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與心臟血管外科扮演相輔相成角色的兒童治療性心導管術
◎林口長庚兒童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黃茂盛
傳統上先天性心臟病,唯有以外科手術才能治癒,而且目前心臟血管外科相當進步,幾乎所有的先天性心臟病均可治療,但其仍不免有開刀可能的併發症(如肺炎、肋膜積水、乳糜胸、橫膈神經受損、喉返迴神經受損、菌血症、傷口感染、疼痛等)、全身麻醉的風險與使用體外人工心肺機的合併症等(如心臟受損、腦部損傷等),而且開刀疤痕也是病人永遠難以抹滅的烙印。但是隨著兒童治療性心導管術(pediatric therapeutic cardiac catheterization)的進步,許多先天性心臟病,也可以此方法治療,除了可免除病人開刀之苦與上述外科手術的風險及合併症外,也可避免在胸前或側背留下一生難以抹滅的疤痕,而且術後恢復期也較短,可大幅縮短病童住院時間,節省醫療費用。尤其有些先天性心臟病經過外科手術後,因為殘存或再發病灶需要再次處理,此時病灶周圍常常容易嚴重沾黏,若仍勉強以外科手術治療,常有不易止血的情形,這對外科醫師而言,是相當棘手的問題。另外有些病灶不易以外科治療,譬如遠端的周邊肺動脈狹窄、外科手術建立的體動脈(systemic artery)至肺動脈分流(shunt)的狹窄、或先天性側枝血管(collateral vessel)的狹窄等,此時治療性心導管術將會是較好的治療選項,以收相輔相成之功。
以下即是目前較常施行的兒童治療性心導管術:
1.以氣球導管製造心房中膈缺損(balloon atrial septostomy):將罹患大動脈轉位合併完整中膈的新生兒,以氣球導管將其心房中膈撐裂成較大的心房中膈缺損,讓左右心房的血液有較大量的交流,可減輕其缺氧狀態,使其術前狀況較穩定,且讓心臟外科醫師能較從容準備,得以提高手術成功率。
2.以關閉器關閉開放性動脈導管(見圖)。
3.以關閉器關閉第二型心房中膈缺損。
4.以氣球導管擴張肺動脈瓣狹窄。
5.以氣球導管擴張周邊肺動脈狹窄。
6.以氣球導管擴張主動脈弓窄縮。
7.以關閉器關閉先天性 管(fistula)或側枝血管。
8.以關閉器關閉手術後新生成之側枝血管、或殘存體動脈至肺動脈分流。
9.以氣球導管擴張狹窄的先天性側枝血管、或狹窄的體動脈至肺動脈分流。
10.以氣球導管擴張前次手術重建通道(conduit)或血管相接(anastomosis)後之新生狹窄。
展望未來,心臟血管外科和兒童治療性心導管術,將攜手同步發展更新的治療方法,彼此合作無間、相輔相成,提供高品質的醫療,造福更多病童,邁向新紀元。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