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腦腫瘤神經外科

科系簡介

腦腫瘤科為一需要高度手術技巧及精密儀器輔助,同時需要跨科系合作的專業團隊。臨床服務上以腦部膠質瘤手術、顱底手術、內視鏡手術及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最具特色。

腦部膠質瘤的治療是需要有計畫的整合手術、放射治療、質子治療、化學藥物治療,方能有效控制腫瘤,本科是國內首先提供此完整治療的中心,許多新治療的觀念及方法都是由我們所推廣,例如:術中皮質功能定位術、立體定位插種手術、術中立體定位導航、帝盟多(Temodal)化學藥物治療、腦瘤免疫治療、Gliadel藥物晶片等等,故本科是國內膠質瘤治療的先驅。
顱底手術與內視鏡手術的質與量也是居國內醫學中心之首。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的數量雖不是最多,卻是國內首先採取跨科系討論而後方決定治療模式的醫療中心,為整體性醫療提供了最佳的見證。
臨床研究則以腦部腫瘤標記及奈米醫學之藥物、基因置放系統為主軸。藉由此二研究主軸之相互應用達成「標靶治療」的目的。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莊啟政
副部主任 內視鏡腦下垂體腫瘤手術、腦內視鏡手術、顱底手術 醫師資料
徐鵬偉
副系主任 立體定位放射手術、腦瘤內視鏡手術、手汗症手術 醫師資料
張承能
主治醫師 腦瘤手術、內視鏡腦下垂體腫瘤手術、脊椎手術、癲癇手術 醫師資料
蔡宏杰
主治醫師 腦瘤、腦下垂體腫瘤手術、腦分子生物研究 醫師資料
盧郁仁
主治醫師 腦及脊髓外傷手術、神經重症加護治療、腦瘤微創手術 醫師資料
李丞騏
科主任 顱底腫瘤及微創手術、腦下垂體腫瘤手術、腦瘤手術、腦部血管病變、腦外傷 醫師資料
林亞銳
主治醫師 腦瘤、顱底腫瘤手術、鑰匙孔微創手術 醫師資料
陳科廷
主治醫師 腦瘤手術 醫師資料

護理團隊

姓名 職位
洪秀姎 門診護理長
駱佳宜 外科護理長
陳虹如 護理督導
黃菊珍 外科加護護理長
童蔘美 內科護理長
張乃丹 護理督導
邱存梅 副部主任
林淑麗 內科護理長
陳欣怡 個案管理師N4

服務與特色

本科專精於腦瘤的診斷與治療,擁有最堅強的陣容,不論是原發或轉移腦癌、良性腦膜瘤、腦下垂體腫瘤、深部顱底手術、放射線手術等各種疾病領域,皆有專人擅長。
擁有最先進的設備,不論是術中導航系統、術中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立體定位系統、內視鏡及顯微鏡系統,皆能提供最精準的手術治療。
擁有最完整的團隊,與放射腫瘤科放射診斷科及腫瘤內科,做最密切的配合,提供全方位的手術治療、放射治療、質子治療、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
擁有最新的臨床試驗,提供病患與國際同步的醫療選擇。
擁有最深入的基礎研究,已找出數個腦瘤生物標記用於診斷及預後,並以動物實驗測試奈米標靶治療成效。
目前本科已成為國內腦瘤治療的重鎮,但本醫療團隊仍會再接再厲,提供民眾最新、最完善的全人醫療照護。

聯絡資訊

TEL 03-3281200#2412
FAX
聯絡信箱 : yeutn@cgmh.org.tw
位置說明 : 復健大樓一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