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預防齲齒的利器∼氟化物
◎林口長庚兒童牙科主治醫師 張佩菁
齲齒(蛀牙)是人類最古老的疾病之一,即使是現代人,如果不注重預防保健,仍會飽受蛀牙之苦。台灣最近一次於2011年所作的口腔健康調查中發現:仍有大於70%的5∼6歲兒童有齲齒,12歲兒童恆牙的齲齒指數竟然高達2.58顆,這個數值是日本的1.5倍,新加坡的2.5倍,甚至是香港的3倍。而在台灣會造成高齲齒率的最主要原因應該是「預防觀念的不足」所導致,所以加強及宣導正確的觀念,確實有其必要性以及急迫性。預防齲齒的方法有很多種,例如:攝取均衡的飲食、提倡口腔衛生教育、使用溝隙封填、定期作口腔檢查以及正確的潔牙等方式,其中最有經濟效益的就是「氟化物的使用」。
一般而言,氟可以經由固態食物、飲水或飲料、空氣等各種形式的氟化物產品而進入人體。固體食物中含氟量較多的有下列幾項食物: 雞肉:尤其是雞的飼料中含有魚肉或骨頭的成分; 魚肉:有些魚製品在製作過程中是將魚皮和魚骨包含其中做成的,例如魚罐頭; 茶:乾燥的茶葉含有非常高濃度的氟(每公斤約400毫克),但沖泡的茶每公升卻只含有0.5∼1.5毫克而已; 根莖類蔬菜:例如芋頭、山藥、樹薯等作物,其含氟量也相當高。多數食物含氟量較低,大約每公斤只有0.1∼0.4毫克,而且還會因為個人飲食習慣不同而有所差異。飲用水中的氟大概佔人體每天氟攝取總量的一半,而人體對氟的總攝取量也因為下列的因素而有所不同,例如: 水源本身的含氟濃度; 居民的年齡; 當地的氣溫; 個人的飲食習慣等。
氟化物的種類有很多,根據氟化物作用的範圍不同,大致可以分為全身性與局部性的氟化物。作用於全身性的氟化物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飲水加氟」和「氟錠」。在台灣地區飲水加氟,最著名的經驗要算是從1971年到1984年在中興新村的飲水加氟措施,總共施行了12年,後來卻因為反對者施壓而終止。但是這個地區在施行飲水加氟的措施以後,與鄰近草屯地區相比,齲齒率確實大幅下降了60%。
氟錠則是另外一種作用於全身的氟化物,可以有效降低約20∼40%的齲齒率。所以美國牙醫師公會、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及兒童牙科學會在1979年共同發布一項氟錠的劑量建議表,內容為:如果居住地區飲用水中的含氟量是小於0.3ppm的話,則建議6個月至3歲的兒童,每天可以服用1顆0.25毫克的氟錠;而3歲至6歲的兒童,建議每天服用2顆0.25毫克的氟錠,也就是0.5毫克﹔若是6歲以上的兒童,則建議每天服用1毫克的氟錠(市售氟錠僅有兩種劑量:0.25與1毫克)。台灣地區的飲水含氟量正是小於0.3ppm,所以是建議使用氟錠的。
作用於局部的氟化物,又可分為「居家」與「專業」使用兩種。最常見在居家使用的氟化物是「含氟牙膏」與「含氟漱口水」,而在專業使用上最常見的局部用氟化物則是牙科專用高濃度的「氟膠」與「氟漆」。
居家使用的局部氟化物,最早是從1950年中期含有氟化亞錫(SnF2)的牙膏開始,而目前市售的含氟牙膏則以氟化鈉(NaF)最多,所以從1955年開始,「含氟牙膏」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多人採用的防齲方法,可以有效降低約15∼30%的齲齒率。根據研究,含氟牙膏每增加500ppm的含氟濃度,就可以有效降低6%的齲齒率;但是如果使用含氟濃度在500ppm以下的牙膏,則預防齲齒的效果就不明顯了。另外6歲以下的兒童在使用含氟牙膏時,必須要有師長在旁監督,以免孩童吞入過量的氟,造成不必要的吞食,甚至有導致「氟中毒」的危險。另外一種常在居家使用的局部氟化物就是「含氟漱口水」,其主要成份是氟化鈉(NaF),一般分為兩種濃度:每天使用的含氟漱口水濃度是0.05%的氟化鈉,每週使用的含氟漱口水則是0.2%的氟化鈉,也是必須要在師長的監督下施行以免誤吞。這種方法多用於學校、社區等沒有飲水加氟的地區,可以有效降低約20∼50%的齲齒率。
用於牙科專業使用的「氟膠」多數是以泡沫或凝膠的形式呈現,大多數都含有1.23%酸化磷酸氟(APF)或是0.9%氟化鈉(NaF),可以有效降低約30∼40%的齲齒率。它的使用方法是以氟托盛載約5ml的氟膠塗佈在全口的牙齒上,約4分鐘之後把再把多餘的氟膠吸出或吐出;另外一種牙科專用的氟化物是「氟漆」,最早是從1960年代開始,大多數的氟漆都含有5%氟化鈉(NaF),含氟濃度更高,大約是22,600ppm,所以每次用量就只需要0.3∼0.6毫升,可以快速的塗佈在牙齒上而不必使用氟托或抽吸管;當氟漆遇到口水以後,會硬化於牙齒上形成一層薄膜,這樣可以讓氟漆附著在牙齒表面大約1到7天左右的時間,以達到更好的防齲效果,可以降低37%的乳牙齲齒率,也可以降低43%的恆牙齲齒率。
雖說氟化物是預防齲齒的利器,但是也必須要有正確的衛教觀念,再加上正確的潔牙方式與工具,才是預防齲齒最根本的方法。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