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怎麼吃最不會過敏?嬰幼兒過敏病的預防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 林思偕
兒童過敏病在世界各地的盛行率逐年上升,針對可能發生過敏病的嬰兒,出生後就採取一些防範措施來預防過敏病,當可達事半功倍之效。目前過敏病發生的高危險嬰兒定義是:父母親或兄姊之一有過敏疾病。
母奶對於足月嬰兒在出生後4∼6個月是最好營養來源,也能預防過敏。研究顯示:過敏病高危險嬰兒出生後完全哺餵母奶至少4∼6個月,可以降低異位性皮膚炎、6歲內反覆喘鳴發生率及牛奶過敏的危險性。若母親奶水不足,無法完全哺餵母奶4∼6個月時,部分或完全水解蛋白的嬰兒配方作為母奶不足時補充或取代的食物,也能減少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但此配方對於氣喘的預防效果不一。傳統牛奶或豆奶的嬰兒配方並沒有預防過敏病的效果。
母親在懷孕或哺乳期時禁食高過敏食物可否預防嬰兒過敏病,目前沒有結論性的證據,故不建議懷孕期母親禁食,因如此反而有機會使母親或胎兒營養不足。至於母奶哺乳時期,母親是否要禁食高過敏食物,有些研究顯示母親禁食可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率,但其他文獻則不支持。
先前專家建議過敏病的高危險嬰兒在出生6個月後才開始餵食副食品。近來有些研究卻反而發現延後餵食副食品會增加過敏的機會,因為在出生4∼6個月間規則接觸食物蛋白質可建立「口腔容忍」之免疫效應。故目前已修正為沒有足夠的證據支持餵食副食品須延後至出生4∼6個月。歐美兒科指引目前仍建議出生4∼6個月後開始添加副食品,而且一星期增加1種新食物為主。高危險過敏嬰兒若已適應低過敏食物,可小心且逐漸添加高過敏食物(蛋、堅果、魚、硬殼海產),鮮奶則建議1歲後再添加。餵食時應確認嬰兒有無過敏表徵(異位性皮膚炎或食物過敏反應),在家中試吃,宜備好口服抗組織胺,注意反應。若食用後有過敏反應或發生異位性皮膚炎,須徵詢醫師。副食品添加有時應個別考量嬰兒之個別差異。
另有研究指出,合併採取避免過敏原的食物及環境控制等多重措施時(如減少塵蟎暴露,母奶哺餵時避免高過敏食物,1歲前禁食高過敏食物等),追蹤8年內可降低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及氣喘之發生比率;但此部分仍需更多研究來證實其效果。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