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激痛點
◎嘉義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 許宏志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一種骨骼肌的疼痛,由肌肉本身的急性傷害或是反覆性的小受傷所引起。而缺乏運動、長期姿勢不良、維他命缺乏、睡眠品質不佳等,都會造成反覆性的小受傷。通常一些職業性的習慣或急性的運動傷害會導致之後特定肌肉群的慢性傷害,而引發激痛點(trigger point)。最常見有激痛點的肌肉群,有頸部、肩膀、肩胛骨與髖部、腿部的相關肌肉群。通常伴隨的症狀有頭痛、肩頸酸痛、上臂痛、下肢酸痛等。
在受影響肌肉當中可摸到條狀高張力的緊束帶,而激痛點通常在其中,按壓後會有轉位痛及局部紅腫等交感神經反應。復健專科醫師常使用軟組織超音波掃瞄來找出激痛點在肌肉中的確切位置而施予治療。治療常會針對激痛點實施乾針療法或激痛點注射。注射物質有麻醉劑、等張濃度生理食鹽水、高張濃度葡萄糖、酚劑及肉毒桿菌素等。在正確注射後通常能順利緩解疼痛並成功治療肌筋膜疼痛症及調整肌肉張力。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