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

一般牙科

科系簡介

目前由三個次專科(義齒補綴科、牙體復形科及牙髓病科)組成。
初診病患診療包括:
‧由義齒補綴科或牙體復形科專科醫師做完整牙齒健康檢查,提供完整口腔重建計畫。
‧依患者牙齒狀況所須,進行簡單的處置或緊急處理。
‧同時依狀況所需擬定整體治療計畫,並提供協調及轉介至其他各專科後續治療之約診服務.以期全牙科專科醫師群提供全人病患最完善的治療計劃、治療結果與治療品質。
義齒補綴科(Prosthodontics)
義齒補綴科部門,為中華民國贗復牙科學會經嚴格資料審核所認證之義齒補綴專科訓練機構,科內專業設備齊全,師資經歷完整,秉持著標準嚴謹的醫療步驟並搭配專業材料的運用,而達成高品質的醫療水準。
牙體復形
主要針對病患的蛀牙以可見光複合樹脂、銀粉或玻璃離子體充填、嵌體復形和美容牙科(包括3D齒雕、瓷面黏著復形和牙齒漂白)是現在牙體復形的臨床上發展的重點。
牙髓病科(Endodontics)
也就是抽神經.當牙齒內部神經,因為撞到或是蛀牙導致神經發炎或是壞死時,您可以到本科來求診。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潘裕華
部主任 義齒補綴科,人工植牙評估及贗復,老人牙科,美容牙科 醫師資料
林秀娜
副部主任 全口重建、牙冠及牙橋製作、部分及全口活動假牙製作、全瓷冠、植牙重建等 醫師資料
林岱民
主治醫師 義齒補綴科、人工植牙評估及贗復、老人牙科、美容牙科 醫師資料
黃聲坤
主治醫師 蛀牙填補、居家美白 醫師資料
余玲敏
主治醫師 義齒補綴科: 全口重建、牙冠及牙橋製作、部分及全口活動假牙製作、全瓷冠、植牙重建等。 美容牙科: 蛀牙填補、鑲嵌體製作(3D齒雕)、居家美白、陶瓷貼面、齒縫填補等。 醫師資料
許月閔
主治醫師 義齒補綴科,人工植牙評估及贗復,老人牙科,美容牙科 醫師資料
林敬凱
主治醫師 義齒補綴科: 全口重建、牙冠及牙橋製作、部分及全口活動假牙製作、全瓷冠、植牙等。 美容牙科: 蛀牙填補、鑲嵌體製作(3D齒雕)、居家美白、陶瓷貼面、齒縫填補等. 醫師資料
廖宥舒
主治醫師 義齒補綴科: 全口重建、牙冠及牙橋製作、部分及全口活動假牙製作、全瓷冠、植牙?復等。 美容牙科: 蛀牙填補、鑲嵌體製作(3D齒雕)、居家美白、陶瓷貼面、齒縫填補等。 醫師資料
陳若瑜
主治醫師 義齒補綴科: 全口重建、牙冠及牙橋製作、部分及全口活動假牙製作、全瓷冠、植牙?復等。 美容牙科: 蛀牙填補、鑲嵌體製作(3D齒雕)、牙齒美白、陶瓷貼面。 醫師資料
楊先悅
主治醫師 顯微根管治療、顯微根尖手術、外傷性牙齒處理、根尖成形術 醫師資料
陳必綸
主治醫師 全口重建、牙冠及牙橋製作、部分及全口活動假牙製作、全瓷冠、植牙重建等 醫師資料
周瀅芬
主治醫師 牙髓病(根管)治療 醫師資料
吳隆廷
主治醫師 牙髓病(根管)治療 醫師資料
丁培悅
主治醫師 牙髓病(根管)治療 醫師資料

醫技團隊

姓名 職位
吳秀玲 牙科護理專業技術師
李慧蓉 牙科護理技術師
黃美燕 牙科護理技術師
于素梅 牙科護理技術員
何倩宜 牙科護理技術員
藍麗霞 牙科護理技術員

服務與特色

義齒補綴科(Prosthodontics)
在醫療服務方面,從美容牙科,CAD/CAM假牙,單顆牙齒的復形、單顆缺牙、多顆缺牙之固定義齒、活動假牙、全口假牙、植牙重建及全口重建,均能提供病患安心可靠的治療。
在研究教育方面,本部門為國內專科醫師訓練機構中理想的學習場所提供對義齒補綴,植牙重建,全口重建有興趣的醫師一個專業學習進修的環境。此外,本部門亦與長庚大學顱顏口腔醫學研究所合作,從事多項研究專題。
本科另支援成立植牙中心,與本院口腔外科,牙周病科,矯正科合作,整合成專業植牙團隊。

牙髓病科(Endodontics)
本科提供牙髓相關的治療與診斷,治療方面,分為傳統的根管治療以及牙根尖切除術。
傳統的根管治療可以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對於根尖有較大的骨病變,建議用手術的方式將患處切除。另外針對鈣化或其他因素通不下去的根管,用顯微鏡輔助治療,另也提供外傷性牙齒的處理。

牙體復形科(Operative Dentistry)
大部份的人認為牙體復形工作就是「補蛀牙」,其實是不正確的,補蛀牙只是牙體復形治療的一部份。就字面上看,牙體復形就是「恢復牙齒外形」,修復口腔內有缺損或排列上、發育上有缺陷之牙齒外型、功能、美觀的牙科治療。更簡單一點講,牙體復形其實包含了齲齒的治療及防治、和美容牙科。
補牙其實是最基本的牙科治療,大家都知道如果牙齒蛀了或有缺損時要補起來,但是隨著時代進步,補牙的材料及技術可謂日新月異,治療時也從單純的「補蛀洞」提昇到必須功能與美觀兼具,讓蛀損的牙齒除了可以正常咬合之外,更要恢復原有的強度以及外觀而不受蛀損的影響,這就須要專業的牙體復形科醫師才能提供此類醫療服務,以達合理醫療品質要求。
可能造成牙齒缺損的情形:齲齒、刷耗、磨耗、蝕耗、牙齒斷裂、發育/鈣化不全、牙齒變色。
提供的治療項目包括:蛀牙填補、鑲嵌體製作(3D齒雕)、居家美白、冷光美白、陶瓷貼面、齒縫填補、全瓷冠、人工牙齦等。

聯絡資訊

TEL (02)27135211#3490
FAX (02)25148246
位置說明 : 後棟六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