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癌症病人營養
◎林口長庚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李致頤
惡性腫瘤的死亡率多年蟬聯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之榜首,癌症的預防與治療也一直是醫學界努力研究的目標。近年來,營養治療及照護在癌症治療中的重要性也大大地被提升。根據統計,約有20%的癌症患者是死於營養不良而非癌症本身;而約有75%的癌症患者在被診斷有癌症時,就已經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癌症病人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相當普遍,約有八成的病人會面臨體重下降的威脅,所以一定要及早介入營養治療。尤其癌症治療期間,患者可能因營養狀況不佳、體重下滑,而必須中斷治療。體重減輕超過5%,就可能增加藥物作用的難度,降低化療效果,足夠的營養支持即是治療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
癌症病人出現體重下降的原因,主要可分為暫時性的消瘦和癌症惡病質。暫時性的消瘦為短時間的營養攝取不足所致,若進食量恢復,體重便可恢復。癌症惡病質,則是身體代謝機能的紊亂,一般的營養治療難以發揮作用,只能及早預防。身體質量指數(BMI)是目前國際上通用可靠的指標,常作為體重監測的重要工具,計算方式如下:BMI=體重(公斤)/身高2 (公尺2)。BMI<18.5為體重過輕,18.5≦BMI<24 為正常體重,24≦BMI<27 為體重過重,BMI≧27 即為肥胖。癌症病人的BMI值應盡量維持在22∼24,體重過重者,不建議減重,應維持目前體重;體重過輕者,建議增重,並且密切監測體重,以確保有足夠對抗癌症的本錢。
癌症治療期間,能量的需求相較於一般人多,若營養攝取不足,容易出現體重快速下滑的情況。病人除了要均衡攝取六大類的食物,也應當提高熱量、蛋白質的攝取。每日營養需求建議為:熱量約為每公斤體重35大卡,蛋白質約為每公斤體重1.5公克,並依所接受的治療種類以及病人的個別狀況調整。舉例來說,一位體位標準的女性癌症患者,其身高為160公分,體重為55kg,治療期間至少需攝取熱量2000kcal,其中包含蛋白質85g,相當於每天應攝取主食類12份、豆魚肉蛋類9份、蔬菜類4份、水果類3份及油脂類6份(份量代換如附表)。
然而,癌症的治療經常合併多種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切除、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治療的過程當中,往往會產生許多副作用,進而影響患者的進食狀況。面對治療的副作用,可以透過下列的方法,盡可能維持足夠的營養攝取。
一、食慾不振
1.把握進食的時機:治療前、兩次治療期間多吃一點,或只要有飢餓感就進食。
2.優先吃高營養密度或喜愛的食物。
3.少量多餐,每隔1∼2小時就吃正餐或點心,每天吃6∼8餐。
4.正餐吃固體食物,點心時間再補充液體,避免過度飽脹感。
5.飯前散步,促進腸胃蠕動。
6.舒適、愉快的用餐環境,促進食慾。
二、黏膜發炎、口腔疼痛
1.選擇質地柔軟的食物,幫助咀嚼、吞嚥,如布丁、奶昔、豆花、蒸蛋、木瓜、香蕉、魚肉、軟質瓜類、葉菜類。
2.調整食物製備方式,如剁碎、煮軟、芶芡、使用食物攪拌器磨碎或攪打成流質。
3.避免刺激性食物,如酒精性飲料、碳酸飲料、酸的果汁。
4.避免濃烈辛辣調味食物,如辣椒粉、胡椒粉、咖哩粉。
5.避免熱燙、粗糙生硬的食物,如炸雞。
6.利用吸管進食,減少碰觸傷口的機會。
7.經常漱口,以去除食物殘渣及細菌,保持口腔衛生,利於傷口癒合。
三、噁心、嘔吐
1.避免在治療前2小時內進食。
2.避免太油、太甜、濃烈辛香味的食物。
3.暫時避免吃喜愛的食物,以防止產生厭惡感。
4.熱食易有噁心感,盡量選擇溫的或涼冷的食物。
5.選擇酸味、鹹味較強的食物,幫助減緩症狀。
6.口含薄荷糖、檸檬糖,幫助改善噁心感、口腔異味。
7.避免用餐時喝大量液體。
8.放慢進食速度,細嚼慢嚥。
四、吞嚥困難
1.避免粗糙、硬質、黏性高等不易吞嚥的食物。
2.食物煮軟或加入醬汁、湯汁一起吃,以利吞嚥。
3.使用麵粉、太白粉勾芡或商業增稠劑,增加食物濃稠度。
五、味覺或嗅覺改變
1.使用辛香料來烹調,如蔥、蒜、九層塔、芹菜、洋蔥、八角,增加食物風味。
2.使用酒或調味料醃漬來改變風味,如檸檬汁、番茄醬、糖、醋。(此方法不適用於黏膜發炎、口腔疼痛患者)
3.味覺改變,可能導致覺得肉吃起來有金屬味,此時可以其他蛋白質食物來源代替,如魚、蛋、豆製品、乳製品。
六、腹脹
1.避免易產氣、粗糙、高纖維食物,如牛奶、豆類、洋蔥、韭菜、地瓜、碳酸飲料。
2.避免嚼口香糖。
3.吃東西的時候不要講話,以免吸入過多的空氣。
4.適度運動或散步,減輕腹脹感。
七、腹瀉
1.注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
2.避免油膩、刺激性的食物。
3.避免奶類、乳製品等含有乳醣的食物。
4.選擇纖維質含量低的食物,如白飯、麵、水煮蛋、蒸魚、瘦肉。
5.蘋果泥、香蕉可幫助減緩腹瀉的症狀。
6.嚴重時,可考慮清流質飲食,如米湯、清肉湯、去渣果汁。
八、便祕
1.注意水份補充,每天至少喝2000∼ 2500 c.c.。
2.多選擇高纖維質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穀類等。
3.每日適度的運動。
4.固定時間如廁,上廁所前30分鐘,喝杯溫開水。
九、白血球減少
1.避免生食或烹煮不完全的食物。
2.選擇帶皮水果,削皮後立即食用。
3.飲用煮沸過的水,避免食用生水、瓶裝水。
4.注意食物的保存,熱食應於60℃以上環境儲存;冷藏食物應存放於4℃以下環境。
5.處理食物前後與進餐前,應以肥皂洗淨雙手。
6.解凍食物須在冰箱或微波爐中進行,解凍後應立刻烹煮,勿久置室溫下。
7.剩菜應儘速冷藏,並於食用前充分加熱。
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若攝取足夠營養,有助於維持較愉快的心情、維持體力和體重,並且較能承受治療引起的副作用、降低感染的風險、促進傷口癒合及復原。所以及早介入營養照護、積極補充營養才是成功戰勝癌症的重要關鍵。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