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毛毛蟲」變「蝴蝶」了! 當我們「童」在一起∼ 2014新年
◎家長 王懿晨
當彭鈺翔老師詢問我願不願意讓孩子參與「新年音樂同樂會」表演時,我完全不假思索的一口答應。
我的孩子五歲半,中度發展遲緩,從兩歲半左右就進入早療復健課程,在「以不足為前提,以迎頭趕上為目標」的課程中被訓練。漸漸的,我開始思考,我不能只聚焦在她的「遲緩與不足」,她一定也有造物主所賜的「興趣或長才」,哪怕只是一點點。於是,孩子開始接觸彭老師的音樂治療,也希望孩子喜歡的音樂,能成為她認知學習的最好媒介物。一年多下來,孩子在彭老師音樂治療課程中的進步與快樂,我們做父母的深切知道。孩子很幸運,碰到「看得懂她」的良師;而最幸福的莫過是,老師願意提供給孩子一個發揮的舞台、一個展現的機會,這對身為特殊兒及其家長的我們,是最大的鼓勵與最深的肯定。
答應參與「新年音樂同樂會」後,復健變得更有活力,生活變得更有目標。對我,一個在復健希望與失望中擺盪的早療家長,無疑是一劑強心針;而對孩子,彷彿有某種魔力開始影響她。記得,當她第一次試裝穿上「毛毛蟲」衣服時,一個不小心,她跌倒了,我正想要蹲下安撫她時,沒想到她卻立刻站起來,沒事似的,繼續快樂的跳舞,我好驚訝她的無痛反應。但更讓我結舌的在後面,當她脫下「毛毛蟲」衣服時,噙著淚跟我說:「媽媽,我跌倒好痛」!
「毛毛蟲」衣服的魔力,不只激勵我陪伴孩子做反覆練習,也再次提醒我,我用什麼角度看孩子,孩子就學會怎麼看自己。當初在常態的早療課程中加入音樂治療是對的,那是改變看孩子的眼光,由「不足」轉向「豐盛」的選擇;當初答應參與表演「新年音樂同樂會」是對的,那是一段孩子對自己產生信心之旅的開始。
當然,練習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但在彭老師智慧耐心的帶領下,以及一同演出孩子和家長的陪伴下,我們終於順利於2014年1月4日上午在桃園長庚演出。這是孩子第一次的舞臺經驗,也是我和爸爸第一次欣賞許多特殊兒的表演。每個孩子盡力精彩的表演,單純可愛的笑容,不只讓爸爸和我紅了眼睛、濕了眼眶,也讓我們深深的認為每個特殊兒,絕對不是「評估結果」中那短短的幾個字,就可以定義他們生命的全部。孩子「特殊」是事實、「障礙」是事實,但那絕對不是他們生命的全部!先前,我陪孩子做復健,為要努力擺脫「遲緩」;現在,我是為了讓孩子活出屬於她自己生命的色彩而努力復健。「新年音樂同樂會」的預備和表演,改變了孩子和我們。
「毛毛蟲」的魔力,讓羞怯的孩子在表演當天落落大方,而生活中,變得更自信、更活潑,主動性語言與學習都增加了。「毛毛蟲」的魔力,也改變我看孩子的眼光、對復健的態度,這是當初答應彭老師時想不到的收穫。所以,我要向彭老師與認知啟蒙施淳俐老師深深致上我的謝意,感謝您們的付出,創造一個平台讓孩子有機會表現她的生命。也要向桃園長庚醫院的復健科團隊致上我的感恩,您們都是孩子與家長生命中的「重要他人」。
一場表演,讓孩子和我,都從「毛毛蟲」蛻變成「蝴蝶」!讓我們一起努力,將這分魔力延續下去!讓改變永不停止!讓祝福流傳出去!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