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暨情人湖院區

復健科

科系簡介

本科成立於民國74年,目前有科主任1名,專任主治醫師6名(含科主任),住院醫師4名及專科護理師4名;於情人湖院區設有專屬復健病房,可提供的專科醫療服務包括:中風後神經復健、脊髓損傷復健、骨科復健、兒童早療復健、心肺復健、語言復健、截肢復健、平衡系統復健、燒燙傷復健、整形外科復健等。
在復健治療方面,除了早期及設置之物理治療及職能治療外,並於81年成立語言治療。除在本院服務外,於民國97年7月起將病房移至情人湖院區,並擴大治療區至800坪左右,於此院區提供兒童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及感覺統合訓練之兒童治療室。目前共有大學畢業之專任物理治療師11名、助理物理治療師2名、職能治療師6名及語言治療師4名,可提供各大學醫學院學生之完整實習課程。
本科為了積極提昇復健治療的層次,除了空間的妥善規劃及利用外,且不斷增購新的治療儀器,並於80年購入等速肌力測定及訓練儀,以提昇骨科復健及運動醫學之研究及治療領域;86年起使用超音波儀器執行軟組織超音波檢查(Soft tissue ultrasonography, echogram),可幫助診斷各類軟組織的傷害,包括幼兒斜頸及其它像滑囊炎(bursitis)與軟組織積血或積水等退化或運動傷害。自95年起引進超音波指引肌腱及關節注射(Echo-guided injection),來治療下背痛與一般肌肉骨骼疼痛並提高與加速肌肉骨骼疾病的治癒率;除了導引注射外,增生療法(Prolotherapy)是一種新一代的肌腱韌帶損傷之療法,一般是使用高濃度葡萄糖水,混合局部麻醉劑後,分次注射在受傷或退化、自我修復不佳仍會痠痛的肌腱韌帶上,尤其以『接骨點』及其附近組織注射為主。它可以促使組織產生輕微的發炎,誘發增生反應,再次啟動修補機制,促進組織復原,強化軟組織的強度、減少疼痛。
88年本科開始復健科獨立之肌電圖檢查,以提供神經復健之診斷及治療指引;於98年度起進行心肺功能測試,作為心臟衰竭以及心肌梗塞病患運動處方之根據。本科並有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提升腦性麻痺兒童與腦傷後病人因張力痙攣而受限的功能。腦傷後所產生的吞嚥障礙使用吞嚥電療法(VitalStim Therapy)是一種較新的吞嚥治療的方法,這種電療法適合不同年齡的吞嚥障礙患者,令患者的吞嚥能力得以改善。本科設有早期療育,針對疑似或確定發展遲緩的6歲前兒童及其家庭提供整合性的服務。藉由全面積極篩檢、完整的評估鑑定以儘早發現及確定孩子的發展問題,並積極介入治療。
本科近年新增姿勢平衡儀(Balance Master),該儀器配合適當的保護裝置可測試病患基本的動靜態平衡能力,所測得的病患平衡參考值可供後續復健包含功能性活動,如由坐到站,向前跨步,轉身等動態平衡動作表現的訓練安排。亞急性期燒燙傷復健(Burn PAC)運動的目的在維持正常關節活動度及伸展疤痕組織,以避免疤痕攣縮及關節硬化,尤其大面積的燒燙傷,經常會造成疤痕攣縮,進而造成肢體功能發生障礙,失去處理日常生活的能力。除此之外,因為深度的燒燙傷(含電燒傷),所造成的神經損傷、截肢、肢體變形、肌肉萎縮等問題,都需要持續的復健才能得到有效的改善。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張韡瀚
科主任 運動醫學復健、病痛復健、中風神經損傷復健 醫師資料
傅鐵城
主治醫師 運動傷害、肌肉骨骼復健(下背痛,肩頸酸痛)、中風後復健、心臟復健 醫師資料
許智欽
主治醫師 義肢裝具、超音波檢查、生物力學相關研究、足部及糖尿病足復健 醫師資料
陳仲堯
主治醫師 骨骼肌肉復健、中風、腦中風、運動傷害、電學診斷 醫師資料
胡�方
主治醫師 兒童復健、肌肉骨骼超音波與復健、中風後復健、運動傷害 醫師資料
韓盛杰
主治醫師 1.超音波導引注射、神經解套注射、激痛點注射治療、玻尿酸注射 2.體外震波治療 3.肌肉骨骼疼痛、關節炎、運動傷害復健、筋膜疼痛 4.腦中風及脊髓損傷復健 5.兒童復健與早期療育 醫師資料

聯絡資訊

TEL 02-24329292#2725
聯絡信箱 : yuruyeh@cgmh.org.tw
位置說明 : 基隆院區三樓診區,情人湖院區一樓診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