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科系簡介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部共有五個次專科,分別是:(1)腦功能暨癲癇科(2)神經肌肉疾病科(3)腦血管科(4)動作障礙科(5)失智症科。歷任科系主任為施茂雄教授(1979~1992)、朱迺欣教授(1992~1999)、陳獻宗教授(1999~2004)、陸清松教授(2004~2011)、吳禹利教授(2011~2017),在共同努力之下,已建立了相當規模和運作功能,,在國內為首屈一指之神經醫學中心,自2017年七月由羅榮昇教授接任科系主任,神經內科系並於2018年七月晉升為神經內科部,由羅榮昇教授自2018年七月接任首任部主任,呂榮國教授及吳逸如教授為副部主任,將延續歷任系主任對於研究、教學、服務之努力及發展,除積極參與國內的學術活動外,也將和國際知名的數個神經研究機構共同合作,以提升國際知名度並優化病患的治療流程。

長庚醫院神經內科部除了功能性分科之外,也積極發展特色醫療中心。目前有(1)腦中風中心(2)失智症中心(3)癲癇中心(4)動作障礙中心等。各特色醫療中心,除了學有專精的神經科醫師外,成員另包括腦神經外科、影像診斷科、核子醫學科等醫師,以及心理師、衛教師、營養師與社工,整合各個專業領域團隊,皆為提升患者治療水準,也符合本院人本濟世,病患優先之理念。

本部並於西元2005年成立神經科學研究中心,進行研究計畫。此外因應現代人注重健康的觀念,也於在西元2006年推動(1)自費的高階健診以及(2)平價化的神經科健檢,依病患需求量身訂作,提供了關心自身神經系統健康的民眾有更多選擇,視經費的高低,檢查的深度,建立了全國首屈一指的神經健檢。更由資深的專業神經科醫師給予深入淺出的解說,已獲相當的好評。

吳禹利前系主任曾擔任台灣癲癇醫學會理事長,曾帶領台灣的專家們,與全球使用中文的地區中國、香港、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專家們共同推動『癲癇學與腦電圖中文名詞標準化』,此舉有助於癲癇學跨出國際,且與華人世界在學術治療與臨床治療作更有效的交流。其他歷任系主任皆帶領林口神經科在學術研究、教學方式的貢獻,不只和台大、榮總三足鼎立更提供了全國最大的神經科服務陣容,已建立了長遠的服務口碑。除此之外本部也有多位醫師曾擔任過台灣多個醫學會理事長及亞太區學會的理事,在國際間已占有一席重要地位。

羅榮昇部主任目前主要努力的方向:包括帶領(1)周邊神經肌肉疾病(2)神經病變痛及(3)神經免疫學及(4)其他各個研究中心,冀望團隊對於以上疾病進行更深入的致病機轉研究,期待研究成果順利轉譯成臨床診斷及治療,以提供我國病患更優化的治療水準,同時希望將國內治療的成果應用於旅遊醫療及國際醫療,以服務更多國際人土,並且提升國際知名度。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陳柏霖
主治醫師 一般神經疾病、頭痛、巴金森症、腦血管疾病 醫師資料
吳庭瑜
主治醫師 頭痛、巴金森氏症、肉毒桿菌注射(偏頭痛、半面痙攣、眼瞼痙攣、斜頸症)、腦中風、神經痛、神經肌肉疾病 醫師資料
陳與潔
主治醫師 神經肌肉疾病, 頭痛,神經免疫疾病 醫師資料
蘇筱筑
主治醫師 巴金森氏症、肌張力不全、肌躍症、震顫、共濟失調、睡眠障礙 醫師資料
簡嘉瑩
主治醫師 腦血管疾病 醫師資料
曾士耘
醫師 醫師資料
江建霖
醫師 醫師資料
曹先豪
主治醫師 一般神經疾病、神經肌肉疾病、頭痛 醫師資料
楊茗臻
醫師 醫師資料
陳敏碩
醫師 醫師資料
張文瑄
醫師 醫師資料
余佩珊
醫師 醫師資料

護理團隊

姓名 職位
藍毓莉 內科NP2
李美瑩 內科NP3
張淑霞 內科NP3
李美蓉 內科NP2
林佩瑩 內科NP2

服務與特色

神經科疾病表現多樣性甚至可以用千奇百怪來形容。除了常見的頭痛、暈眩、腰酸背痛、失眠及其他一般神經病症外,腦血管疾病、動作障礙症狀、癲癇症、周邊神經病變與各式神經痛、神經肌肉相關疾病、和職業神經疾病等等,皆為神經科醫師所能提供之服務內容。

林口長庚醫院有全台灣最大的醫師群陣容(四十多位學有專精之主治醫師)及完善的神經系統專業檢查設備(包括肌電圖、神經傳導、誘發電位、腦波、24H腦波監測、腦血管超音波、定量溫度檢查及自律神經檢查),更重要的是每種疾病都有專精的醫師從事臨床服務與相關研究,足以提供患者完善的照顧及治療。

本部醫師也積極參與各病友團體的活動,如腦中風病友會、長庚帕金森之友、癲癇病友會、健忘天使、鬱金香之友、多發性硬化症病友座談會、威爾森氏症病友座談會等,為這些病患提供專業照護上的協助,日常生活與精神層面上的關心。(關於各病友會訊息,請見各科網站相關連結)

聯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