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暨情人湖院區

腎臟科

科系簡介

  基隆長庚腎臟科由蔡啟仁醫師成立於民國74年4月5日,是內科部創院五科之一。同年在9樓設立血液透析中心,是基隆地區最早成立的透析中心,從此基隆地區的腎友不用再舟車勞頓往返於台北基隆之間。在蔡主任任內,基隆腎臟科成為腎臟醫學會評鑑合格可訓練腎臟專科醫師及透析護士的少數中心之一。
  民國88年5月1日陳國書醫師接任主任,除了為透析中心立下各類規章制度,更於民國90年4月21日在腎臟醫學會和國科會協辦下,主辦『新世紀透析治療研討會(Current Issue in Dialysis Therapy)』,吸引了國內腎臟學界精英齊聚一堂討論,是國內腎臟學界首開風氣之先者。
  民國92年2月21日吳麥斯主任從林口調任基隆腎臟科,為科內臨床、基礎研究注入一劑強心針。同時透析中心也於民國93年3月搬遷至現址(13樓),佔地600 多坪的空間為透析中心開創嶄新的環境。民國96年10月15日情人湖院區血液透析室全新開幕,超純水透析、血液過濾透析、高透析量透析器單一使用,這種世界最新的透析技術,將成為我們的標準技術。
  於民國 102年李進昌主任起,更擴大社區服務範圍除了安樂區外,對瑞芳,萬里,貢寮進行健康篩檢及社區營造,至今共進行了362場次,共完成14106人次的篩檢及衛教。其中發現社區篩檢民眾中高達19% 有腎臟功能不良,進而提早接受治療避免腎臟功能繼續惡化。本團隊致力於實現社區健康促進的任務並將照護及預防擴大到未到院的社區居民,營造社區健康,回饋地方,善盡社會責任,同時也使腎臟疾病治療更為完整及全面達到質與量的提升與發展。
    在前輩多年耕耘的腳步及民眾健康意識逐漸普及下,106年由吳逸文主任接任專科,整合並強化腎臟科內各單位平台之標準運作流程並導入『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與國際接軌,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臨床醫療執行過程。兼具知識、溝通和尊重此三元素,目的是讓醫病在進行醫療決策前,能夠結合臨床實證醫療結果,病人自身的偏好跟價值,經由臨床人員和病人共同參與醫療照護,達成醫療決策共識並支持病人做出符合其偏好的醫療選擇,善用醫療資源。
  隨著全民對健康保健之重視和醫療科技的進步,慢性腎病之病友紛紛被提早診斷和發現,新時代的腎臟科也因此產生。新時代的腎臟科將從被動的治療已知的腎臟病患,推展至主動發現未發病的慢性腎病患者,防範腎病於未然。
  另外,我們更全力發展『慢性腎病防治中心』,企圖以主動追蹤、積極衛教、適時協助以防範慢性腎病的進展,進而減少慢性腎病的產生。許多病患因此得利,減緩了慢性腎病之進展,如此成績更使基隆長庚醫院腎臟科被鑑定為全國最優之第一級慢性腎病防治機構,同時『慢性腎病防治中心』也於2011 年獲得生策會國家品質標章(SNQ) 的肯定。
  基隆是一個老化且封閉型地區,正是腎臟科學最好之服務與研究地區,基隆腎臟科已經在這裡走了20 年,我們將更努力的走出下一個更好的20 年,並在此優良基礎下,精益求精、更加進步,為地區人民提供全國最優良、世界一流的腎臟照護。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陳國書
主治醫師 高血壓、糖尿病、急慢性腎臟病、透析治療(血液及腹膜透析)、腎移植、電解質異常 醫師資料
李進昌
主治醫師 糖尿病腎病變、慢性腎臟病、透析治療 (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骨病變 醫師資料
高皓璽
主治醫師 急慢性腎臟疾病、腎絲球腎炎、高血壓、糖尿病腎病變、透析治療 (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洗腎 醫師資料
孫樵隱
主治醫師 急、慢性腎臟疾病、慢性腎臟病及末期腎病之處置、急性腎衰竭、糖尿病腎病變 醫師資料
許恆榮
科主任 急、慢性腎臟疾病診斷及治療、透析治療 (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血漿灌注術、腎性高血壓 醫師資料
陳俊宇
副科主任 慢性腎臟病、透析治療 (血液透析、腹膜透析)、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長期照護、急性腎臟病、腎臟移植 醫師資料
潘恆之
主治醫師 高血壓、糖尿病、急(慢)性腎臟疾病診斷及治療、透析治療 (血液及腹膜透析)、急性腎損傷防治研究 醫師資料
陳奕廷
主治醫師 慢性腎臟病、透析治療 (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急性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長期照護 醫師資料
許程凱
主治醫師 慢性腎臟病、透析治療 (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急性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長期照護 醫師資料
王柏�
主治醫師 慢性腎臟病、透析治療 (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急性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長期照護 醫師資料

服務與特色

  服務方面,血液透析中心提供病患在舒適的環境下接受最佳的治療。積極引進血液過濾透析治療(HDF)和超純水(Ultrapure)透析,皆為基隆地區首創,佳惠腎友。腹膜透析方面,腎友亦可在透析護士引導下,接受居家透析之方便治療。除了透析慢性治療外,本科更引進多項急性腎衰竭之最新治療,包括連續性靜脈過濾透析、肝透析、血漿置換和血液灌注治療,為基隆地區患者提供世界級最先進之治療。我們更強力推展腎臟移植治療,鼓勵病患親屬捐贈。本科移植照護完備,從配對、術前照護、手術、術後照護、長期照護皆達世界一流水準,具極優之存活率。全科如此完整之團隊皆以照護腎臟病患為己任。

  研究方面,除全力參與長庚體系腎臟研究中心之研究,包括各種腎臟腎小管間質疾病之研究,也積極鼓勵科內年輕醫師進修,吸取世界上最新進之技術與觀念。其中,慢性腎病之轉譯研究更是蓬勃發展,以研究成果改變全球照護模式和健保給付方式。快速減少區域末期腎病病患。

聯絡資訊

TEL 02-24313131
FAX 02-24335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