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神經肌肉疾病簡介
◎林口長庚神經內科系神經肌病科主任 張宏旭
神經肌肉疾病為臨床上重要而且常見的一類疾病,起因於周邊神經或肌肉病變,臨床上主要表現為感覺異常、肌肉無力及自主神經功能障礙。舉凡先天遺傳疾病、退化性疾病、代謝異常、感染發炎、自體免疫疾病、中毒、職業傷害、外傷、腫瘤等皆為可能病因。
周邊神經泛指中樞神經,含腦部及脊髓之外的神經組織,依功能可分為感覺神經、運動神經及自主神經;依病變部位分為:顱神經病變、脊髓神經根病變、單一神經病變、多數性單一神經病變以及多發性神經病變。患部常有麻木、疼痛、電流電擊、燒灼、蟲爬等異常感覺。這些感覺常常為自發性,但也可能由外界刺激所引發,最典型的神經痛可經由觸摸,甚至吹氣等輕微刺激就引發劇烈疼痛。而肌肉無力則侷限於受影響運動神經所控制的肌肉,例如單一神經病變可能僅造成手部幾條小肌肉無力,而多發神經病變有可能造成廣泛性,包含顱顏、四肢、軀幹甚至呼吸肌肉的無力;嚴重的神經病變可導致肌肉萎縮。
這種依受影響神經多寡而有不同的肌肉無力表現方式,有別於中樞神經病變所造成的現象。腦部受損,例如中風往往造成病灶對側肢體呈現不同程度的無力;再者脊髓受損,如頸部脊髓病變則常造成下肢或四肢所有肌肉不同程度無力。某些多發性神經病變可能和中樞神經病變的症狀類似,此時便需進一步檢查以確認。
另外媒體常報導「嘴歪眼斜要小心中風找上門」,這裡要強調,這些症狀不是只有中風才會出現,有些影響顱神經的疾病,例如急性多發性神經炎,也可能造成類似症狀,但其治療、防治及預後和中風大不相同。自主神經功能異常也常伴隨周邊神經病變出現,有些病患在患部可能出現皮膚潮紅或是蒼白,也可能排汗異常;較廣泛的影響可能導致口乾眼乾、胃腸不適、便秘或腹瀉、排尿排便失禁或困難等現象;也可能會有姿態性低血壓,病人站立時常感覺頭暈眼花,嚴重時可能發生昏厥。
肌肉病變的病人可能會感覺肌肉疼痛,但大部分並無異常感覺,主要的症狀為肌肉無力。除了少數先天肌肉失養症受影響肌肉分布於肢體末端外,典型的肌肉病變則影響肢體近端部分,導致蹲下後站立困難或無力舉高重物。肌肉大小可能正常、萎縮或被脂肪或結締組織取代而呈現假性肥大。
另外一大類周邊神經肌肉病變為神經肌肉接合處疾病,起因於神經訊號傳遞至肌肉發生障礙;正常情況下,神經末梢釋放出神經傳遞物質(乙醯膽鹼),通過神經肌肉接合間隙,和肌肉表面的接受體結合而引起肌纖維的收縮產生力量。有些疾病,例如肉毒桿菌素中毒,會阻止神經末梢釋放乙醯膽鹼,其他的疾病,例如重症肌無力,則會破壞乙醯膽鹼接受體。不管致病機轉為何,最終的結果為肌纖維無法收縮而至麻痺。
醫師診斷周邊神經及肌肉疾病時,會詢問發病時間、病情的進展速度、感覺異常分布範圍、哪些肌肉呈現無力、是否合併包含自主神經異常的其他症狀等。另外,過去病史與家族病史、職業、旅遊及感染可能性、毒物藥物接觸病史等,也是問診重點。臨床檢查方面,醫師會測試不同肌肉的肌力、皮膚痛覺、骨骼關節的震動及位置感覺、顱神經功能等,也會觀察肌萎縮範圍,以確認受影響的神經肌肉。很重要的一項臨床檢查為肌腱反射測試,醫師會使用反射槌敲擊肌腱,觀察肌肉收縮情形。一般而言,周邊神經病變的肌腱反射會下降,中樞神經病變可能會增強,而肌肉病變早期可能為正常。在實驗室診斷方面,常用的檢查包含有抽血檢驗、神經傳導、肌電圖、定量感覺測試、自主神經功能檢查、肌肉、神經及皮膚切片檢查等;另外神經影像檢查,包含X光攝影、電腦斷層檢查、磁振攝影等也可以幫忙定位病變發生位置,必要時需住院執行腰椎穿刺,作脊髓液檢驗以排除發炎或惡性轉移疾病。
周邊神經肌肉疾病的治療,根據致病原因不同而有不同治療方式,常見職業或運動性傷害所造成的單一神經病變,例如腕隧道症候群、網球肘尺骨神經病變、坐骨神經病變等,輕微者可採取姿勢矯正、復健治療及藥物治療等保守療法,嚴重者則需手術治療;某些壓迫性病灶,例如退化性的脊椎骨刺,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神經根病變,可先嘗試物理治療,無效再繼之以外科手術;腫瘤性的壓迫便需要外科、放射線或化學藥物療法;非壓迫性的治療,一般以內科治療為主,例如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維他命B12缺乏等,須先行矯正其代謝之異常,再佐以藥物減輕其臨床症狀;治療自體免疫疾病可使用免疫抑制劑、免疫調節劑、血漿置換術或注射免疫球蛋白等;目前對於先天性遺傳疾病,除少數有藥物可以控制病情惡化,一般而言並無治癒方式,遺傳諮詢與復健治療為主要處置方式;對於頑固型神經痛,除了使用特殊藥物治療合併認知行為療法外,亦可以採取局部藥物注射、神經阻斷術以及脊髓刺激術等。
周邊神經及肌肉疾病,輕者造成生活不便,重者可致長期臥床,甚至危及生命,劇烈的神經痛也常造成精神心理失衡、嚴重干擾工作生活,甚而導致輕生。早期正確診斷及有效治療預防是面對此一類疾病不二法門。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