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治療甲狀腺良性結節

2022-06-24經營管理部
林口長庚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周威宇醫師
一位47歲的林先生走進診間,他一手摸著頸部,一手拿著健檢資料,我未等他開口,就問他是否是因為甲狀腺結節來就診?他略顯驚訝,但我卻習以為常,因為這是我門診常見的初診狀況之一。
林先生是科技業的高階主管,他參加公司的常規健康檢查,多加了甲狀腺超音波的檢查,因此發現較大的甲狀腺結節。林經理長年因為脖子外觀凸出,平時在公司主持會議時,下屬 會一直注意他的脖子,而且因為凸出的脖子,對每天要打領帶上班的他帶來很大困擾。林經理說,之前曾在他處做過甲狀腺細針穿刺,雖然顯示為良性,但因外觀問題讓他困擾不已。先前醫師表示要解決此困擾,建議開刀切除。他一想到會有個疤痕在脖子上,還有可能傷到控制聲帶的神經而導致聲音嘶啞,對於需要時常開會的主管來說,是個很大的致命傷。林經理無奈地問道: 「周醫師,我真的很煩惱!請問如果不想開刀,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處理我腫大的甲狀腺結節?」
我跟林先生解釋,除了傳統的開刀手術,還有這幾年新興的治療方式叫做「甲狀腺射頻消融」,就是用微創方法治療甲狀腺結節。在超音波導引下,通過極細的電極針在腫瘤組織中產生射頻波,使周圍組織細胞中的離子交互摩擦發熱,當溫度超過60度時,讓組織產生凝固性壞死後再由人體自行吸收,進而使甲狀腺結節縮小或消失。
醫師會根據腫瘤大小來判斷需要做消融手術的次數,但若該病灶大於1公分且已診斷為惡性甲狀腺腫瘤,或已有植入心臟節律器之病友,則不適宜使用此「甲狀腺射頻消融」治療。
「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和傳統手術的主要差別在於:射頻消融手術則只需要局部麻醉,不需插管。手術後傷口只有針孔大小,不易留疤。射頻消融所需要的手術時間比較短(一般大小的結節手術時間約30分鐘,依結節大小而定)。傳統手術無法避免的手術後併發症為甲狀腺低下,據統計顯示,切除一側甲狀腺的患者,約有三成的人會影響甲狀腺功能,有一成五的人需要服用甲狀腺素 ;而接受射頻消融,病友的甲狀腺功能幾乎不受影響。另外,接受傳統甲狀腺手術的病友需要三到五天的住院時間;而接受射頻消融的病友,恢復時間較短,通常術後觀察若沒問題,當天就可以出院。
必須要說明的是,射頻消融並不是讓結節直接消失,而是會讓甲狀腺結節的體積逐漸變小。一般來說,半年會減少七成的體積,可大幅減少腫脹的外觀以及壓迫症狀。
總而言之,對於良性甲狀腺結節的病友來說,選擇「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的優點為:局部麻醉、不易留疤痕、恢復迅速,是不想接受傳統手術之病友的新選擇。「甲狀腺射頻消融手術」為全額自費,民眾若有相關問題,可先至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門診諮詢,透過專業醫師診斷與治療,即可獲得適合與安全的治療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