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不要再鼾聲如雷可以嗎?微創止鼾支架營造減振區 降低音量睡覺好easy

2014-07-30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 李學禹 部主任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耳鼻喉科 李立昂 主任
睡眠門診中,來了一對30歲左右的夫妻。邱太太是家庭主婦,懷孕5個月,邱先生是貨車司機,每天工作忙碌,回到家經常倒頭就呼呼大睡。看似融洽的一對夫婦,卻因為先生日漸大聲的打鼾聲音,讓懷孕卻得飽受失眠之苦的太太受不了,想開始分房睡覺。邱先生試過減重,也試過側睡和早睡的方式,但是惱人的鼾聲依舊讓邱太太徹夜難眠。邱太太更擔心孩子出生後,先生如雷的鼾聲也會影響嬰兒的睡眠與生長發育。

在接受了睡眠生理檢查後,邱先生被診斷出有輕度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過度鬆弛的軟腭是造成他習慣性打鼾的主因。由於邱先生的工作,沒辦法讓他請太多天的假來接受住院手術,同時必須從事粗重工作的他,也擔心咽喉的傷口會有劇烈的疼痛或嚴重的出血。經過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李學禹教授的評估與討論後,邱先生決定接受一次性的微創止鼾支架手術,需局部麻醉,門診手術約20分鐘完成。

術後當天,邱先生的傷口腫脹與疼痛便迅速減少,隔天即可恢復正常上班。3個月後回來門診複診,邱太太對於先生原本如雷的鼾聲能夠降到偶爾小聲打鼾的效果感到相當滿意,而邱先生對於白天的精神狀況一併獲得改善,也感到相當開心。現在邱先生能安心的與太太睡在一起,十分快樂,而且對於即將報到的小生命,更是充滿了期待、喜悅與信心。

根據長庚醫院睡眠中心過去的研究發現,超過50%的成年人有習慣性打鼾的問題。眾所皆知,打鼾的原因來自睡眠時因上呼吸道較為狹窄,呼吸經過的氣流加速後引起周圍軟組織的振動導致鼾聲的發生。80%的鼾聲與軟腭振動有關。打鼾對人的影響除了吵到枕邊人外,打鼾者之睡眠品質常不佳,反應在白天精神不佳或容易疲累。除此,打鼾本身也是增加心血管、腦血管疾病之重要指標。

傳統的上呼吸道治鼾手術,如雷射輔助腭咽成型手術、軟腭懸雍垂咽喉成型手術、或正顎手術等方式,是將懸雍垂與軟腭做部分的切除與縫合或將顱顏骨骼重組,雖然可以減少打鼾,但卻可能會有術後疼痛、傷口出血、吞嚥困難、倒嗆、或味覺改變等風險。因此,為了克服保守性治療的效果不彰和避免侵襲性治療的嚴重併發症,過去10年來,微創治鼾手術逐漸發展並形成一股風潮;初期的主要代表手術為無線電波縮容手術,而較新的代表手術為微創止鼾支架手術。無線電波縮容手術主要是利用電波能量讓軟腭的容積縮小,進而增加呼吸通道空間。然而,單次無線電波縮容手術效果並不顯著,往往需要多次手術才能有效減鼾,因而標榜「一次性」的微創止鼾支架手術因應而生。

圓柱型的止鼾支架採用廣泛用於心臟支架的PET材質所製造,長度約為1.8公分,直徑約為0.18公分。將3根輕巧柔軟的支架植入軟腭的肌肉層中,高生物相容性的支架會與周圍的組織產生纖維化與嵌合的作用,而形成一片減振區而減少軟腭振動的範圍,因而達到「止鼾」目的。因此,止鼾支架特別適用在鬆軟的懸雍垂與軟腭的咽喉結構,可作為單一的手術,也可結合於其他的手術當中。

為了驗證止鼾支架的主客觀成果,透過林口長庚醫院人體試驗招募30位輕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為受試者,以隨機分派臨床試驗方式進行止鼾支架手術與無線電波縮容手術的3個月治鼾效果研究。我們發現止鼾支架手術組的主觀良好反應率為79%,較無線電波縮容手術的29%顯著為佳。而客觀鼾聲地圖分析則注意到:軟腭支架手術主要在減少低頻鼾聲的最大音量,而無線電波縮容手術雖然可以顯著降低鼾聲次數,但其平均鼾聲音量反而增加。本研究成果甫發表在今年5月知名的SCI科技期刊中,可以作為微創治鼾手術的參考依據。

新型微創止鼾支架手術具有簡單、安全和舒適的特性,能夠作為手術治療「習慣性打鼾」病患的新選擇。然而,微創止鼾支架手術並不能取代傳統治療方法來處理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並且也非所有的打鼾患者均適合接受微創止鼾支架手術,因此我們持續建議有睡眠呼吸障礙的朋友應先到醫院尋求進一步的評估檢查,以獲得最佳化的抗鼾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