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質子放射治療在肺癌之應用
◎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 沈奕良◎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 王俊傑校閱
肺癌的流行病學
根據民國101年的癌症登記資料,在全台灣新診斷的10萬名癌症病人中,肺癌約有1萬人,占所有癌症新發個案的10分之一。然而該年死於肺癌的人數,卻占了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5分之一,約9千人,可見肺癌不僅是高發生率,而且是死亡率相對高的癌症。在年齡的分布上,大多是在年長的病人;性別方面則是男性多於女性。
肺癌的放射治療
根據不同的研究,肺癌診斷為第一期的患者,5年平均存活率約為50∼ 70%,第二期約為30∼50%,若是第三期則降至約15%。按照病理組織學的特徵,可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其中以後者較常見,占了85%,因為這兩種腫瘤的治療與預後有相當大的差別,本文僅對非小細胞肺癌進行討論。
肺癌根據病人情況可能有不同的治療方式,但其中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病人需要接受放射線治療。第一期肺癌以手術治療為主,過去若患者身體狀況不佳而不適合開刀,僅接受傳統的X光放射線治療的早期肺癌患者,5年平均存活率僅約20∼40%,不少患者是死於其他疾病,或是治療的副作用。而目前新式立體定位光子放射治療,採用小範圍、少次數、高劑量的治療方式,可以取得與手術相近的局部控制率,與提升5年存活率至傳統放射治療的兩倍。然而對於腫瘤位置在肺門附近,或是本身肺功能極度不佳的患者,X光放射治療產生較嚴重副作用的機會明顯上升。質子有侷限性射程的特性,有機會將治療的副作用,減到最低的程度。
而肺癌第三期的腫瘤,通常不只腫瘤體積較大,更容易侵犯到淋巴結、大血管與周遭重要器官,如氣管、食道等,而無法開刀處理。進行傳統高劑量的X光放射治療,可能會傷及周邊器官,尤其是食道與肺部。但如果採用質子治療,則可以有較高的機會避免對周邊器官的傷害。目前研究顯示質子治療可以減少傳統X光放射治療的副作用,進一步可以提高放射劑量以獲得更好的治療效果。
對於肺癌放射治療的不確定性
除了不同治療方式可能影響治療效果外,肺癌的放射治療,因為腫瘤位置會受到肺部呼吸的影響,這使得肺癌也較其他部位腫瘤的放射治療,更為複雜。此外在治療過程中腫瘤體積的改變、周遭肺部的發炎反應、肺積水或肺塌陷等情形,這些都使得放射治療的過程中,需要有經驗的臨床醫師,依照病人的情況隨時做調整。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