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暨情人湖院區

家庭醫學科

科系簡介

<科系歷史沿革>
  基隆長庚醫院成立於民國74年,基於深耕在地、照顧弱勢和回饋社會的精神,一直為基隆市和鄰近台灣東北角地區之新北市瑞芳、金山、萬里、貢寮、平溪六區等地醫療提供很重要且教學卓越的區域型教學醫院。
  本科自民國91年起在體系以及歷任院區長官指導協助下,在第一任 駱聰成主任領導下創科至今已逾數十載,歷經 王豐林主任、 丘亮主任、 林慶華主任、 黃奕瑜主任的拓墾,提供基隆在地社區以及偏鄉民眾的照顧,並訂定完善的訓練計劃培養優秀專科醫師人才。基隆院區也在現任葉維中主任帶領以及全科醫師共同努力之下,不斷的提升服務、教學和研究品質,也在基隆地區樹立了良好的信譽及口碑。
  106年我們更秉持預防醫學健康管理角度,以提供「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和全社區」同時兼顧生理、心理、社會的照護服務為目標,除一般門診外也陸續成立各特色醫療服務門診,如減重、旅遊醫學暨疫苗評估、健康管理諮詢等門診,以提供更多元化的健康照護服務予基隆在地民眾。另,有鑑於人口結構改變已邁入高齡化社會,於107年更在體系和院區長官協助推動下成立長期照顧服務中心,整合各單位資源提供有需要的民眾相關轉介和社區照顧服務,而基隆院區在獲得充分的支援之下,臨床服務、教學、研究各方面都有長足的成長。
  未來,基隆長庚家醫科將持續秉持以人為中心的全人醫療,提供高品質的門診醫療服務,落實走入社區、守護偏鄉等公益精神,持續發展深耕在地社區預防保健和健康照護!


<家庭醫學介紹>
家庭醫學 ( Family Medicine )是一門整合傳統生物醫學和近代心理社會科學的臨床醫學。
家庭醫業為擔任第一線醫療角色的醫師所提供以家庭為單位照顧的專業服務。
家庭醫師不僅可以處理一家大小的常見健康問題,同時了解家庭的結構、功能與個人身心健康有密切的關係,進而提供病患完整的全人醫療照護。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王美雯
主治醫師 家庭醫學、社區醫學 、急診醫學、老年醫學、居家長照 醫師資料
鄭又華
主治醫師 慢性疾病診療與防治、預防保健、健康管理、疫苗接種、身心問題諮商與治療 醫師資料
陳欣佑
醫師 慢性疾病診療與防治、預防保健、健康管理、疫苗接種 醫師資料
葉東晏
醫師 慢性疾病診療與防治、預防保健、健康管理、疫苗接種 醫師資料
林慶華
主治醫師 家庭醫學、職業醫學 醫師資料

服務與特色

<本院家庭醫學科服務範圍>
*全人照護之門診服務
提供一般門診醫療、慢性病照護、身心症、戒菸門診和成人健檢等
*減重門診
肥胖和三高以及慢性疾病皆有相關聯性,良好體重控制是預防醫學首重
*旅遊醫學暨疫苗預防注射
各種預防保健疫苗注射(A型肝炎、B型肝炎疫苗、德國麻疹疫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流感疫苗、水痘疫苗等)
*健診服務
提供勞工體格健檢、外籍人士健康檢查、團體職業健檢、婚前健檢、公務員體檢、闔家歡健檢等
*社區服務(偏鄉醫療、居家照護、長期照顧服務)
實現走入社區、走入失能不便就醫民眾家裡,提供居家醫療訪視、居家護理與照護服務、偏遠地區巡迴醫療服務 (平溪區南山里、白石里、薯榔里、十分里、嶺腳里、菁桐里、貢寮區美豐里及石碇區永定里) 、社區義診以及健康營造等
*職業醫學駐廠服務
各種廠區駐診服務,推動勞工職場健康促進。


聯絡資訊

TEL 02-24313131
FAX 02-24332882
位置說明 : 基隆院區3樓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