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新冠病毒在兒童族群的特有表現~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醫師 賴琬淳◎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 謝育嘉 校閱
自 2020年4月左右,世界各國專家紛紛發現,有一些兒童在感染新冠病毒(COVID-19)之後,發生侵犯身體多系統的發炎性疾病,之後並將此病通稱為「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MIS-C),其致病機轉至今仍然不明。但可以觀察到MIS-C的個案仍然在上升,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統計,截至2021年7月底,累積有4,404位個案,其中有37位死亡(死亡率0.8%)。美國的一篇跨洲際的研究指出,MIS-C的發生率約為每百萬個COVID-19確診個案中有300例。

臨床症狀
這群兒科病人的表現是發燒(100%)合併有多系統的炎性症狀,症狀發生的時間點為COVID-19感染後的2.6週。這些症狀包含:腸胃道症狀(嘔吐、腹痛、腹瀉等)、皮膚粘膜症狀(皮疹、非化膿性結膜炎、肢端腫脹)、心血管系統(心肌功能異常、冠狀動脈瘤),另外也可能出現神經學症狀、凝血功能異常、呼吸症狀等,甚至有超過1/3的病童會併發休克。

鑑別診斷
這些臨床觀察到的症狀與「川崎氏症(Kawasaki disease)」十分類似。MIS-C的診斷方式也和川崎氏症相似:臨床症狀加上實驗室數據的輔助,但是MIS-C需有COVID-19感染的證據或是有COVID-19陽性個案接觸史(如圖)。在臨床表現,MIS-C的病人有以下幾個不同的地方:MIS-C於西班牙裔、非裔黑人以及白種人居多,川崎氏症則是東方人居多;MIS-C好發的年齡較大(平均大約9歲,大多介於5.13歲)、心血管系統的表現(如動脈瘤、心臟衰竭)及腸胃道症狀也較川崎氏症常見,且有較高比例併發休克。除此之外,MIS-C也須與細菌性敗血症或毒性休克症候群做鑑別診斷。

治療方式
MIS-C是一個影響到多系統的疾病,因此結合各專科的治療團隊是必要的。除了支持性的療法(例如輸液補充),針對MIS-C的治療目前主要以「免疫球蛋白」注射為主,是否併用類固醇治療目前仍然沒有定論,因此目前各國的治療指引,都沒有將免疫球蛋白注射併用類固醇治療列入第一線,但建議可於免疫球蛋白治療後未改善、疾病嚴重度較高等情況下併用類固醇治療。但目前已發表的研究也支持併用類固醇,可以降低需要第二線治療(包含IL-6、IL-1的拮抗劑)的狀況、降低加護病房的住院天數、降低心血管功能的影響。除此之外,MIS-C的病人若無特殊禁忌症,皆建議使用抗血小板製劑(如:阿斯匹靈aspirin)或其他抗凝血製劑,並持續於門診追蹤心臟功能。

WHO MIS-C的診斷要件
.0∼19歲的兒童及青少年且發燒超過3天
.以下5項情形符合2項(含)以上:
.皮疹、雙側非化膿性結膜炎或皮膚粘膜發炎表現(口腔、手、足)
.低血壓或休克
.心肌功能異常的表徵、心包膜炎、心瓣膜炎、冠狀動脈異常(包含超音波異常發現或troponin I/NT-proBNP上升)
.凝血功能異常(PT/APTT 異常、D-dimer上升)
.急性腸胃道症狀(腹瀉、嘔吐、腹痛)
.炎性指標上升(ESR、CRP、procalcitonin)
.沒有其他導致此炎性症狀的微生物因素,包含細菌性敗血症、金黃色葡萄球菌或鏈球菌的毒性休克症候群
.有COVID-19感染的證據(核酸檢測、抗原檢測或血清學陽性)或有陽性個案接觸史
(資料來源:https://www.who.int/news-room/commentaries/detail/multisystem-inflammatory-syndrome-in-children-and-adolescents-with-covid-19)

美國CDC對 MIS-C的個案定義
.小於21歲且發燒(.38.0°C或自覺發燒)超過24小時
.有實驗室檢驗證據的炎性反應,以下情形至少符合一項:CRP、ESR、fibrinogen、procalcitonin、D-dimer、
ferritin、LDH、IL-6、neutrophil上升,lymphocyte、albumin下降
.有2個(含)以上的器官系統的侵犯:心血管、腎臟、呼吸、血液、腸胃、皮膚、神經
.沒有其他導致此炎性症狀的因素
.有COVID-19感染的證據(核酸檢測、抗原檢測或血清學陽性)或在炎性症狀出現前的4週內有陽性或疑似個案接觸史
(資料來源: https://www.cdc.gov/mis/hcp/index.html)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