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

復健科

科系簡介

本科擁有資深的醫師與治療師團隊,提供給民眾最完善的復健治療服務。我們的團隊包括了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輔具師、藝術與音樂治療師。

本科榮獲由台北市政府衛生局2014年度、2015年度所頒發的早期療育機構督考『優等』獎,擁有完善的早期療育復建治療團隊。


如何接受復健治療
台北長庚醫院復健科,擁有優良的復健專科醫師團隊。民眾想要接受復健治療前,請先掛號給復健科專科醫師看診,醫師會依照每個病人的病況與需求,安排最適當的復健治療,通常病人在接受完6次復健治療後,必須再回診給復健科醫師查看復健情形,並視病人之狀況是否需要調整復健治療的項目。

復健治療如何收費
復健治療包括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與語言治療,是有健保給付的,但從第二次復健療程起:
1.如果醫師開立物理治療處方籤為:簡單-簡單、簡單-中度、中度-中度者,須收50元部分負擔(中度-複雜;複雜等級均免收50元部分負擔)。
2.如果醫師同時開立物理治療處方籤為:簡單-簡單、簡單-中度、中度-中度者以及職能治療或語言治療,則得收50元部份負擔。
3.依健保局規定,如果病人領有重大傷病、福保、職業災害、榮民與3歲以下患者,均可免收部分負擔醫療費用。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蔡文鐘
主治醫師 關節炎、骨骼疏鬆症復健、疼痛治療 醫師資料
鍾佳英
主治醫師 兒童復健、早期療育、語言發展、吞嚥障礙、認知神經科學 醫師資料
陳嘉玲
主治醫師 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評估與復健、腦部病變疾患(如腦性麻痺、頭部受傷、腦中風)復健、運動控制及步態分析 醫師資料
裴育晟
系主任 關節炎及肌內骨骼疼痛治療、超音波導引注射、腦神經及脊髓損傷復健 醫師資料
陳柏旭
副系主任 脊椎注射治療、超音波導引局部注射治療、骨骼肌肉復健、肉毒桿菌注射治療、超音波導引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靜脈雷射治療 醫師資料
陳智光
主治醫師 骨骼肌肉與神經復健、運動傷害與運動醫學、義肢裝具與足科醫學、脊骨矯治與手法醫學 醫師資料
林瀛洲
主治醫師 運動傷害、運動及體適能處方 醫師資料
陳靖倫
主治醫師 超音波於骨關節肌肉方面的應用、認知科學、疼痛治療、經顱磁刺激、靜脈雷射治療 醫師資料
游東陽
主治醫師 骨骼肌肉、神經復健、一般復健、軟組織超音波檢查 醫師資料
陳芝琪
主治醫師 關節炎及肌肉骨骼疼痛治療、腦神經及脊髓損傷復健、兒童復建、早期療育 醫師資料
張翔寧
主治醫師 關節炎及肌肉骨骼疼痛治療、腦神經及脊髓損傷復健、體外震波治療、兒童復建、早期療育 醫師資料
陳建宏
主治醫師 一般復健、運動醫學 醫師資料
楊德耕
主治醫師 筋骨酸痛整復(整脊)、腰酸背痛、肩頸疼痛、中西醫結合、徒手治療 醫師資料
鄧復旦
主治醫師 風濕關節炎復健、足部復健、脊髓損傷復健、義肢裝具 醫師資料

醫技團隊

姓名 職位
陳冠蓉 復健物理治療組長
李季霈 復健物理治療員
李聆媼 復健物理治療師
劉欣維 復健物理治療員
陳盈蒨 特殊物理治療師
曾秀雯 特殊物理治療師
蔡佳育 復健物理治療師
羅適銘 復健資深專業職能治療師
張嘉玲 復健資深專業職能治療師
彭鈺翔 復健資深專業音樂治療師
黃千千 復健資深專業藝術治療師

護理團隊

姓名 職位
熊伶香 門診護理師N3

服務與特色

提供完整復健醫療服務,主要包括下列之疾病:
1.神經肌肉系統病變之復健
這類的疾病包括:腦中風、腦外傷、脊髓損傷、椎間軟骨突出症、脊柱退化性關節炎、神經孔道狹窄等。
腦中風、腦外傷與脊髓損傷的患者,一年內可以說是積極的治療期,因此,在病情穩定後,建議儘快開始接受復健治療。依照病人之病況而定,病人可以接受物理治療的行走訓練、輔具(柺杖、輪椅)訓練等。職能治療方面,病人可以接受姿態訓練、坐站平衡訓練、移位訓練、日常生活訓練與製作需要的副木。如果病人之病況有傷害到語言與吞嚥功能,則亦必須接受語言治療。

2.骨骼關節疾病之復健
骨折後與一些患有骨折後遺症的患者,建議要接受積極的復健治療,其目的是在於預防肌肉萎縮與預防關節攣縮等。
在復健科門診,我們時常看到病人患有軟組織傷害與炎症,例如滑囊炎、腱鞘炎、肌腱炎、肌肉、肌腱、韌帶拉傷與五十肩等。除了復健治療外,本科門診有最先進的肌肉骨骼超音波機器。肌肉骨骼超音波機器除了可以正確的診斷出軟組織的疾病外,我們也可以執行超音波導引,將注射針導引治病兆處,準確的執行抽吸與注射治療。

3.小兒復健
小朋友如果有動作發展遲緩、智能不足、構音障礙、斜頸、足內八等情況,建議儘早接受早期療育之復建治療。本科榮獲由台北市政府衛生局101年度所頒發的早期療育機構督考『優等』獎,擁有完善的早期療育復建治療團隊。

自費項目
外籍人士與未擁有健保身份之病患,也一樣可以享有我們台北復健科所提供的優質復健治療,但必須自費負擔治療費用。每次所接受的物理治療、職能治療或語言治療,所收取的費用為新台幣2,000元。其他自費項目包括:
1.門診自費震波治療
如果病患罹患像足底筋膜炎、網球與高爾夫球肘與鈣化性肌腱炎等疾病,可以跟復健專科醫師討論接受震波治療。震波治療為自費治療項目,每個治療部位收費新台幣800元。

2.音樂與藝術治療
無論是自閉症或發展遲緩的小朋友,甚至到發生中風的成年人,可以跟復健專科醫師討論接受音樂或藝術治療。音樂與藝術治療屬自費治療,費用為30分鐘收費600元,或每60分鐘收費1,000元。

3.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
肌肉骨骼超音波之使用,可以將注射針準確的導引置病兆處,進行抽吸或注射治療,這樣可以大大的增加治療成功率與療效。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屬自費治療,每個治療點費用為新台幣300元。另外,我們也提供超音波導引?裂孔注射治療,提供給下背痛與腰薦椎椎間盤突出患者另一項治療選擇。此注射治療屬自費治療,每次治療之費用為新台幣1,500元。

4.自費輔具與鞋墊之製作
小朋友如果有扁平足、內八字足部或有斜頸等情形,可以與看診之復健專科醫師討論,自費製作相關之輔具與鞋墊。成年患者如果有足底筋膜炎、跟骨刺、繭、拇趾外翻或雞眼等,亦可以與看診之復健專科醫師討論,自費製作相關之鞋墊來減輕以上足部疾病所造成的疼痛。每項輔具與鞋墊之自費製作價目不同,請在看診時詢問製作之費用。

聯絡資訊

TEL 02-27135211
FAX
位置說明 : 後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