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美心濟世 涓遠流長∼黃美涓院長榮退典禮紀實
◎桃園長庚管理部院長秘書 簡莉琬◎桃園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 陳智光校閱
院內主管得知桃園長庚醫院黃美涓院長要退休時,多數人都覺得驚訝,因為黃院長仍然精力充沛、活力十足,想不到竟然要屆齡退休了。為表彰黃院長對長庚醫院的付出與貢獻,104年2月13日下午在桃園長庚醫院國際會議廳有一場別開生面又溫馨洋溢的退職典禮。
典禮先播放了復健科為黃院長精心編輯的回顧影片,黃院長用近40年的時間深耕復健醫學,用超過30年的歲月帶領復健科家族追求進步。伴隨著影片中「聽媽媽的話」配樂,可見到黃院長帶領後輩奔走國際、鼓勵年輕人進修、親身體驗新療法、開創復健新領域等身影,也詮釋了黃院長在長庚復健科家族裡被尊稱為「黃媽」的動人故事。
而院務推動的紀錄影片上,自桃園長庚還是復健分院暨護理之家起,黃院長總是盡力參與院區內每一場活動,只要有她在的活動,現場就好像灑滿溫暖的陽光,無論晴雨、不分夏冬。影片中見到黃院長在母親節、父親節給護理之家與養生村的長輩送花,在中秋節上安寧病房給病人床頭擺上月餅,養生村長者的活動成果及藝文作品發表時到場鼓勵,各項評鑑及競賽指導與陪評,都有黃院長對長輩、部屬、團隊讚賞的身影。她總在院務管理上做好監督責任的同時,不忘給予大家打氣、讚美與微笑。
長官來賓致詞時,北院區翁文能總院長提到與黃院長是早期在基隆長庚的闢土戰友,黃院長當時就以建立完善的復健服務為目標來發展復健科。吳德朗最高顧問則說黃院長每年親筆寫賀年卡片,溫暖及重情是她的特質。衛福部林奏延次長也感謝黃院長在兒童復健領域的貢獻,她推動兒童發展里程碑,讓全台灣的孩子在預防注射時也可以做兒童發展評估。黃院長在智慧醫療研究也已居於領頭羊地位,在未來老年化人口嚴重的社會定有傲人貢獻。林次長還不忘詼諧地力邀黃院長協助參與衛福部一些公事務。陳昱瑞名譽主委則提到黃院長在顱顏中心成立時的全力支持,她致力建構完善與人性化的工作環境,使桃園長庚能提供優質服務給病人。李石增主委則提到黃院長在復健領域的精進,因為她的領導與鞭策才有今日發展如此多元的復健科系。行政中心龔文華主任則帶了桃園院區開疆闢土時期的戰友們前來參加典禮,感懷早期開拓院區的種種辛苦與困境,也期許黃院長退職後仍能持續帶領大家前進。
桃園院區楊政達副院長則是感謝黃院長一直以來的指導,並以自身找黃院長看診的經歷,說明黃院長對病人的體貼與耐心,還幽默地說自己誤會院長對他特別好,其實原來院長對所有病人都是一視同仁地好,藉此巧妙地帶出一段來自病人、養生村住民及志工給院長的感謝影片:一位黃院長從小看到大的腦性麻痺病人,由母親代為述說著對黃院長的感謝,她們感動於黃院長不是只醫治病人的身體,還醫治病人的心,不嫌棄、不歧視並且認真對待。而養生村的傅維新爺爺則是對黃院長帶領大批主管參加每年除夕圍爐印象深刻,黃院長為4、50桌的長輩一一端菜、送菜,讓大家覺得熱情,同時他也感受到黃院長對王永慶創辦人在文化傳承理念上的執行堅持。志工許純美老師則是感謝黃院長對志工的支持與肯定,因為幾乎每場活動院長都親自出席並參與。這三段沒加工的誠摯感謝,讓台下的黃院長也不禁紅了眼眶。
黃院長發表退職感言時非常感性,她說73年從新竹沿高速公路北上找工作,因緣際會來到長庚醫院服務,非常感念兩位創辦人給她機會,尤其是創辦人在桃園長庚開院初期的包容,讓她可以在好事多磨的鼓勵中發展桃園長庚。30年多年的時間,她看著復健醫學從第三醫學逐漸走向第二醫學,甚至第一醫學,而長庚的長期照護也正要開花結果。院長謙稱因為同事、家人的幫忙與支持,才有這些大家對她的讚美,身為虔誠的天主教徒,黃院長把每個階段當成一次重生,她分享了兩句生命最有價值的問話:「你在世上的這一生快樂嗎?」、「你在世上這一生有沒有幫助別人找到快樂?」。全場與會者起立為她熱烈持續鼓掌,她鞠躬道謝仍不能停止大家的掌聲。
退職典禮結束後養生文化村的老頑童合唱團特地前來獻唱,黃院長熱情地與團員們擁抱致謝,楊副院長推來了生日蛋糕為黃院長慶生,並且由黃院長的千金上前獻花,黃院長說她的先生也是當天同時在自己的工作單位榮退,因此無法出席彼此的榮退典禮,那就讓女兒來黃院長的場子吧!言談間不難發現他們一家人的感情緊密與融洽,大家爭相與黃院長合照,整個榮退典禮就在各單位人員不斷地與黃院長合照的愉快氣氛下結束,然而,黃院長與長庚醫院的故事,並未結束仍會持續寫下去…。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