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婦癌病患新福音—機器人手臂達成“微創”任務

2010-09-23韓健明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內視鏡科主治醫師 李奇龍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任
科幻片中,未來世界以機器人進行手術,以及3D電影栩栩如生的畫面,總是令人嘖嘖稱奇!如今在醫學界應用這些高科技,已非天馬行空的幻想。林口長庚醫院為了提供患者更好的治療服務,於2006年9月裝置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它結合3D立體影像及四支模擬人類手腕結構所設計的多關節機械手臂,讓手術醫師在控制台直覺式移動雙手操控,而機械手臂便能經由腹部的小傷口深入病灶,以超越人手所無法達到的穩定度及精細度,完成艱難的手術。

達文西手術系統使外科手術進入新的境界,而其中婦科手術更有大幅進步,林口長庚婦產部自醫院設置達文西手術系統以來,便致力於將之應用在婦癌手術,以期能改善此類病患的臨床結果並提高術後照護的水準。

77歲的薛老太太,本身有高血壓病史20多年,約在50歲左右停經,卻在兩個月前發現有不正常出血,在其他醫院診斷疑似有子宮病灶後,轉診至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經婦科超音波發現子宮內膜異常增厚至3公分,進一步安排子宮鏡手術行內膜切片而確診為子宮內膜癌,建議應接受完整的婦癌分期手術治療。

林口長庚婦產部李奇龍醫師團隊考量到薛老太太已屆高齡,且合併有高血壓及較為肥胖之情況,傳統手術數十公分的腹部傷口恐將帶來許多疼痛以及手術後相關之合併症,因此決定採取最先進的達文西婦癌分期手術。

相對於傳統手術,達文西手術不僅腹部傷口大幅縮減為數個1公分左右之傷口,由於婦癌分期手術需要大範圍的切除子宮、雙側卵巢輸卵管及骨盆腔淋巴結,透過達文西系統3D立體影像結合精密操控之機器手臂,可以更精確的分離神經血管組織,有效控制出血。

薛老太太於9月初接受手術,手術順利進行且出血量少僅150ml,免除了輸血帶來的合併症,且術後可在普通病房接受照護,在李奇龍醫師團隊照護下已於短期內恢復日常活動,順利出院。

不僅薛老太太受惠於先進的達文西手術系統,長庚婦產部達文西手術團隊已執行了各種婦科癌症手術,並發表學術論文,在子宮內膜癌之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中,統計其平均手術時間約2.5 小時,平均淋巴摘取數 23 個,平均術中失血量 158ml,平均住院天數4.6天。除了其手術切除範圍及淋巴結摘取數量皆符合國際標準外,病患們在術中出血量少、術後恢復快,且在後續追蹤中皆無相關之併發症或復發情形。

國內外之外科手術在過去數十年來不斷追求“微創手術”的發展,以達到有效治療、提早恢復日常活動及兼顧美觀之目的,從傳統開腹手術推展至腹腔鏡手術不啻已成為近年來手術主流,而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更將“微創手術”帶入更高境界。

達文西手術的禁忌症與一般腹腔鏡手術類似,主要如重度心肺功能不足疾患、血循不穩定或手術視野不足者,但如曾接受開腹手術或因其他病灶造成腹腔、骨盆腔沾黏者,因達文西手術比一般腹腔鏡操作更為精密,經醫師評估後或仍能接受此項手術。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的手術團隊,長期以來為不少病患施行婦科腹腔鏡良性手術與癌症手術,近年更投注心力發展達文西婦癌分期手術,主要針對子宮內膜癌與子宮頸癌患者,以期能改善其臨床結果及生活品質。其手術成果不僅已有學術論著發表,更在國際上受到肯定,陸續於2008及2009年受邀轉播達文西手術實況至國際醫學會會場。

今年9月28日特別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之手術室舉行機器人手術示範,並將手術實況轉播至於新加坡主辦之亞太婦產科內視鏡醫學會。這是台灣醫療外交外,又更高層次成功的醫療教育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