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與馬來西亞建立緊密醫療合作關係

2019-04-15長庚醫院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繼本月13日、14日於檳城與當地醫療團隊建立合作關係後,本月15日又在王董事長瑞慧領銜下於吉隆坡,與公立馬來亞大學醫學院及附設醫院,將透過醫療服務提供、人才培訓及產業鏈合作,加強與馬國的合作關係。長庚醫療財團法人並宣佈,捐贈15台洗腎機與1組人工電子眼與給馬來西亞,表達良善友誼及合作誠意。

簽約儀式於4月15日上午9點於Le Méridien Putrajaya 飯店舉行,由長庚決策委員會程文俊主委與馬來亞大學代表Associate Vice Chancellor Dr Yong Zulina Zubairi共同簽署。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王瑞慧董事長及Dato Sri Dr Chen Chaw Min, Secretary of General MOH(馬來西亞衛生部秘書長)見證觀禮。這也是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在馬來西亞繼新康國際醫療集團、吉隆坡同善醫院(馬來西亞衛生部李文材副部長見證)、古晉黃開祥西醫診所、中醫師暨針灸總會、檳城普特拉醫療中心、檳城南華醫院之後,完成簽署合作備忘錄的七家醫療機構。未來將陸續與私立百匯班台國際醫療集團(Parkway)及雙威醫療中心(Sunway Medical Centre)簽署合作備忘錄。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程文俊主任委員表示,長庚醫院在台灣發展了42年,目前已是台灣最大的醫療機構,每年服務了十分之一的台灣病患,各項醫療技術皆已居於世界領先地位,因有鑑於台灣長庚醫院早期的發展,也是受歐美先進國家的協助,才有今天的地位,因此長庚醫院今天樂意將我們的成就也協助其他國家共同提升醫療技術水平,相信在雙方的合作下,可以提供馬來西亞民眾更多優質的醫療服務。

程文俊主委強調,這次與馬來西亞兩家機構簽訂MOU之後,將持續耕耘推展台灣醫療品牌,同時帶動產業鏈,共創雙贏局面。雙方合作的面項與作法包括:

1.醫療產業鏈合作-介接醫療器材或藥品公司與當地業者,並於人才培訓時間安排我國醫藥產業鏈參訪或介紹課程。

2.人才培訓-遴選當地醫事人員來台接受醫療教育訓練。

3.辦理活動-舉辦研討會、病友會或專科推廣會。

4.資訊調查及整合-統籌醫衛合作事務之相關資料,並收集當地醫療衛生資訊,彙刊載於衛福部「一國一中心」平台。

5.友善醫療服務-與合作醫院建立台商醫療諮詢服務平台,並持續營造就醫友善環境。

長庚紀念醫院於2017年完成亞洲第一例人工電子眼手術,至今已接續成功完成7例,更於2018年獲得國際醫療卓越中心肯定,獲頒「亞洲人工電子眼卓越中心」認證。長庚醫療團隊此行宣佈除捐贈15台洗腎機外,還將與友華生技共同捐贈1組人工電子眼給馬來西亞,並協助指導移植技術,以幫助大馬盲人獲得重見光明生機。程文俊主委表示,長庚醫療財團法人不僅提供優質醫療服務台灣患者,更有具國際水準之卓越團隊、技能與經驗,可與鄰近國家交流,發展國際性之醫療業務。期盼今後能建立國際醫療聯繫管道與緊密合作網絡,擴大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及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