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內視鏡逆行性膽道造影指引膽道射頻消融術

2022-01-17經營管理部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胃腸肝膽科系 李沐憲醫師
膽道惡性腫瘤會造成膽道堵塞,並進一步造成黃疸及肝功能異常、膽管感染而延誤腫瘤的進一步治療。內視鏡置放金屬支架可保持膽道的通暢,降低感染的機會。但隨著及疾病的進展,支架易被成長的腫瘤堵塞而失去本身的功能,需要更換支架。但隨著治療次數增加,發生感染及其他併發症機會亦隨之增加。
內視鏡逆行性膽道造影指引膽道射頻消融術是一種新型的治療方式,經由高能量的熱能輸出,作用在堵塞的部位,可導致腫瘤組織的萎縮壞死,減慢腫瘤生長,進而降低金屬支架的堵塞率,減少重複治療的機會。在國外一項前驅性的大型研究,發現惡性膽管堵塞的病人,合併膽道射頻消融術+金屬支架,比單純置放金屬支架,平均可延長支架的通暢性達50.6天,病人平均存活時間有明顯差異(285天vs 248天)。另一份綜合分析研究治療239名惡性膽管堵塞病患接受膽道射頻消融術+金屬支架,比較嚴重併發症:膽管出血死亡2名、部分肝血管梗塞1名、膽囊膿瘍1名、肝動脈偽動脈瘤1名。 ( Gastrointest Endosc. 2018;87:944-51)
內視鏡逆行性膽道造影指引膽道射頻消融術,亦可使用在對於局部侵犯總膽管( < 2cm )的膽管乳突部腫瘤的病人。單純內視鏡無法切除乾淨,又不適合手術切除,可利用導管式電燒管,施行內視鏡膽管乳突切除後的追加治療,增加治療成功率;國外研究治療成功率可達85% (6個月追蹤期),對多重共病、年老或不願意手術病患,提供有效的治療。一份前瞻性研究治療20名局部侵犯總膽管( < 2cm )的膽管乳突部腫瘤的病患,6名發生輕微不良事件(30%):輕微胰臟炎3名、輕微膽管狹窄3名,都在保守治療後恢復。 (Gastrointest Endosc 2018;88:511-8)
本院已有實際臨床經驗,局部侵犯總膽管的膽管乳突部腫瘤( < 2cm )的病人經內視鏡切除外部腫瘤後,因不適合手術切除總膽管,利用導管式電燒管,施行內視鏡膽管乳突切除後的追加治療,術後追蹤並無復發情形。
A:82 歲女性, 壺腹部腫塊併總膽管侵犯, 接受內視鏡壺腹部腫塊切除併內視鏡逆行性膽胰道造影指引膽道射頻消融術( ERCP-RFA) B:經放置胰管支架後, 電燒導管進入總膽管進行電燒 C:術後追蹤, 無腫塊復發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