房、青少年病房等。此項以年齡層為主、疾病專科別為輔之病房樓層配置方式,乃為減輕病童對住院所引發強烈的負向反應而造成延緩治療、復原及病後適應上的問題。另為減輕病童父母平日深受工作壓力與目前面對病人的心理負擔,各樓層均依年齡層配置不同之遊戲空間及親子空間,並由經驗豐富之社會工作人員對父母、病童進行心理輔導,協助他們共同消除心理上的陰霾,使病童早日恢復健康。

除照顧在本院出生的新生兒或直接就診之嬰幼兒外,我們更照顧從院外轉送來的病童,我們有24小時,由醫師、專科護理師組成的「新生兒轉送小組」及「加護病房轉送團隊」,以配有轉送型保溫箱、呼吸器、心肺監測器等之救護車從事院外新生兒之轉送業務。此外,更與第一線開業醫師及中型地區醫院共訂轉介合作計劃,期能藉由醫院之轉介及醫師間臨床經驗之傳承及交流,使全省各地之病童都能獲得妥善照顧,進而提昇國內兒科醫療之品質及水準。

本院除提供兒童健康照護醫療外,亦積極參與台灣地區兒童專科及各次專科醫師的訓練,並且不遺餘力的推廣有關兒童健康衛教活動及研究。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朱世明
部主任 新生兒及早產兒呼吸照護、新生兒及早產兒呼吸生理學研究、吸入性一氧化氮治療新生兒肺動脈高壓症、以新生兒呼吸生理為基礎所發展的新型呼吸器 醫師資料
陳世翔
副部主任 兒童血液學、兒童腫瘤學、兒童造血幹細胞移植、一般兒科學 醫師資料

服務與特色

本院兒童內科附設夜診、週六下午診及週日上午門診,除照顧在本院出生的新生兒或直接就診之嬰幼兒外,我們更照顧從院外轉送來的病童,我們有24小時,由醫師、專科護理師組成的「新生兒轉送小組」及「加護病房轉送團隊」,以配有轉送型保溫箱、呼吸器、心肺監測器等之救護車從事院外新生兒之轉送業務。此外,更與第一線開業醫師及中型地區醫院共訂轉介合作計劃,期能藉由醫院之轉介及醫師間臨床經驗之傳承及交流,使全省各地之病童都能獲得妥善照顧,進而提昇國內兒科醫療之品質及水準。
本院除提供兒童健康照護醫療外,亦積極參與台灣地區兒童專科及各次專科醫師的訓練,並且不遺餘力的推廣有關兒童健康衛教活動及研究。

【諮詢服務專線】
遺傳諮詢門診洽詢(03)328-1200分機8544或0968-373937
兒科諮詢室(03)328-1200分機8604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30~12:00下午13:30~16:30週六8:30~12:00
服務地點:兒童大樓K棟1樓兒科門診區
服務項目:
1.兒科常見疾病、生長評估、副食品添加、新生兒照顧及哺乳衛教諮詢等。
2.醫療處置。
3.醫療事務協助。

聯絡資訊

TEL 03-3281200#8206
FAX 03-3288957
聯絡信箱 : bread86@cgmh.org.tw
位置說明 : 綜合大樓B棟2樓兒科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