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聚焦點

減重免開刀,淺談減重內視鏡的新發展

2021-11-20經營管理部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教授 林蔚然醫師
肥胖是許多人的困擾,依照國健署的統計,2019年台灣18歲以上成人過胖的比例已經高達48%,也就是說幾乎每兩個成年人之中,就有一位有過重肥胖的問題。肥胖不只影響外觀,對健康更是一大威脅。肥胖患者除了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和糖尿病之外,也容易有脂肪性肝病變、呼吸中止症候群及退化性關節炎等問題。此外由於免疫力及心肺功能較差,得到流感及新冠肺炎的重症率也較一般人高。積極減重,減少肥胖相關的疾病已經是醫界的共識。
減重的方法很多,要依據肥胖的程度做調整。過重及輕度肥胖的人,可以透過飲食控制、增加運動及減重藥物的治療做減重。然而對於中度及重度肥胖,或是已經出現肥胖相關併發症的人,傳統的治療效果大多不佳,也很容易復胖。過去對於這類病患,只能靠外科切胃手術才能達到良好效果,然而面對手術的風險及相關併發症仍讓許多患者卻步,無法成功減重。
近年由於內視鏡技術的進步,目前發展出兩種主要且有效的內視鏡減重方式,提供不願意開刀的病患一個新的選擇。第一種是胃內水球放置術,利用胃鏡放入一顆矽膠水球,佔據胃部的空間,減少食量。此方法平均半年內可以減少10%的體重,半年後再將水球利用胃鏡取出,恢復原本正常的狀態。
另一種是胃內視鏡袖狀縫合術,利用胃鏡帶著特殊的縫合器械,直接將胃縫小減少胃內的空間,達到減少食量及減重的目的。此方法平均可以達到減少20%的體重效果,減重成效不亞於切胃手術,且具有長期治療的效果。由於是經口透過胃鏡執行胃內縫合,身體表面不會有傷口也沒有切胃,當天就可以下床喝水甚至出院回家。此外,研究顯示利用胃鏡縮胃的併發症更少,也較不會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目前林口長庚醫院已有許多病患接受上述兩種減重內視鏡的治療,成效也大都不錯。對於已經接受減重內視鏡的病患,後續的生活型態調整及追蹤也是非常重要。長庚醫院的體重代謝管理中心也會提供完整的飲食及運動的衛教,並視病患情況加上其他輔助的藥物治療,務必使病患減重成功,恢復健康。
圖1 胃內水球置放術
圖2 胃內視鏡袖狀縫合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