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胸腔內科系

科系簡介

隨著人口老化與生活水準的提高,國人所面臨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新興感染與惡性腫瘤等,其複雜性與嚴重度均較以往為甚。本科系基於照顧民眾、促進健康的宗旨,建立國內肺癌早期篩選與介入性氣管內視鏡之先進治療,創立慢性咳嗽與氣喘之標準流程,並於建構完善的胸腔復健體系外更發展結合通訊科技的居家運動系統。在重症醫療方面,整合科系各醫師的專業能力,致力改善加護系統的早期診斷與治療能力。多年來在肺部感染與發炎疾病上,致力於國內現況研究與先進診斷技術的研發。在臨床照護上,提供專業、豐富之病患衛教,以持續、全面的方式,給予病患最優質的醫療服務。

服務與特色

1.醫療項目:主要在提供胸腔各方面疾病的診斷與治療,包括氣喘與呼吸道過敏性疾病、慢性咳嗽、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氣管擴張、睡眠呼吸障礙與上呼吸道生理異常、呼吸道結構異常與其他發炎性疾病、肺部感染(肺炎、肺結核、其他非典型感染)、加護與重症醫療、肺腫瘤(肺癌)等。與胸腔科疾病之症狀及相關醫療項目如下:
l 慢性咳嗽之病因篩檢與診斷
l 呼吸困難(喘)、胸悶、胸痛、咳血等病因篩檢與評估
l 氣喘的診斷、治療與病情之長期追蹤
l 過敏性呼吸道疾病
l 慢性阻塞性肺病:診斷與治療、系統性評估、胸腔復健及運動規劃
l 慢性呼吸道疾病肺部復健技巧(咳痰、調整呼吸、放鬆技巧、肌肉運動等)
l 上呼吸道結構異常與併發症篩檢(睡眠內視鏡檢查)、睡眠呼吸障礙檢查
l 肺部感染性疾病之診斷與治療(包括痰液篩檢、支氣管內視鏡檢查、特殊檢驗如肺結核等)
l 肺部結節、肺腫瘤
2. 特色醫療項目:
l 慢性咳嗽病因篩檢結合咳嗽激發測試與肺功能等檢查,能提供快速診斷以確立治療方向
l 氣喘衛教與遠距醫療:結合電腦與通訊科技,發展氣喘手機照護系統,提供氣喘病患及時病情監控、衛教資訊與環境因素等訊息,提升整體照護品質。
l 居家復健運動系統:利用音樂結合手機通訊,提供慢性呼吸道病患運動計畫,以最少的醫療資源提供最有效的居家復健方式,成效卓著。
l 睡眠內視鏡檢查:利用內視鏡檢查以觀察上呼吸道結構,比較模擬睡眠環境下之結構異常,可提供睡眠呼吸障礙病患最完整詳實的評估。
介入性支氣管鏡檢查:包括螢光內視鏡、支氣管鏡內超音波檢查、支氣管內支架置放術,與支氣管內腫瘤(冷凍)燒灼術等,可提供肺癌早期篩檢,及末期呼吸道阻塞之腫瘤移除與支架置放以重建氣道等。

聯絡資訊

TEL 03-3281200 #8470
聯絡信箱 : lingo627@cgmh.org.tw
位置說明 : 醫學大樓一樓16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