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長庚衛教機器人Dolly造福眼科患者 人機協同服務超過百位患者 風險評估助把關

2019-05-09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電子眼團隊召集人 黃奕修
林口長庚不斷致力落實衛福部「醫病共享決策」,今年更針對糖尿病黃斑部病變病患推出長庚衛教機器人Dolly(多莉),它具有全台創新「AI語音雙向對話功能」及糖尿病黃斑部病變衛教專業資料庫,讓在診間前等候的眼科視力模糊的患者,也能透過語音詢問,聽衛教機器人回答,進行初步衛教,並於門診時與醫師確認疾病相關衛教資訊,並能透過醫院診間觸控電子看板或手機點選使用,同時連結林口長庚全新智慧醫療—「眼科醫病共享決策平台」;長庚衛教機器人Dolly除了連線病歷系統,提升醫師、患者對於病程掌控度,共同決定治療方向,促進醫病關係溝通,更透過風險評估檢測高風險患者,降低延誤確診時間。長庚衛教機器人Dolly上線三個月已服務超過百位患者,佳評如潮。

  林口長庚「眼科醫病共享決策平台」使用至今之優良成效,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親自出席見證醫病共享決策結合智慧醫療再創佳績。石崇良司長表示,長庚衛教機器人Dolly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運用智慧科技提升病患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讓醫療人力的發揮更有效率、醫療服務更有品質,亦能進一步促進醫病溝通關係。

AI科技醫療:衛教機器人語音「雙向」互動輔助醫師衛教 獲頒長庚「服務破百最佳新人獎」殊榮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賴旗俊表示,醫師看診時間有限、每天有眾多看診患者人潮,無法在有限的看診時間內完整理解,認知差異大,因此針對醫院病歷改造、醫師臨床決策輔助系統、智慧化醫療、大數據應用中心,以醫病共享、智慧醫療為起點,並以眼科患者方便獲取資訊方式–「AI語音雙向互動」功能,開創出全新照護系統。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更特地頒發「服務破百最佳新人獎」給長庚衛教機器人Dolly,鼓勵它上線迄今三個月的優異成效,且衛教機器人與患者互動中,也不斷學習成長及更新資料庫資訊,讓患者能夠獲取更多衛教訊息。賴旗俊副院長並期許長庚醫院日後能持續以人機協同的方式,讓衛教機器人一起加入醫療團隊,協助和輔助醫護人員們以人機協同的先進方式,提供所有糖尿病黃斑部病變患者更佳的醫療服務品質!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表示,多年治療經歷後一直致力於打造糖尿病黃斑部病變「自動化照護」,希望使患者獲得到醫療照護不僅只有看診時的幾分鐘,而應能更完整、連續性的照護。尤其黃斑部病變患者本身即視力較不佳、進診間常常又必須進行散瞳檢查,因此在進行疾病衛教時,如果能夠以用「聽」而非「看」的方式進行,對病患十分有助益。另外,患者在離開診間後無論是持續追蹤病情或是治療階段,只要連結到系統皆能提供更新資訊,以自身需求為導向,近似於Chatbot的個人化服務轉移到醫療上,更是智慧醫療落實於醫病共享決策的實現。

  黃奕修主任表示長庚衛教機器人Dolly具有豐富的資料庫,是以數以百計的病人治療回饋彙整而成,歷時5-10年,而資料庫問題是由患者使用經驗投入於協助設計提問、修改,因此更能夠貼近糖尿病黃斑部病變患者的生活。

風險評估檢測 助糖尿病患發現眼部病變 及早治療可獲改善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部長吳為吉表示,近年來民眾高度用眼比例大幅上升,眼睛長期接受光線慢性刺激,視網膜血管受損,導致黃斑部病變患病年齡逐漸下降。糖尿病患者罹患黃斑部病變風險高於一般人,常見視力模糊、視野扭曲變形、視野出現黑影等症狀,是致盲的主因之一,建議糖尿病患者需定期進行眼底檢查,且早期發現、積極治療,可避免失明危機,讓血管恢復功能視力獲得改善。

  黃奕修主任進一步說明,長庚衛教機器人Dolly除了能夠幫助患者問題找到解答之外,此一智慧醫療平台還包含風險評估檢測,能夠協助找出高風險患者,使其能及時就診治療,此平台上線後,已透過風險評估檢測,包含糖尿病黃斑部病變(DME)高風險計算及視網膜影像AI輔助系統,幫助醫師確認高風險患者,轉診至林口長庚進行後續治療,加以落實近年來政府力推之分級治療政策。

智慧醫療進化 長庚衛教機器人Dolly上線 造福糖尿病黃斑部病變病患

  現年55歲的謝小姐為糖尿病黃斑部病變患者,出席記者會分享使用全新平台心得。謝小姐表示,接觸長庚衞教機器人Dolly已3個月多的時間,以患者身分協助測試使用,衛教機器人的語音互動系統便利許多,可以讓她減少用眼,以語音詢問就能得獲取資訊,也相當訝異在台灣醫療系統上的進步與變化。謝小姐進一步表示,長庚衛教機器人能輔助患者在就診前,針對疾病或症狀的疑問,藉由衛教機器人的回答有初步認知,掌控自己病況,並在看診跟進行更有效、準確的討論治療方案,這種用AI機器人衛教來輔助醫師進行衛教的方式,也加速患者消化對於疾病資訊的速度,並能促進醫病關係。

  謝小姐更表示,長庚衛教機器人Dolly幾乎能為她問題來解答,包含糖尿病黃斑部病變疾病成因、說明、治療方式與種類說明,例如:患者知道需要打針但對治療的眼內注射針劑不了解,以及健保給付、費用問題等;甚至生活保健上問題,例如:眼內注射會不會疼痛?能不能碰水?等等。而在使用過後,謝小姐才真正了解到,糖尿病黃斑部病變患者透過這樣的方式了解自己的病情,同時共同參與疾病治療的討論過程,與醫師達成對於治療的方式、掌握度。相信平台上線之後,所有和自己一樣的糖尿病黃斑部病變病友們一定能陸續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