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黑豆含鉀、磷∼腎臟病友少吃為妙
◎林口長庚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朱偉菁
70歲的李伯伯患有糖尿病合併慢性腎病變,常常為水腫所苦。有天聽到鄰居提到黑豆可以補腎、消水腫,便買了大量的黑豆泡成黑豆水,天天當白開水喝。李伯伯自覺水腫好像有改善,所以越喝越多,甚至用黑豆入菜以及當零嘴吃。一天晚上李伯伯突然覺得臉和手腳有麻木的感覺,同時覺得心臟很不舒服,胸口悶而且喘不過氣來。家人以為是中風,急忙帶李伯伯去急診接受檢查,心電圖顯示心律不整,抽血發現李伯伯血中鉀離子濃度高達6.9meq/L(正常值為3.6∼5.0meq/L),細問之下才知道平日大量食用黑豆,加上腎功能不佳,造成了高血鉀的症狀。
究竟黑豆適不適合補腎兼消水腫呢?其實,腎臟病患者不建議使用哦!
中西醫大不同
這個說法來自中醫,但其實中、西醫所說的腎是不太一樣的,中醫所說的腎是系統性的功能單位,泛指生殖泌尿、內分泌、免疫、腦下垂體及腎上腺等系統;西醫則是解剖學上的臟器名稱,因此兩者所指的是不同的東西。
慢性腎臟病患者飲食有所限制
當腎臟功能長期受損,被醫師判定為慢性腎臟病患者,需要限制鈉(鹽)、磷、鉀及蛋白質的攝取,其中由食物攝取的磷建議控制800mg/day,鉀則建議控制2000∼4000mg/day(依情況來限制),然而黑豆每100g(約8湯匙)含磷465mg,鉀1535mg,有些人會拿來當零食吃或加在飯裡一起煮,甚至有人煮成黑豆水來喝,雖然沒直接吃到黑豆,但是食物中的磷和鉀會溶於水中,進而被攝取。
若慢性腎臟病人常吃這些食物的話,不僅無法保養腎臟,可能還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因此不建議慢性腎臟病患者常食用黑豆來保養腎臟。而對於一般健康的人來說,則無需過度擔心食用黑豆會有什麼不良影響。
黑豆消水腫功效
在門診也遇到某些特殊慢性疾病患者會為了消水腫而引用黑豆水。從營養學角度來看,黑豆消水腫確有其事。由於黑豆含豐富的鉀離子,經沖泡後部分鉀離子會溶於水中,而血液中鈉鉀離子濃度需維持相對平衡,因此鉀可幫助體內過剩的鈉(鹽)排出,進而改善水種,但是這僅止於健康的人,對於慢性腎臟病、心臟疾病、肝臟疾病等造成的水腫,不建議飲用黑豆水來改善症狀。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