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

研討會資訊

止於至善,追求卓越,要做就做最好的

研討會資訊

創辦人的話

大會歡迎詞

長庚紀念醫院於民國六十五年十二月開幕啟用,到今天已經屆滿三十年。中國的古聖先賢說:「三十而立」,強調一個有為之人應該在三十歲就能夠立足於社會,並有所成就。如果用這個觀點來衡量,長庚紀念醫院歷經三十年的發展到今天,在所有同仁持之以恆,持續不斷謀求改善之下,可以說是已經達到「三十而立」的成熟階段,無論是醫院規模,或者服務病患的質與量各方面,都已逐步提升至世界級的水準。身為此一醫療服務機構的創辦人,內心確實感到無比的欣慰,同時也由衷感謝醫院各級主管和全體同仁長期以來的努力奉獻。
  回想三十年前,當時台灣整體醫療水準及相關設施均亟待加強,再加上醫療體制的不健全,國人生病就醫常遭遇重重困難,因此而造成生命和健康方面無可彌補的遺憾,甚至於釀成許多家庭的不幸;我的父親也是因為這樣而不幸辭世,令人至感悲痛。為了設法防止相同的悲劇一再重演,也基於回饋社會的使命感,我們在民國六十五年毅然投入以提升台灣醫療水準、維護國人生命健康為宗旨的醫療服務事業。
  長庚紀念醫院經過全體同仁三十年來胼手胝足的辛勤耕耘,已經有了可觀的成就。目前在基隆、台北、林口、嘉義及高雄等地共設立了五個主要院區,擁有八千六百多張病床,每日門急診病患高達二萬六千人次。在此過程當中,為了配合社會發展趨勢所衍生的醫療照護需求,我們不斷擴充服務規模,除了設立守護兒童健康的「兒童醫院」、發揚中國傳統醫學的「中醫醫院」、專業照顧慢性病患、植物人及安寧照護的「桃園分院」與「護理之家」,以及提供銀髮族安享天年的「養生文化村」等一系列健康照護體系外,同時也正積極在雲嘉等醫療資源相對貧乏之地區,展開新建及擴建計畫,為當地居民就近提供良好的醫療服務。
  除了醫療規模及服務項目的持續擴大之外,我們更認為,醫院既是因人而存在,所以我們從一開始即秉持「以人為本」、「病患優先」的經營理念,在醫院創辦初期即陸續締造許多先例,一一打破當時醫界普遍存在,而且沿襲已久的種種陋習,諸如取消住院保證金制度,一切以救治病患做為最優先考量,徹底排除因為經濟因素而延誤病情;設想一切可行辦法,大幅降低洗腎費用,助使病患可以依照實際需要增加洗腎次數,藉以維持良好體能狀態,能夠正常工作及生活,並且挽救其家庭所面臨的經濟危機;領導推動器官捐贈風氣,展現往生者遺愛人間,挽救寶貴生命的慈悲情懷;改革醫師薪給制度,並明令禁收紅包,以杜絕不良的醫界陋習等等。這些創舉,在在都產生了導引台灣醫界走向良性發展的明顯效果,對於增進病患福祉裨益良多,同時也是值得我們全體同仁感到光榮及驕傲的所在。
  除了上述開創醫界善良風氣的創舉之外,另外一段令人印象深刻,並且充分突顯設立長庚紀念醫院重要意義所在的往事,也是頗為值得一提。民國六十七年,長庚紀念醫院林口醫學中心開幕前夕,當時的行政院院長蔣經國先生前來參觀,對於各項先進的軟硬體設施倍感震撼,也讓他感受到長庚紀念醫院的強大競爭壓力,所以回去以後不久,前後各撥出上百億資金,分別補助榮民總醫院和台大醫院,供其大舉擴充設備,之後持續好幾年,也都是動輒以數十億元補助各公立醫院,對其擴大醫療服務規模助益良多,進而造福眾多病患。每每思及此一往事,都令我們感覺非常欣慰。經由長庚紀念醫院的介入參與,不但促使政府大手筆撥出經費,強化公立醫院的設施,同時也刺激各私立醫院致力提升其醫療服務品質。在此一相互激勵以促發向上提升的發展趨勢之下,不論是對於台灣醫療水準的進步,以及國人醫療福祉的充實,在在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我們在三十年前籌辦長庚紀念醫院時,也面臨到醫師來源的問題。當時國內教學醫院的規模很少擴充,住院醫師訓練養成以後,因為沒有主治醫師的缺額,往往就要被迫離開,離開以後不是自行開設診所就是出國深造,所以資深的醫師人才自然不多。我們為了要創辦一所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醫院,沒有好的醫師來配合,無論如何是辦不到的
