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

科系簡介

沿革
台北急診,於長庚草創之初,即由內外科及各科醫師輪流值班診治急診病人,守護著民眾的生命。之後在醫護同仁的努力之下,急診病患之來診人數日益增加,因應急診業務上之需要,乃於民國88年1月正式正名為「急診醫學科」。而台北急診亦於90年1月重新投入急診醫學科的大家庭懷抱中。
回歸急診醫學科後,首任主任由邱德發醫師擔任。邱主任上任後即重新規劃就診流程動線,開始推動急診醫療不分科診療,而台北急診的醫療服務也進入新的里程碑。台北院區此時已有近二十五年歷史,設備、空間與其他同樣身處都會區醫院相比已相形見絀。於是,於92年3月進行改建工程,期待以全新的面貌繼續服務大眾。而就在改建期間,又適逢令國人震驚且難以忘懷的SARS事件,但在邱主任之帶領下,全體同仁同心協力一起度過最艱苦的時刻,在克難的環境下順利的通過考驗。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黃集仁
院長 急診醫學、到院前緊急醫療救護、重症照護、健康管理與健康促進、預防保健、老人醫學、災難醫學 醫師資料
陳賢一
科主任 急診醫學、臨床毒物學 醫師資料
李智晃
主治醫師 急診醫學、重症醫學、敗血症動物模式研究 醫師資料
劉芃慧
主治醫師 急診醫學 醫師資料
方劭宇
主治醫師 急診醫學 醫師資料
蘇哲萱
主治醫師 急診醫學、重症照護 醫師資料
林明儒
主治醫師 一般兒科、兒童感染症 醫師資料
樊乃嘉
主治醫師 一般兒科疾病、腎臟專科、兒童毒物學 醫師資料

護理團隊

姓名 職位
吳爵妦 急診護理長
羅芳玲 急診副護理長
張美娟 急診NP3
林念慈 急診NP2
薛詠馨 急診NP1(N4)
彭馨儀 急診NP1(N3)
賴靜宜 急診護理師N4
吳酈容 急診護理師N4
簡佩君 急診護理師N4
張嘉珍 急診護理師N4
周惠珠 手術科護理師N4
管芸欣 急診護理師N4
林芷妘 急診護理師N4
吳珊 急診護理師N3
林語柔 急診護理師N3
王甄梅 急診護理師N3
黃煒翔 急診護理師N3
邱一帆 急診護理師N3
林雨璇 急診護理師N3
鄭雅惠 急診護理師N2
黃懷萱 急診護理師N2
莫以嘉 急診護理師N2
游浩文 急診護理師N1
顏志賢 急診護理師N1
李佳玲 急診護理師N2
林倢瑩 急診護理師N2
張婉歆 急診護理師
王詩雅 急診護理師
柯廷諭 急診護理師N1
簡宏宇 急診護理師N1
蔡宜潔 急診護理師
林雨潔 急診護理師

服務與特色

特色
改建後的台北急診令人耳目一新,而空間動線規劃也更趨完善,現台北有一獨立且配備全新的急救區、重症處理及輕傷區,而在兒童急診部分也規劃了獨立的診療及觀察室,將兒童區及成人區作明顯區隔,而能提供更好的照顧品質,此外另設有協談室、婦科診察區、眼科檢查區、X光檢查區、縫合/石膏間等,而有鑒於SARS肆虐時感染管制及隔離動線之重要性,於是在院方支持下及第二任黃集仁主任的領導下,又斥資百萬,完成了台北市第一間急診內化負壓隔離區,有完整的人員動線及流程,在醫策會醫院評鑑時,獲得各位評鑑委員的大獲好評。
因應台北院區住院科別的限制,台北急診的醫護團隊,須在短時間內快速、正確的對病患的病情做出一判斷及治療方針,決定病患動態。也因此我們發展出一套完整的轉診作業。明定轉診的標準作業流程、成立轉診小組,進行人員訓練。使得病患能接受到持續性及完整性的醫療照護。
台北急診身處於台北市的精華區,所服務的病患與其他院區比較,會有較高的自主權,對疾病及治療流程也會有較多的認知及需求。因此,也促使台北急診的醫護人員,除了具備良好的急重症專業知識外,也備有獨立思考判斷能力及合宜應對技巧、親切的服務態度。另外,台北急診融洽、團結的工作氛圍也每一位前來輪值急診夥伴們,有著極深的印象。故台北急診雖然是五院區中院區範圍最小的,但應有盡有,可謂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未來期望
在完善的環境、堅強的急診醫謢人員陣容;迅速有效的會診及流暢的住院流程及各科完備的支援,台北急診業務量平均每月達5500人次。而在繁忙的臨床工作之餘,我們也積極參與所屬社區健康照護及台北市緊急救護之運作,配合大量傷患演習,派遣人員協助大型活動之救護工作,並配合衛生局成立院內DMAT小組及加入緊急醫療網之運作,以其為大台北居民進一已之力。

聯絡資訊

TEL 03-3281200#3349
FAX 03-3287715
聯絡信箱 : cct@cgmh.org.tw
位置說明 : 後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