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神經及腦血管病變之介入性治療
◎林口長庚急重症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王以舟
腦部血管病變引起的種種腦部疾病,可簡稱為腦血管病,通俗的名稱就是腦中風。
腦血管阻塞會造成腦缺氧壞死,就是缺血性腦中風。不正常的腦血管破裂造成出血,包括自發性腦出血、腦動脈瘤出血、動靜脈畸形出血,也就是出血性腦中風。或者是因腦血液循環被破壞,例如硬腦膜動靜脈?,會引起靜脈性高壓,病人因腦部血液循環障礙會有種種症狀。以上所列的這些腦血管病,在古代是無藥可醫的,直到上世紀中後期,神經外科醫師才能在顯微鏡手術的協助下,開展腦血管病的治療。這些神經外科的開拓者讓某些疾病,例如腦動脈瘤或腦動靜脈畸形的死亡率急遽降低,其他如頸動脈狹窄等缺血疾病的治療成功率也大為好轉。
儘管我們有了外科手術,可以治療部分的腦血管疾病,仍有一些腦血管病是無法以外科手術治療的,或是外科的治療效果仍不能令人滿意。所以另一門更新的治療理念便應運而生,也就是血管內治療手術。
血管內治療的概念可以用於全身上下的所有血管,因為全身的血管都是彼此相通的,甚至可以由腳趾頭的血管連通到腦內最細的血管,所以我們只需要在某處安全的位置建立一個血管通道,便可以從該處藉由各類醫療器械處理各處的血管病變。例如我們可以用微導管去治療腦動脈瘤,治療完成後,全身上下只會在鼠蹊部發現一個約0.2公分的小傷口,而且病人完全沒有任何疼痛的感覺,更沒有傷口復原的問題。
如果這麼說,讀者仍然無法明瞭,其實各位可以把血管想像成下水道,所以我們若須從甲地到乙地,只須由甲地的下水道經由迷宮般的下水道網便可直達乙地,至於你要到乙地做什麼,那就看你高興了。
也因為有了如此強大的武器,幾乎所有與血管相關的疾病,例如心臟病、主動脈疾病、周邊血管疾病與腦血管病等,都受益於血管內治療手術,使以前無法治療的疾病可以治癒。某些狀況下比外科手術更安全更完美的治療病人。
腦部的血管內治療又稱之為神經介入治療,就像以上描述的,可以利用各式醫療工具達到各式治療目的,以下就舉些例子。

腦動脈瘤
腦動脈瘤並非腫瘤,是腦血管經年累月承載極高的血流,導致某些腦血管變形膨大,外觀就像氣球般,性質也像氣球般,大到不定程度就會破裂,造成嚴重腦出血,甚至送命。傳統外科療法治療腦動脈瘤需要開腦,找到動脈瘤後,再以金屬夾夾閉。現在我們以微導管,從動脈瘤內填滿特製,極細的金屬絲,當動脈瘤被填滿後,血液被金屬絲阻擋,血液不再流入動脈瘤,它破裂的風險就消失了,這種治療方法又叫做動脈瘤栓塞。
經由大規模的臨床研究,目前已經確定動脈瘤以栓塞的方式要比開刀夾閉的方式安全,癒後較好。所以近年來,不管是歐洲或是美國,大多數動脈瘤都改以栓塞治療。只是國內目前因為種種原因,仍然以開刀治療為大宗。

腦動靜脈畸形
腦動靜脈畸形是一種先天性的腦血管病變,病人在發病前往往不知道自己有此疾病,這種畸形團可以從1公分到6∼7公分大小,越大越難治療。病人往往在發病後才知道自己罹病,症狀通常是腦出血或者是癲癇發作。
傳統療法仍然是開腦以手術切除為主,但是有時會流很多血,冒著極大的風險。介入治療利用液態栓塞劑,把動靜脈畸形的供血動脈與部分畸形團堵塞掉,此時再配合手術,就可以較安全的處理腦動靜脈畸形了(有時也可能單純以栓塞處理腦動靜脈畸形)。若腦動靜脈畸形不是以出血表現,也可以嘗試用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效果也很好。

腦血管狹窄
腦血管狹窄包括頸動脈或顱內腦血管狹窄等,都可能因為血管狹窄導致末端血流不足,而引起種種症狀,甚至可能造成缺血中風,癱瘓死亡。
治療上我們可以採取介入的方式,使用球囊或支架來擴張狹窄的血管,恢復血管暢通。在這方面,心臟內科針對心臟冠狀動脈狹窄的支架治療,可以說明這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治療。

急性腦血管阻塞
急性腦血管阻塞是中風性腦血管疾病最大宗的來源。此種病變是腦部的血流被血栓阻斷所造成,會因腦部缺血而產生永久性的腦部傷害並造成癱瘓,甚至死亡。
缺血性中風發生3小時內,可以經由靜脈注射溶解血栓藥物,血栓若能溶解,腦血流便可恢復(靜脈溶栓療法,為目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以及台灣的標準療法)。可是此種療法有3小時之時間限制(必須2小時內抵達醫院,3小時內開始治療),且溶通率較低。
此時我們可以採用「介入性動脈溶栓療法」溶通血栓,或採用特製醫療器材取出血栓。大約70%到90%的病人,血栓可以被溶解或取出來,恢復血管暢通,並且可以將治療時間延長至6小時、8小時,甚至24小時。
目前「介入性動脈溶栓療法」需要先以腦部影像學檢查,將適合此類動脈血栓溶解療法的病人篩選出來,再經由介入技術,將血栓溶解或取出,使血管重新暢通。

結論
神經介入治療肯定是腦血管疾病治療的希望,可以還給中風疾病患者一個健康的未來。而且這門專業仍在日新月異的持續進步,也許將來配合奈米科技,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學,可以更上一個台階,不需要X光機,只需要在遠端控制室,就可以決勝千里之外。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