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訊息

長庚大小事,專業領域獲取各界信賴

新聞與觀點

肢體無力 醫師察覺竟是吸食笑氣 長庚醫院呼籲 重視青少年笑氣濫用問題

2019-04-19醫事課醫療事務組


17歲少女美美,4個月前在和朋友的一次轟趴裡接觸了笑氣,擋不住好奇心驅使嘗試,之後便每天吸食,上癮無法自拔。3個多月後開始出現雙側下肢無力,全身多處感覺異常、麻木,此時又不幸遭遇車禍。由於症狀愈來愈嚴重,美美以為是車禍導致,被母親推著輪椅來醫院就診。經醫師仔細診察發覺有異,旁敲側擊,終於問出她是因吸食笑氣(Nitrous Oxide),併發脊髓神經受損退化,才導致肢體麻木,幾乎無法行走。
經脊椎核磁共振造影檢查,醫師發現美美的頸椎從第1節到第6節都已有神經受損退化現象,安排住院使用高劑量的維他命B12靜脈注射治療,3週後出院。雖然美美四肢無力的狀況已有改善,但脊椎神經受損仍難以復原,她仍然無法獨力行走,需要長期復健。美美非常懊悔當初因為好奇吸食笑氣,她完全不知道吸食笑氣竟會有這麼嚴重的後遺症。
林口長庚兒童神經內科林光麟醫師表示,笑氣即一氧化二氮或氧化亞氮(N2O),是一種無色氣體,1799年被發現有麻醉作用,早期用於牙科手術以減輕病人疼痛,後來成為醫療合法使用的吸入性麻醉劑。由於吸入這種氣體會讓人情緒興奮,因此被稱為「笑氣」。
不過長期使用笑氣,會影響活性維生素B12的生成,進而影響血液及神經系統功能,造成耳鳴、心智混亂、感覺異常,甚至出現肢體麻痺、尿失禁、腹痛、便秘等脊椎受損症狀,以及出現幻覺、失憶、憂鬱等精神問題,更嚴重者還可能因為缺氧昏迷成為植物人或致死亡。
目前法律上將笑氣分為醫療用及工業用兩種,但兩種成分完全一樣,所以管理困難,民眾很容易取得,甚至拿到聚會場合濫用當作助興劑。林口長庚最近完成一項統計,從2012年到2018年這6年間,共發現9位因吸食笑氣造成脊髓神經退化、嚴重受損的病例,年齡從14歲到19歲,其中有8位女生、1位男生。這些青少年都是因為在娛樂場所或朋友聚會中接觸到笑氣,因而長期吸食,無法自拔;吸食笑氣時間超過6~12個月。
周正哲醫師指出,這9位患者都有肢體無力症狀,其他症狀還包括:8成病人感覺異常及麻木、2成病人有排便困難及尿失禁症狀。診斷後確定為吸食笑氣導致脊髓神經退化受損,經使用高劑量的維他命B12治療,才慢慢恢復肌力,平均治療時間約2~3個月,但仍有5成的病人留下感覺異常的後遺症。這些病人有9成都是青春期的女生,值得家長及老師特別注意。此研究已於2019年1月的「大腦與發展(Brain and Development)」醫學期刊接受刊登。
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葉國偉醫師表示,衛生福利部於2010年起已將笑氣列為「醫用氣體」藥品管理,醫療用笑氣已明訂為處方藥,但民眾取得的為工業用笑氣,並未納入管制藥品或毒品管理,因此仍有許多漏洞,導致青少年容易取得,在網路上都可輕易搜尋到廣告網頁,亂象頻生令人憂心。青少年濫用笑氣造成神經傷害退化卻不自知,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呼籲,學校及家長若發現青少年有不明原因的肢體無力,應注意其日常活動場所,關心是否有吸食笑氣,一旦發現應盡早就醫,以免貽害青少年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