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服務無國界,異鄉服務情
◎林口長庚社服課暑假短期學生志工 嚴宏薇 陳可欣隊長、鄭若君社工師翻譯  
本院志願服務近年獲行政院青輔會績優志工團隊的肯定,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今年暑期與本院進行志願服務學習合作。嚴宏薇出生於美國,目前為大三學生,首次來到台灣,貼心、主動服務的態度,屢獲病人和家屬肯定與讚賞,以下為宏薇同學的服務心得分享。
初到長庚醫院,滿滿的人潮及回盪在耳邊的吵雜聲,讓我驚訝地想:「這真的是醫院嗎?」這與美國醫院內的安靜,完全不同。後來我經過志工櫃台,看到志工正專業地回答每位病人及家屬的問題,也幫忙指引,我心想:「那就是我之後要做的服務嗎?我能勝任嗎?」
第一週,我到醫學大樓的櫃檯服務,我告訴志工媽媽:「我是從美國來的,我的中文不太好!」但志工媽媽們不但熱情的歡迎我,也用心地教導我,讓我漸漸建立自信,勇敢回答病人與家屬的問題。不論是幫忙指引方向、或協助病人就醫,每服務一次我就累積一些成就感,我漸漸地了解到志工服務的目的與美─就是無限的關懷和照顧,用心去傾聽病人及家屬的問題,減輕他們的擔心和焦慮。
在急診的服務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因車禍入院的媽媽,疼痛感讓她不停地啜泣哀號,但為了不讓女兒害怕,請我幫忙轉移妹妹的注意力。一開始她很害羞,哄了一陣子後,才願意和我一起玩遊戲,在成功轉移她注意力的同時,我也為自己那微不足道的服務感到滿足。急診室的病人,臉上大多呈現抑鬱寡歡,身為志工的我可以用關懷減輕病人的痛苦,讓我倍感榮幸。
雖然我一開始對我自己擔任志工的能力感到質疑,但這兩個月,我學會好多,得到更多。我很感謝華盛頓大學東亞研究系和長庚志工隊給我這麼特別的機會,讓我可以體驗到服務的快樂與滿足,也讓我看到台灣的美,這些都是無價的寶貴經驗。一個從遠洋來的我,透過這次的志工服務讓我更期待、更堅定自己未來要成為一位醫師的志向。我很榮幸能在長庚醫院擔任這兩個月的志工。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