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記者會資訊

中醫藥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現代研究

2004-01-07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一科 陳柏全醫師
  在國人的十大死因之中,由心血管病變所造成的疾病,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性心臟病皆包括其中,分別位列第二、三、十名,因此如何防治心血管病變,已成為當前國人健康的重大課題。

  目前心血管疾病雖已有許多治療的藥物或方法,但仍有其侷限性或副作用,如何積極預防其病因,治療其病症或併發症,減緩藥物的副作用,增加患者生活品質,中醫藥在這方面有其輔助作用。

  近二十年來,中醫藥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研究如雨後春筍般的蓬勃發展,常用單味中藥如黃耆、當歸、川芎、丹參、川七、葛根、銀杏、紅花、延胡索、刺五加、山楂、蒺藜、瓜蔞等,具有改善缺血心肌的灌流、減低自由基損傷的功用;中藥複方如生脈散、炙甘草湯、補陽還五湯、冠心二號方等,具有抗脂質過氧化損傷、能降低心肌缺血/再灌注誘發的心律不整的發生率,縮小再灌注後心肌梗塞範圍。另外,用於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中藥常亦具有降低血脂肪、抗高血壓、抗動脈硬化及擴張冠狀動脈的作用,因此要防治心血管疾病,除要具有健康的生活習慣外,推廣一些具有保健功效、降低血脂肪及抗動脈硬化的中藥,亦是不錯的選擇。(詳附件)

  長庚醫院中醫內一科研究團隊,近年來致力於中醫藥現代化的基礎及臨床研究。最近我們發現,常用中藥黃連其主要成分小檗鹼具有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增殖的作用,且不影響細胞凋亡,其機轉最主要是活化抑制細胞生長的基因,使一些促進細胞生長的蛋白質表現量降低,從而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的增殖。這一成果甫於十月初海峽兩岸中西醫結合醫學會議及十一月初東洋醫學會議中發表。由於此項的基礎研究,除了闡明小檗鹼抗動脈硬化的機轉,亦可部分解釋黃連及黃連毒湯於心腦血管疾病的應用。現代的研究發現小檗鹼為一種抗心律不整,正肌性作用的藥物,現已應用於心律不整及心力衰竭的患者,此次長庚醫院中醫內一科研究團隊的發現,小檗鹼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的增殖作用的機轉,使小檗鹼亦能應用於血管栓塞放置血管支架或行氣球擴張術後的患者,減低血管再狹窄的可能性。

附件(冠狀動脈心臟病的藥膳藥茶輔助療法)

一、山楂粥:
材料:山楂 1 兩、白米 2.5 兩、白糖適量
做法:先將山楂煎取濃汁、去渣,再加入白米及適量開水熬粥,,然後加砂糖調味即可。
用法:當點心服用,但不宜空腹服用。
功效:降血壓、降血脂、促消化、散瘀血。適用於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食積停滯患者

二、桃仁粥:
材料:桃仁 3 錢、白米 2 兩。
做法:先將桃仁搗碎,加水研汁去渣,加白米熬為稀粥。
用法:每日一次,溫服,七天為一療程。
功效:活血通經、散瘀止痛。適用於高血壓及冠心病患者。懷孕婦女及腹瀉者不宜服用。

三、菊花山楂茶
材料:菊花 5 錢、山楂 3 錢。
做法:以 500CC 開水悶泡十分鐘即可。
用法:代茶飲用,不拘時。
功效:降血壓、降血脂、促消化。適用於高血壓、高血脂及冠心病患者。

四、首烏丹參紅棗茶:
材料:何首烏 1.5 兩、丹參 3 錢、紅棗 10 粒
做法:將上述藥材加水 1000CC,慢火熬煮三十分鐘。
用法:代茶飲用,不拘時。
功效:降血壓、降血脂、抗動脈硬化、抗老化、軟便。適用於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
   冠心病及便秘患者。腹瀉者不宜服用。

五、生脈飲
材料:黨參 3 錢、麥門冬 5 錢、五味子 2 錢、丹參 2 錢
做法:將上述藥材加入水 600CC,慢火熬煮二十分鐘即可。
用法:早晚溫服。
功效:益氣生津,提高溫差耐受力,增強心肺功能。適用於動脈硬化及冠心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