。雖然如此,但是我們堅決相信,天下儘管沒有容易的事,可是也沒有不可能的事,除了借重國內資深的醫師之外,更曾經多次赴美,延聘各個專科的權威醫師人才,反覆說明創辦長庚紀念醫院的抱負和願景,終能引發共鳴,許多醫師都願意放棄在美國的事業
,舉家遷返台灣,加入長庚紀念醫院的服務陣容,共同實踐提升醫療水準的宗旨理念。今天長庚紀念醫院能有若干成就,他們的貢獻也是不可磨滅的。
  與此同時,我們也持續不斷用心努力,制訂醫院各項管理規章制度,並且不斷謀求精化,使之能夠充分配合醫院提供優良服務之需要。發展至今,不但前來就醫的病患人數節節升高,醫學研究方面也屢創佳績,同時各項管理成效卓著,甚至有先進國家的醫院管理顧問公司前來向我們學習。綜觀這三十年來所創造的豐碩成果,堪謂是醫院全體同仁共同努力有以致之,也普遍受到廣大民眾的肯定。
  雖然如此,可是我們並不因此而引為滿足,為了配合社會發展,以及新增的醫療照護需求,我們從來沒有停止向前邁進的腳步,持續將服務的範圍擴及於生命歷程的各個相關領域,年復一年,使事業成立宗旨愈益充分貫徹,對社會及人群作出更廣大的貢獻
。其所依賴者,除了回饋社會的情懷和使命感之外,還有就是實事求是,以「止於至善
」做為終極目標,為此而勤奮不休的合理化精神。
  長庚紀念醫院從創辦到今天已經屆滿三十年,這當中,雖然也曾經遭遇過種種的波折和困難,但是在全體同仁齊心努力設法因應之下,總能順利克服,甚至從中開啟新的發展契機。我們也深信,今後還會有無數個三十年等著我們不斷去謀求開創及發展,而無論外在環境如何演變,我都希望我們醫院的全體同仁,能夠將長庚紀念醫院「利益眾生」的基本理念牢記在心,並且事事都從這個出發點來設想,謀求妥善的對待之道。
  為了實踐「利益眾生」之理念,在醫院來講,基本上就是要善待病患。而所謂善待病患,除了妥善運用醫學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用心尋求有效醫治之道,助使病患脫離病痛,回復健康,同時也要將心比心,體會病患種種可能的擔心和憂慮,並且給予適當的說明和開導,使其明瞭可能的病情演變,以及應該如何面對。因為當一個人有病痛在身時,連帶也會影響其心情,甚至產生脆弱、無助的感覺。這個時候,若是我們善待他,適時提供必要的幫助,通常都會讓他心生感激,進而可能啟發其幫助他人、善待他人的心念和行動。這股良性的影響力量,也會像是水面產生的漣漪,持續不斷向四周擴散。醫院同仁若是以這樣的體會來從事自己份內的工作,日積月累的結果,對於營造和諧社會將會產生可觀的貢獻。我們更深信,具有這種工作信念和實際作為的同仁,其本身也將在日常工作中感受到快樂與滿足,由此而獲致良好的工作回報。準此而觀,實踐「利益眾生」之理念的結果,不但是利人,同時也是利己的,值得我們全體醫院同仁繼續努力以赴。
  值此長庚紀念醫院三十週年之際,我們對於過去努力所獲致的種種成就,固然都深感與有榮焉,但是我們也必須深刻體認,由於外在環境條件不斷在變動,隨時隨地都有可能產生新的挑戰,所以任何人都不應該滿足於現狀。我們必須與時俱進,永無止境的謀求改善、再改善,以此奠定良好經營基礎,確保此一「回饋社會」,「利益眾生」的事業可以永續發展,充分貫徹醫療服務之職志。
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