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大手牽小手∼帶領育幼院童關懷長輩
◎林口長庚社服課社工師 鄭若君
長庚醫院本著「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服務理念,除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外,更提供社區民眾、育幼院童全人關懷服務,我們結合長庚醫療團隊及志工,每月定期至育幼院進行衛教課程及團康活動,並以關懷為核心主軸,加強育幼院童感恩惜福的生命態度。
由大專志工帶領菩提之家育幼院小朋友至養生文化村進行關懷服務的活動已經邁向第3年。今年我們更與養生文化村的慶生會結合,志工們藉由精心設計的舞蹈、風車DIY等活動,帶領育幼院童與長輩同樂;而院童們的熱舞表演,更掀起了慶生會活動的高潮,讓這次的慶生會活動充滿了熱情與歡笑,而爺爺奶奶也對志工及院童們的精采演出抱以熱烈的掌聲,會場氣氛和樂融融,活動過程圓滿順利。
這次的服務也讓我們發現,以往須由志工帶領才願意與長輩互動的院童,已變為不需志工帶領也能積極主動的幫忙。活動當天共計來了一百多位的長輩,在慶生會開始前由院童協助長輩入座,我們看到院童主動且積極的帶領行動不便的長輩入座,細心地問長輩要坐哪邊?幫長輩扶椅子、奉茶。在服務當下志工們看到院童一個個積極主動的向前幫助行動不便的長輩,有院童開心地走到志工夥伴面前告訴我們:「我今天帶了9個爺爺奶奶了,我要繼續幫更多的爺爺奶奶」,志工們聽到院童這句話,心中都充滿著無限的感動,會場中充滿了小手牽著大手、大手拉著小手的溫馨畫面,而長輩們也對當天服務的院童讚賞有佳。在這次的服務中,我們發現育幼院童在接受志工服務的同時,同時也學習了志工服務的精神。孩子們不僅把笑容帶給每個人,更將歡樂與溫暖像風車轉動一樣的傳遞給所有人,也讓這群平常接受別人幫助的孩子們,在這場活動中學習如何去付出關懷,並從中獲得滿滿的收穫與成長!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