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

小兒外科

科系簡介

  兒童外科(小兒外科)是隸屬於外科部下的一個次專科。目前在台北院區駐診主治醫師人數為1人,即明永青醫師。
  北院區(林口+台北+基隆)手術例約3000例/年,預期為國內手術例最多且複雜度最難的醫學中心。未來發展朝向微創手術,複雜重建手術發展。
   本科所服務的範圍包括一般小兒外科手術(包皮、疝氣、陰囊水腫、隱睪症、斜頸)及先天性的畸形,如食道閉鎖合併食道氣管廔管、橫膈膜疝氣及無肛症等。其次有一些小孩常見的腫瘤,如Wilm’s 腫瘤和神經母細胞瘤等。加上處理小孩的一些腹部急症如闌尾炎和腸套疊等。而平常所遇到且處理最多的病例,則是一些小孩常見的疾病,如腹股溝疝氣、隱睪症及肌肉性的斜頸症等。上述常見病例,大多採當天手術,麻醉甦醒後就可帶回家不需住院,帶給病患家屬極大的方便。目前仍開放嬰兒頭型諮詢,但矯正頭型、量製頭盔業務停止。本科在泌尿系統的畸形如尿道下裂、尿路逆流、腎積水等矯正在台灣具有特色。估計來自各地病患佔全台一半病例。兒童外科由於手術技巧配合各樣器械及縫線的進步,使得各樣的重建手術有長足的進展。最近本科發展小兒內視鏡手術,已有國際水準,嘉惠眾多病患,我們會向更精緻的外科邁進。還有一些困難的重建手術如泄殖腔的器官重建,本科於2009年邀請Prof. Pena在本院示範手術教學研習會,會後即派遣賴勁堯醫師、黃品慈手術專責護理師、陳美菱專科護理師赴美於Prof. Pena主持之泄殖腔治療中心進修,成就豐碩,返國後即成立無肛症泄殖腔治療中心。明永青醫師亦於2015-2017於美國匹茲堡兒童醫院進修兒童腸道移植及復健完成。
近年亦多次邀請知名日本及美國小兒外科專家教授Masaki Nio(2010), Akio Kubota(2010), Saburo Tanikaze(2012), James Dunn(2014)蒞院交流指導,秉持本醫學中心宗旨之對於國際學術交流及國際醫療推動不遺餘力。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明永青
主治醫師 一般小兒外科手術(包皮、疝氣、陰囊水腫、隱睪症、斜頸)、嬰幼兒腹部急症(盲腸炎、闌尾炎)、新生兒先天異常手術、兒童腹腔鏡手術 醫師資料

護理團隊

姓名 職位
陳美菱 兒科NP2
黃品慈 手術專責護理師三級
曾美英 手術科護理長

服務與特色

兒童外科範圍
18歲(含)以下之外科疾病,包括:
1.疝氣、陰囊積水、隱睪、斜頸、表皮腫瘤、囊腫、廔管等。
2.各種腹腔手術,包括:闌尾炎、腸套疊、腹部腫瘤及各種先天性或後天性腹部異常等。
3.新生兒手術,包括:肛門閉鎖、巨大結腸症等。
4.各種胸腔手術,包括:漏斗胸、雞胸、肺臟囊腫畸形、自發性氣胸等。
5.各種泌尿生殖系統手術,包括:尿道下裂、輸尿管逆流、水腎等及各種先天性或後天性泌尿生殖系統異常。
6.各種肝膽手術,包括:總膽管囊腫、膽道閉鎖及各種先天性或後天性肝膽異常等。
7.各種胸腹腔腫瘤手術,包括:神經母細胞瘤、威姆氏腫瘤、卵巢腫瘤等。
8.各種微創手術,包括上列多數的疾病。

聯絡資訊

TEL 02-27135211
FAX 03-3288957
聯絡信箱 : bread86@cgmh.org.tw
位置說明 :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99號長庚醫院前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