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

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暨情人湖院區

賴旗俊
賴旗俊 院長
詹益聖
詹益聖 副院長
李立夫
李立夫 副院長

院區簡介

一、醫院發展
  惡性腫瘤近年來成為我國十大主要死因之首位,為因應此趨勢並提供基隆地區民眾更周全之醫療服務,2006年11月03日情人湖院區正式開始營運,發展亞急性醫療照護及癌症治療,2006年首先成立癌症中心,提供整合式醫療團隊照護,規劃精神特殊醫療及復健治療中心,2006及2007年精神科與復健科搬遷至情人湖院區,陸續開辦高壓氧暨潛水醫學門診與治療中心、血液透析治療中心及實驗研究中心,並規畫設置教學研究大樓提供教學與研究,與基隆院區整合分工,兩院區合計共1089張病床,提供更完善之醫療保健服務。
  2006年本院通過甲類教學醫院暨新制醫院評鑑優等;2007年引進基隆地區第一部64切電腦斷層攝影機,於情人湖院區癌症中心舉辦「國際癌症學術研討會」;2008年國民健康署選定本院為照護最佳的醫學中心、2009年通過行政院衛生署新制醫院評鑑特優、教學醫院優等及癌症中心A級認證,皮膚科鍾文宏醫師榮獲我國第47屆十大傑出青年,同年亦獲頒世界皮膚醫學會「年輕醫師成就獎」;2010年心臟衰竭中心、產兒科醫療團隊榮獲生策會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國家品質標章」;2011年獲評「重度級緊急醫療責任醫院」,並通過人體器官保存庫認證與榮獲經濟部節能競賽傑出獎,同年10月情人湖院區啟用基隆地區第一部PET-CT正子影像檢查儀,2012年心臟衰竭中心榮獲醫策會醫療品質「金獎」,同年本院通過國際衛生組織(WHO)健康促進醫院,為大基隆地區民眾健康把關同時,持續努力進步。

二、特色服務
●心臟衰竭中心
  本中心榮獲醫策會醫療品質「金獎」,「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是台灣東北部最具規模且心血管疾病服務項目最完整的心臟照顧中心,照顧大基隆地區七個鄉縣市約七十萬民眾,由於特殊地理環境,心臟衰竭照護所面對的是一群嚴重且有高風險的病人,生活品質嚴重受到影響,本科全力挑戰提昇心臟衰竭病人生活品質的使命。
●正子影像中心
  2001年10月,基隆長庚醫院於情人湖院區成立了台灣東北部第ㄧ個正子影像中心,提供國際上癌症診斷及治療追蹤的新利器18F-FDG PET/CT (葡萄糖正子暨電腦斷層掃描) 。正子影像中心並與林口長庚醫院分子影像團隊合作,並結合基隆長庚醫院A級癌症中心及安寧照護中心的優勢,打造醫學中心級全方面之癌症服務,讓癌症病患在基隆本地即享有優質貼心的癌症照護,我們可以成為台灣東北角正子影像的標竿。
●慢性腎病防治中心       
  基隆地區屬特殊地理環境、病人在地性高、遷移率低且社區人口老化,慢性腎病盛行率居北台灣之冠。因此,基隆長庚腎臟科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成立腎臟病照護團隊,透過優質的服務品質,提供病人連續且完整性照顧,並於民國2006年3月22日成立「慢性腎臟疾病(CKD)防治中心」。
●RTO直線加速器治療中心   
  基隆長庚放射腫瘤科於民國2007年1月啟用目前國內最先進之Varian iX型號影像導航直線加速器系統,並於民國2009年增設第二台銳速刀直線加速器並服務病人,提供大基隆地區民眾與台大、慈濟、成大、林口長庚等醫學中心相同等級放射治療服務,放射線治療的成功,設備上的進步是一主要的推動力量。
●東北部重度級緊急醫療能力醫院
  基隆長庚勵精圖治,榮獲緊急醫療能力的最高品質及榮譽,最後在克服地理位置偏遠,人口密度不足等先天不利條件下,最先在2011年8月先行通過書面審核,同年10月21日通過了嚴格的實地評鑑,成為基隆市及東北地區唯一重度級緊急醫療能力的醫院,奠定日後往醫學中心發展的基石。
●國際衛生組織(WHO)健康促進醫院
  隨著民眾健康型態趨向慢性化、多元化,慢性病、事故傷害與精神壓力等文明病的增加,過去以疾病治療為主的醫療照護模式,已不足以因應民眾健康需求,醫院必須積極地導入疾病預防及健康促進的觀念,重視病人的生活品質。於民國2012年10月順利通過世界衛生組健康促進醫院認證,顯示本院在促進健康方面的努力成果已受到國際肯定。

三、社會責任
  基隆長庚醫院於1985年創立後,即秉持創辦人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訓示,除專注於醫療本業發展,同時不忘濟貧扶弱,投注資源以善盡社會責任、社會公益、社會回饋、社會責任。

四、未來展望
  規劃前瞻性特色醫療整合研究及醫療資源、癌症中西醫整合治療、癌症日間留院照護、老人失智症照護中心、心臟衰竭照護中心、神經醫學照護中心、婦女醫學、世代醫學、老人醫學、過敏源研究中心、肝病、腎病基因庫等。展望未來也掣劃了我們的院景:
(A)服務、社會責任,全面提昇醫療水準,發展成為台灣東北部之臨床、教學重鎮,擠身醫學中心,醫院永續性經營,承擔社會責任。
(B)教學、研究:1.成為國內醫學教育的領航醫院。2.能將本院醫學教育推展經驗、學習成效於國外醫學教育相關之醫學研討會會議發表,進而能有本院醫學教育成果發表於SCI國際醫學教育期刊。3.成立長庚大學基隆分校。4.加入國際臨床試驗計畫,發展重點如癌症新藥臨床試驗研究。
  本院為基隆市及東北地區唯一擁有重度級緊急醫療能力的醫院,除了守護台灣東北部70萬民眾以及每年數百萬民旅客健康與安全的守護者,基隆長庚未來除了仍將以精湛之技術,為民眾提供必要之醫療服務外,並落實雙向轉診服務,更延伸考量所處區域病人整體之健康,提供整合性治療、預防、復健之全人服務,成為區域民眾「厝邊醫院、在地照顧」的醫療服務。

聯絡資訊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
情人湖院區
TEL 02-24313131
FAX 02-24313161
聯絡地址 : 20401基隆市安樂區麥金路222號
規模
  • 病床總病床數 : 1089
  • 醫生人數 : 275
  • 醫事人員數 : 1181
TEL 02-24329292
聯絡地址 : 基隆市基金一路 208 巷 200 號
規模
  • 病床總病床數 :
  • 醫生人數 :
  • 醫事人員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