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復健及社區精神科

科系簡介

隨著時代的進步,生活品質的提升為目前重要的課題。現代精神醫療除了一般精神科治療外,社區和復健精神科愈來愈被重視,以達到全方位的精神醫療服務。社區和復健精神科著重兩大領域,一為社區民眾和職場員工的身、心健康促進;二為慢性精神病患整合性復健治療以協助病人回歸社區。
社區和復健精神科目前發展的時間都不長且規模還不大,但是許多項目在臺灣都非常有發展潛力和特色的,是精神醫療不可或缺之一環。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吳冠毅
科主任 睡眠障礙,焦慮症,躁鬱症,思覺失調症,老人憂鬱症,藥癮戒治 醫師資料
鍾宜航
主治醫師 一般精神疾病、睡眠障礙、心身症 醫師資料
林泓辰
主治醫師 一般精神疾病、老年精神疾病、失智症 醫師資料
周亞欣
主治醫師 憂鬱症及焦慮症、一般精神疾病、心身症 醫師資料
張家銘
主治醫師 成人精神醫學、憂鬱症、自殺、創傷後壓力疾患 醫師資料
陳嘉祥
主治醫師 精神醫學、一般精神疾病、精神遺傳醫學 醫師資料

服務與特色

目前社區精神醫學暨桃園長庚醫院精神科主要業務和未來發展概況:

1.社區精神醫學:包括醫院駐診服務、心理健康促進服務、和居家治療
◇醫院駐診服務
現況和特色:目前在台探診所提供當地居民精神醫療服務,與新國民醫院合作提供全國唯一地區綜合醫院藥癮戒治服務。
未來發展:除了醫院駐診服務外,希望擴展至大型公司的駐診服務。 
◇心理健康促進服務
現況和特色:目前已針對不同機構和公司,依其需要性提供不同和多樣化精神健康評估和精神健康促進活動。
未來發展:(1)除了持續發展公司機構的健檢服務,將建立合適的評估方式,以便評估治療成效,進而建立臺灣首屈一指的職場心理健康促進模式;(2)與醫院健檢中心合作,進而達到身、心整合健康評估和服務。
◇居家治療
現況和特色:提供慢性精神病患居家治療,以降低病人症狀復發的可能性和加強病人適應社區生活。
未來發展:除了一般慢性精神病患居家治療外,我們將結合護理之家、老人安養中心、精神科日間復健中心和桃園長庚醫院精神科慢性病房擴展居家治療服務。

2.復健精神醫學:包括桃園長庚醫院精神科慢性病房和日間復健中心
◇桃園長庚醫院精神科慢性病房〈希望之家〉
現況和特色:提供慢性精神病患以病人為中心的全日住院團隊治療模式,協助病人回歸社區生活為治療目標。
◇整合日間復健中心
現況和特色:目前林口長庚醫院提供30床慢性精神病患日間復健治療,協助病人形成積極生活目標,作為回歸社會之準備 。
未來發展:桃園長庚醫院近日將設立日間病房。除了服務更多慢性精神病患日間復健治療,我們將依病患復健目標的不同與林口日間病房共同發展更精緻的精神科復健治療。

聯絡資訊

TEL 03-3281200#2479
FAX 03-3280267
聯絡信箱 : psychi@cgmh.org.tw
位置說明 : 復健大樓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