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劃時代的高科技治療」----- 癲癇發作不再困擾

2011-03-14吳禹利主任 林口長庚癲癇中心
  癲癇症是大腦神經細胞不正常的放電,全世界約有五千萬人罹患此症,台灣的盛行率約為0.6%,估計有14 萬病人。大部分病人使用一或二種藥物即可有效治療,其他約有30%的病人,無論使用何種藥物,皆無法有效控制癲癇發作。隨著生物電子科技進步,「高科技癲癇治療」提供治療頑固型癲癇的新方法。

「長庚癲癇中心」團隊成員有癲癇科醫師16人、小兒神經科醫師8人、癲癇外科醫師5人。「24 小時數位影像腦波」監測病房,提供精確的臨床診斷,配合「高階腦波訊號定位與分析」、「影像皮質腦波監測」,結合磁振造影、單光子、正子攝影檢查,準確找出腦部癲癇放電部位,進行高科技癲癇治療。自民國90年起,施行「前視丘核刺激術」治療頑固型癲癇。後續發展癲癇病源刺激術療法,以微電流控制癲癇病灶區的異常放電,又分為「腦皮質刺激術」與「海馬迴刺激術」。99年度長庚共施行了17例的高科技癲癇治療,高昂的自費器材項目,由「長庚社服基金」補助經濟困難者計1107萬元。後續100年1月至102年12月3年期間,編列7680萬元,補助經濟困難病友,接受高科技癲癇治療,預計至少有102位病友受惠。

記者會現場將邀請病友蔣小姐與謝小姐,現身說明接受「前視丘核刺激術」與「腦皮質刺激術」的治療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