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

核子醫學科

科系簡介

本科成立於民國六十七年,為國內核子醫學先驅單位之一。遵循本院人本濟世、勤勞樸實的核心價值,以病患診療服務為優先,提昇健康照護品質並積極進行醫學研究以促進醫療技術創新發展、確保不斷進步以造福更廣大的民眾。

-為什麼要選擇長庚核子醫學科? 
對於健康檢查,近幾年來許多民眾都開始有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健康檢查」不只是「檢查」而已。很多時候,對於健檢結果所發現的異常,不論是局部的發炎或是癌症病灶,都需要經驗豐富的臨床團隊提供進一步的協助或是治療建議。長庚醫院是國內首屈一指的醫學中心,臨床團隊不論是專業經驗或是彼此之間的團隊合作都已廣獲各界肯定。在每次檢康檢查之後,還能夠提供您各項醫學中心等級的專業建議,這是長庚核醫團隊提供給您的完整服務。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劉豐源
主治醫師 ‧一般核子醫學檢查與核醫功能性檢查: 腦部與中樞神經系統、心肺與呼吸循環系統、腎臟泌尿系統、腸胃道系統、未明原因之發炎與感染(蜂窩組織炎、骨髓炎)檢查、癌症與惡性轉移檢查。 ‧正子掃描與分子影像: 特定癌症與惡性腫瘤: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腫瘤、原發性肺癌、淋巴癌、黑色素癌、乳癌、甲狀腺癌、子宮頸癌之分期評估、治療前後評估及懷疑復發或再分期。 非腫瘤部份:如存活心肌偵測、癲癇病灶術前評估、未明原因之發炎與感染(蜂窩組織炎、骨髓炎)檢查。 ‧核醫治療相關諮詢。 ‧功能性影像\整合性影像分析。 ‧臨床研究專案合作。 醫師資料
林煥鈞
主治醫師 ‧一般核子醫學檢查與核醫功能性檢查: 腦部與中樞神經系統、心肺與呼吸循環系統、腎臟泌尿系統、腸胃道系統、未明原因之發炎與感染(蜂窩組織炎、骨髓炎)檢查、癌症與惡性轉移檢查。 ‧正子掃描與分子影像: 特定癌症與惡性腫瘤: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腫瘤、原發性肺癌、淋巴癌、黑色素癌、乳癌、甲狀腺癌、子宮頸癌之分期評估、治療前後評估及懷疑復發或再分期。 非腫瘤部份:如存活心肌偵測、癲癇病灶術前評估、未明原因之發炎與感染(蜂窩組織炎、骨髓炎)檢查。 ‧核醫治療相關諮詢。 ‧功能性影像\整合性影像分析。 醫師資料

醫技團隊

姓名 職位
張釋文 核醫科醫事放射師

服務與特色

我們的服務:
藉由耐心並詳細的解說,讓受檢者可以更安全更放心的接受檢查,從而在合理抑低輻射劑量的同時得到更清楚的檢查結果。當檢查結果發現臨危病例或可即時搶救之病例時,我們的工作人員會即時通知主治醫師以儘速聯絡臨床醫師,不再拘泥於既定之回診時間。

我們的特色:
功能更強的影像整合,使用新的影像處理技術進行「影像分析」,發揮核子醫學功能性影像的特色。我們並提供下列先進的自費檢查服務與諮詢:
◇Tc99m TRODAT-1紋狀體檢查:針對亞洲人種發生率較高的巴金森氏症,長庚核子醫學團隊是研發核醫檢查藥物Tc-99m TRODAT-1的先驅單位,我們並提供這項腦部紋狀體的自費檢查,有需求的民眾能夠及早獲得協助。
◇F-18 FDG氟化去氧葡萄糖正子影像檢查(F-18 FDG PET scan):台北長庚核醫科於2011年起,與桃園長庚正子中心合作,為民眾提供先進的正子檢查服務。包括正子健康檢查、相關惡性腫瘤分期、癌症治療前後與過程中的效果評估、治療後追蹤。
◇自身有巴金森氏症、癌症相關病史:自費檢查請洽本科(02)27135211轉分機3464或直接向您的門診醫師洽詢。
◇無巴金森氏症病史、癌症病史的自費健康檢查:請洽本科(02)27135211轉分機3464。
◇自費F-18 FDG氟化去氧葡萄糖正子影像檢查請洽本科(02)27135211轉分機3464或桃園長庚正子中心(03)319-6200轉2104。桃園長庚紀念醫院正子中心(http://www1.cgmh.org.tw/nuclearhel/index.htm)

聯絡資訊

TEL 02-27135211#3464
FAX
聯絡信箱 : nm33f0@cgmh.org.tw
位置說明 : 後棟六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