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

社會關懷

創新服務,促進社會公益

社會關懷

獲第四屆南山醫務社工獎「團體獎」及「個人獎」之肯定

第四屆南山醫務社工獎,桃園長庚紀念醫院社會服務組及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宋月瑜社會工作師在80多件報名參賽中脫穎而出,分別榮獲第四屆南山醫務社工獎-團體組優秀獎及個人組優秀獎。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社會服務組主動關懷情緒高危、低收、安寧病房、家暴婦幼、失智症病友及早療兒童,提供主動性、多元性的關懷服務;除了院內服務外,更走入社區,提供社區居民健康促進,主動宣導失智症及安寧緩和等議題;疫情期間更深入校園推廣落實洗手,協助防疫政策推動;且透過視訊提供病友持續性服務。隨著時代轉變,桃園長庚社工師持續規畫多元創新服務方案,以提供優質服務。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宋月瑜社工師服務近17年,秉持「愛沒有特效藥,只有用心陪伴」,她以耐心和專業支持,陪伴病人、家屬走出生命幽谷。每當遇到複雜或困難處理個案時,月瑜總是耐心傾聽他們的聲音與想法,和他們站在一起共同解決問題。她陪伴癌症病友從確診、治療、復發到生命的末期,用心與全程的陪伴,讓病友家屬感到放心與安心。她積極投入兒少保護服務,以兒少為中心、家庭為服務對象,充分與社政、民間及醫療團隊密切溝通與合作,透過每次積極介入,挽救每個可能受虐的小生命,預防憾事再次發生。

月瑜認真、用心、積極永不放棄的精神,數十年仍秉持社工服務的初衷,她的專業與付出,獲得團隊高度的肯定。她用助人精神去影響周遭的每個人,她表示:「服務個案時,雖然事發時案主看似脆弱,但也相對有韌性,與案主共同工作,在協助個案過程中,我們也不斷地跟自己對話,從中更瞭解也更圓滿自己」。

醫務社工以病人和家屬為中心,服務多面向並因應社會環境的變遷,提供與時俱進的服務。國內新冠肺炎期間,醫務社工參與其中協助個案及其家屬處理因疾病而產生的家庭、經濟、疾病適應、情緒、復健、出院安置等專業服務,是醫療團隊中不可或缺、溫暖的力量。

未來本院也將持續在崗位上努力,善用社會資源及積極發展更多創新服務,實現助人專業與價值,再次恭喜得獎團隊及得獎者,也謝謝評審及主辦單位給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