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兒童復健科

科系簡介

早期療育是指為了讓發展遲緩或有可能發展遲緩的孩子能夠儘早克服發展遲滯的現象,趕上一般孩子的發展或者減少日後生活產生障礙的機會。

本院與衛生局合作,組成一包含兒童復健科、兒童神經科、及兒童心智科的醫師、治療師、社工師、及個案管理的團隊,經由聯合評估中心轉介疑似遲緩的小朋友來早療門診,做一整體的評估及診斷,並安排相關的治療,及提供相關資源的資訊。

本院於八十七年度十月開始積極加入發展遲緩兒童鑑定行列,至今已累積十年多之經驗及龐大個案量。「早期發現、早期通報、早期療育」希望能讓小朋友雖然一開始慢慢飛,但之後能夠展翅高飛。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陳嘉玲
主治醫師 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評估與復健、腦部病變疾患(如腦性麻痺、頭部受傷、腦中風)復健、運動控制及步態分析 醫師資料
王錦滿
主治醫師 兒童復健、發展遲緩復健、燙傷復健、關節疾患復健 醫師資料
鍾佳英
主治醫師 兒童復健、早期療育、語言發展、吞嚥障礙、認知神經科學 醫師資料
陳芝琪
主治醫師 關節炎及肌肉骨骼疼痛治療、腦神經及脊髓損傷復健、兒童復建、早期療育 醫師資料
張翔寧
主治醫師 關節炎及肌肉骨骼疼痛治療、腦神經及脊髓損傷復健、體外震波治療、兒童復建、早期療育 醫師資料

服務與特色

早期療育:本科除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外,更加入音樂治療並結合特殊教育為發展遲緩兒童提供完整的整合性治療與教育。

頸部外傷及腦性麻痺常伴隨痙攣,影響功能。本科發展的肌電圖導引肉毒桿菌素注射可有效控制痙攣並使用動作控制及步態分析評估治療前後進步之情形。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本中心目的在於整合醫療資源,提供發展遲緩兒童完整的專業評估,包括兒童神經科、兒童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復健科、兒童心智科、耳鼻喉科等專科評估;評估為發展遲緩之兒童,讓這些孩子接受完善的早期療育,並追蹤個案療育狀況。針對這些孩子的特殊需求給予專業的協助,能使邊緣或是輕度發展遲緩孩子能趕上同年齡進度;對中、重度發展遲緩的孩子,早期療育更可以減輕殘障程度,讓孩子發揮最大潛力。

聯絡資訊

TEL 03-3281200
位置說明 : 兒童大樓J棟6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