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

腦血管科

科系簡介

腦中風目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第二位,是國人健康的一大殺手。腦中風患者約有一半的機率會留下後遺症,導致身體殘障、經濟損失,造成家庭及社會成本的負擔,甚至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會死於腦中風的併發症。腦中風的治療除了要把握急性期治療的時效性,更需要有完整的照護系統。 
因應國內人口高齡化,以及腦血管疾病日益受到重視,林口長庚醫院於2006年4月特別成立腦中風中心,由相關的各專科醫師整合成一個完整的醫療團隊,並於復健大樓11H病房成立了腦中風專責病房,針對腦中風加強整合性的醫療照護,尤其對年輕型腦中風( < 50歲 )、腦出血或特殊原因之腦缺血、顱內外動脈狹窄、血管畸形及動脈瘤,更以團隊醫療模式提供病患最優質之服務。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吳秀娟
科主任 腦血管疾病、神經退化性疾病、神經分子生物學 醫師資料
陳獻宗
主治醫師 腦血管疾病、一般神經科 醫師資料
李宗海
主治醫師 腦血管疾病 醫師資料
張�智
主治醫師 腦血管疾病 醫師資料
張健宏
主治醫師 腦血管疾病 醫師資料
張庭瑜
主治醫師 腦血管疾病、頭痛、肉毒桿菌治療 醫師資料
黃國倫
主治醫師 腦血管疾病、頭痛、血管性失智症 醫師資料
劉濟弘
主治醫師 腦血管疾病 醫師資料
鄭之光
主治醫師 腦血管疾病 醫師資料

醫技團隊

姓名 職位
朱雅鈴 神經內科技術師
林君宜 神經內科專業技術師

服務與特色

1.團隊醫療:結合急診科、神經內科、神經外科、神經影像診療科、復健科、心臟內科、中醫科之全方位醫療。
2.急性腦中風治療:如血栓溶解劑治療、血管內介入性治療、腦中風加護病房照護、腦中風病房照護。腦中風發生3小時內用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4~6小時用動脈血栓溶解劑治療。
3.年輕型腦中風之診斷與治療。
4.顱內、顱外動脈狹窄的診斷與治療(動脈支架置放術與內膜切除術)。
5.腦出血之診斷與治療
6.腦血管超音波健康檢查。
7.腦血管動脈硬化危險因子的篩檢與治療。
8.腦血管疾病之診斷與治療。
9.腦血管疾病之臨床研究及藥物試驗。

醫療團隊
1.頸動脈支架置放術:心臟內科、神經影像診療科及神經內科
2.頸動脈內膜切除術:神經外科及神經內科
3.顱內外血管繞道手術:神經外科及神經內科
4.高血壓性腦出血:神經外科及神經內科
5.大範圍腦梗塞:神經外科及神經內科
6.介入性神經血管內治療:神經影像診療科、神經外科及神經內科
7.復健及針灸治療:神經內外科、復健科、中醫針灸科

針對腦血管疾病的預防及診斷,本中心提供完善的檢查項目:
1.頸動脈超音波:懷疑有頸動脈狹窄、腦梗塞、暫時性腦缺血及腦血管畸形,或長期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時,可安排此項檢查。
2.穿顱超音波:懷疑有任何顱內血管異常時可安排此項檢查,但是有時會因為顱骨太厚,無法看到顱內血管,尤其是年老女性,偵測到顱內血管的比例不高。
3.腦部電腦斷層攝影:懷疑有顱內病變,例如腦中風、腦瘤或腦膿瘍時,可以安排此項檢查。
4.腦部磁振造影
5.電腦斷層腦血管攝影
6.數位化腦血管攝影
7.小栓子偵測:懷疑有來自心臟或近端大血管的小栓子,可利用超音波鎖定中大腦動脈或內頸動脈,計數固定時間內(一般是30分鐘)經過的小栓子。

聯絡資訊

TEL 03-3281200
FAX 03-3287226
位置說明 : 台北門診大樓後棟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