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暨情人湖院區

核子醫學科

科系簡介

 60年代核子醫學在國內才開始萌芽起步,而長庚在籌備期間便規劃好使用空間和儀器的採購。
 民國74年4月基隆長庚醫院設立時,隔年成立了核醫科服務東北部民眾,配備有全套的掃描儀和電腦設備,由曾凱元醫師兼主任,歷經閻紫宸醫師、高潘福醫師、林昆儒醫師、詹勝傑醫師、何恭之醫師,至今由陳世欣醫師擔任目前核子醫學科主任,目前仍是基隆地區能提供核醫掃描服務的首選單位。
 民國74年10月核醫單一藥劑(unitdose)的做法由美國進入台灣,在審慎考慮與精算之後,本科率先國內核醫界與台北、林口長庚核醫科共同引進單一藥劑作法,從那時起,核醫放射性製劑之使用更經濟、方便、有效率。
 民國79年8月本科與台北、林口長庚核醫科共同完成國內核醫資訊網路系統(Nuclear Medicine Information System Network),處理核醫掃描病患之臨床資料、掃描報告以及其他核醫掃描相關之資料。從那時起,到本科接受核醫掃描病患之臨床資料、掃描報告以及科內相關之行政工作,都在電腦網路上進行,以提高工作效率,減少錯誤發生。
 民國84年11月本科引進並裝設了一部雙偵測頭閃爍攝影機(Deal Head Scintillation Camera)。面對日以遽增的全身骨骼掃描及全身鎵(Ga-67)掃描病患,我們確實需要一部更精確且更有效率的全身掃描儀器。這種雙測頭閃爍攝影機將全身掃描的速率提高了一倍。同時,在核醫斷層掃描(SPECT)上也只要傳統單偵測頭閃爍攝影機1/2的時間,並且提供了解像力更佳的核醫斷層掃描影像,以協助臨床診斷。由於掃描及分析的時間縮短,核醫斷層掃描逐漸成為例行檢查。除此之外,因應民眾的需求,本科也提供自費檢查項目。
 隨著基隆核醫科業務的擴展,檢查項目的多元化,本科於95年7月開始招收第一年住院醫師,以提升本科在基隆院區的服務品質。
 民國96年7月因應放射核種的治療的需求,在情人湖院區開始籌設碘131 病房,病房於97年完工,並於民國97年7月開始使用,提供台灣北部民眾放射碘治療的新據點。免除病患等待,以及長途跋涉之苦。
 民國96年7月本院區的新核醫檢查室完成,新的核醫斷層造影儀器將可為心臟以及癌症病患提供更優質的就醫環境以及影像品質!
 因應檔案室空間需求日建困難,且相關耗材成本增加,基隆核醫科於97年4月開始推動無片化作業 (院內網路查詢),將病患影像資料逐漸上傳醫院PACS系統,以節省空間。
 民國100年11月,於情人湖院區成立正子影像中心,打造專業且溫馨之檢查環境,提供國際級癌症診斷及治療追蹤之新利器。
 民國102年7月碘131病房通過ISO9001:2008及ISO/IWA1:2005認證。
 民國106年7月安裝第一部核醫伽瑪攝影機合併電腦斷層掃描儀(SPECT/CT),能將核醫功能性的影像與電腦斷層的解剖位置相結合,提供臨床更精確的訊息。
 民國112年10月完成首例鎦-177神經內分泌細胞瘤治療,為這類罕見癌症的患者提供最新有效的治療。這類療法也可應用於攝護腺癌病患。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陳世欣
科主任 ‧一般核子醫學檢查與核醫功能性檢查: 腦部與中樞神經系統、心肺與呼吸循環系統、腎臟泌尿系統、腸胃道系統、未明原因之發炎與感染(蜂窩組織炎、骨髓炎)檢查、癌症與惡性轉移檢查。 ‧正子掃描與分子影像: 特定癌症與惡性腫瘤: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腫瘤、原發性肺癌、淋巴癌、黑色素癌、乳癌、甲狀腺癌、子宮頸癌之分期評估、治療前後評估及懷疑復發或再分期。 非腫瘤部份:如存活心肌偵測、癲癇病灶術前評估、未明原因之發炎與感染(蜂窩組織炎、骨髓炎)檢查。 ‧核醫治療相關諮詢。 ‧功能性影像\整合性影像分析。 醫師資料
鄭乃銘
主治醫師 一般核醫學、正子掃描影像、正子影像處理、頭頸部癌症 醫師資料
蘇子佩
主治醫師 一般核醫學、心臟核醫學、正子掃描、核素治療 醫師資料

醫技團隊

姓名 職位
鄭如金 放射核醫醫事放射組長
王淑芳 核醫科資深專業醫事放射師
朱麗蓉 核醫科資深專業醫事放射師
王毓婷 核醫科醫事放射師
余雅惠 核醫科照護技術師

服務與特色

我們的服務:
使用新的影像處理技術進行「影像分析」進行功能更強的影像整合,發揮功能性影像的特色。除了健保服務外,我們也提供下列先進的自費服務與諮詢:
*Theranostics (PRRT)  
  攝護腺癌和神經內分泌瘤的核素治療,使用靶向核醫藥物,精準殺滅腫瘤細胞,為患者提供高效低副作用的治療新選擇。
*F-18 FDG PET scan
  氟化去氧葡萄糖正子影像檢查包括健康檢查、惡性腫瘤分期、癌症治療前後與過程中的效果評估、治療後追蹤。
*Tc-99m TRODAT-1
  檢查亞洲人種發生率較高的巴金森氏症,長庚核子醫學團隊是研發核醫檢查藥物的先驅單位,有需求的民眾能夠及早獲得協助。

我們的特色:
遵循本院人本濟世、勤勞樸實的核心價值,以病患診療服務為優先,提昇健康照護品質並積極進行醫學研究以促進醫療技術創新發展、確保不斷進步以造福更廣大的民眾。並藉由耐心並詳細的解說,讓受檢者可以更安全更放心的接受檢查,從而在合理抑低輻射劑量的同時得到更清楚的檢查結果。此外,本科與臨床診療單位密切合作,即時的提供各項核醫診療資訊,協助病患或有需求的民眾達成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標。 

聯絡資訊

TEL 02-24313131#2239
FAX 02-24312544
聯絡信箱 : yevgenyc@cgmh.org.tw
位置說明 : 2樓核子醫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