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新聞與觀點

治療癲癇 〝ROSA〞讓手術更精準安心

2021-03-22醫事課醫療事務組
林口長庚醫院 腦神經外科 王昱棨醫師

【十多年來每天活在癲癇發作的陰影下】
「從發病以來,每天都在擔心會不會發作,幾乎沒有心情好的一天…。」田小姐是二十多歲的大學生,原本只需煩惱考試與社團的年紀,卻飽受癲癇症所苦,已經持續十多年了。
田小姐說,小時候有次突然倒地不起,全身抽搐,手腳抖動,送醫後才知道罹患癲癇症。從此以後症狀不時會發作,嚴重時甚至一周發作兩三次。雖有不斷吃藥換藥控制病情,卻還是每天擔心會發作,而且有些藥物會引起皮膚過敏或其他不良反應,也時常覺得昏昏沉沉,無法思考或好好進行日常活動。
「我跟她媽媽除了按時要她吃藥,不知道還能怎麼幫她,也不知道能陪她到甚麼時候...。」田爸爸是聾啞人士,比得飛快的手語傳達的卻是深沉的憂愁。
林口長庚醫院癲癇醫療團隊判斷田小姐為頑固性癲癇,也就是用現有藥物兩種以上仍難以有效控制。針對這類癲癇患者,手術治療成為最後的一線希望,但開腦手術總是令人怯步,患者接受度一般不高。

【術後癲癇症狀有效解除,腦部不再異常放電】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機器手臂系統能有效輔助手術達成極佳精準度及穩定性,大幅降低手術風險,對正常神經功能影響更小,提高手術成功率。田小姐經醫療團隊的評估與說明下,接受了機器手臂輔助微創燒灼手術。術後至今,癲癇症狀有效解除,甚至腦波追蹤也不再有異常放電產生。

【機器手臂輔助系統提供手術新利器】
機器手臂輔助手術系統具有一個靈巧的多角度活動手臂,能在各種角度位置下提供穩定但具靈活度的支撐,操作更精準,這對於在神經中遊走的外科醫師來說再重要不過。而繼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手術系統廣泛應用之後,針對需要更精密要求的神經外科腦部及脊椎手術,醫師也有了新的利器-ROSA機器手臂輔助系統(Robotic Stereotactic Assistance, 簡稱ROSA)。
這個半自動化的電腦導航系統於2015年核准醫療使用之後,歐美多家醫學中心目前已廣為採用,林口長庚醫院也於2020年將ROSA引進,造福患者。

【術前規劃是最重要的起始】
ROSA的手術前規劃,是最重要的起始。醫師要先將患者腦部或脊椎影像匯入專用主機及作業系統內,再標註目標點與進入點,同時避免整體路徑傷害腦部的重要區域,這些都仰賴神外醫師的解剖知識與手術經驗,也是最耗費心力與時間的流程。開刀過程中,ROSA的手臂則會依照術前所規劃,精準的定位路徑及位置,藉以輔助醫師完成手術。

【保有微創優勢,患者接受度提高】
癲癇是腦部神經系統不正常放電導致,據估計全世界約有五千萬人罹患此症,在台灣盛行率約為0.6%,推估約有13 萬名癲癇病人,其中約30%屬於頑固型癲癇。
由於ROSA保有傷口小、手術時間縮短、術後復原快等微創手術的優勢,因此對於需要手術治療的癲癇病患來說,也大幅提高了手術的接受度。

【病患術後找回笑容,重拾快樂人生】
「她最近很常笑,已經好久沒有看到這樣了。」田小姐術後回門診追蹤,陪她來的田爸爸不斷以手語打出謝謝,田小姐邊翻譯,也邊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癲癇病人永遠不知道何時會突然發作,可能在玩手機、可能在吃飯、甚至可能在馬路上,這樣的人生充滿不安與痛苦,而沮喪的情緒更可能加重癲癇的病情。癲癇手術提供了安全有效的方式,很多過去無法確實診斷的癲癇,透過新的影像技術、新的探測電極、新的腦波偵測,都可以重新被檢視,進而透過新的手術治療來改善,讓癲癇患者有機會擺脫長久以來惶惶不安的生活方式,重拾快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