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

脊椎神經外科

科系簡介

脊椎疾病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疾病,幾乎每個人在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曾經受脊椎疾病所苦,國外研究顯示在有職業人口中,每年有超過50%的人曾發生脊椎相關症狀。脊椎疼痛及脊椎其他問題,在就醫者所佔的百分比持續居高不下,脊椎疼痛和脊椎相關疾病使社會付出了很大的成本。

在美國,其直接及間接的社會損失每年超過五百億美元,此一花費包括檢查、藥物、復健醫療、外科手術,以及因脊椎相關疾病所引起的生產力降低,和失去享受正常生活的能力。神經外科醫師在整個醫療體系中,站在一個能提供脊椎疾病患者醫療照顧上的一個絕佳位置,本科醫師不但了解因脊椎疾病所引起的各種神經學症狀,更熟悉各種相關檢查項目,所以對脊椎疾病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同時,對脊椎手術更是專業,因此醫師能適時的安排、進行手術,亦能避免不必要的手術。

本院腦神經外科成立於民國65年,創科後即致力於提供最新的醫療科技給病患。
隨著長庚醫院的規模擴大,本科日益茁壯,並於民國82年因應龐大的病患需要而分為腦神經外科系;科系之下又分為腦神經外科一科及腦神經外二科。腦神經外科一科及二科於92年7月合併。及後為強化專科內各領域臨床、教學、研究之發展,92年12月於腦神經外科系之下依功能性分為腫瘤神經外科、脊椎神經外科、急重症神經外科等三個分科。

服務與特色

1.脊椎外傷
◇脊髓的解剖構造
◇單次寰、軸、軸椎以下從後位頸椎減壓及固定手術
◇以前齒突螺絲對Anderson第二型齒突骨折作內固定治療
◇骨釘骨板作枕骨頸椎內固定
◇類風濕性關節炎合併上頸椎病變
2.腦部外傷、頭部外傷、腦部槍傷
◇頭部外傷病人顱內壓與大腦局部血流監測
◇頭部外傷病人大腦微量透析測量
3.腦血管急症
◇動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

聯絡資訊

TEL 03-3281200#2119
FAX
聯絡信箱 : yun0710@cgmh.org.tw
位置說明 : 後棟四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